每个人都是有思想,每位审计人脑子里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思想。从表面上,每位审计人都有很多的不同,审计技能、知识水平、审计经验、审计职位、业内口碑,等等。但是,最底层的是每位审计人思想的不同。思想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呢?既不能保证我们在审计检查中有重大的审计发现,又不能为我们职位上的晋升提供直接帮助。真不如“实实在在”地掌握一些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数据分析技术那么对审计工作有帮助。随着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审计人可以借助更多的技术手段来完成工作,可以购买现成的审计软件和系统,可以在网上或咨询公司那里找到各种审计工具模板,按照既定的程序做就是了。

面对具体的工作和特定的任务,审计人只要思考如何完成就行了,不必再浪费时间去思考更深层次的事情。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只要表达出切实可行的想法就行了,至于一些思想性的东西,还是留着自己想吧。思想仿佛是无用的,而且还会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况且,思考和思想到底什么区别呢?

思想,与思考的区别之一就是:思想能够形成体系,而思考只是为解决具体问题的脑力活动。一个人可能有超强的思考力,但他的思想不一定有力。我们不想夸大思想的作用,但是我们会发现思想的生命力顽强,思想的影响力深远,思想能指引我们朝着更伟大的方向前进。我们可能会记住身边某个审计人说过很有思想性的话,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很快就会忘记那些职位比我们高、技能比我们强、审计发现比我们多的人。

作为一位审计人,无论我们是处理简单、重复的操作性事务,还是处理更高端的技术性事务,我们都是社会活动的人,也是经济活动的人,我们都会形成自己的思想,无论是成体系的,还是碎片化的。错误的思想也是思想,幼稚的思想也是思想。思想,就是让我们不断地思考,而不是让我们不断地活着。有了自己思想,我们将更批判性地看待周围的事物,也会反思自己和更客观地认识自己。也许,我们哪天从审计这个岗位上退休,我们仍然没有思考过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没有思想,一样地干活,一样地干好审计,何必想那么多。

技术本身也是有思想的,只是我们没有深入研究。如果我们只是把技术当作工具,我们不能发现底层的理论和逻辑,那么再先进的技术,也有过时的时候。当年,如果珠算技术也是算技术的话,那些珠算高手都有较好的发展,而如今,谁还用算盘呢。就拿信息技术来说,也会不断地发展,过去掌握的信息技术,拿到现在就不一定好使了。但是,如果我们掌握了技术背后的思想,我们就可能摸清技术发展的规律,即使不能熟练应用,但我们也知道是怎么回事。

思想的生命力在于我们不断地思考和总结,并且让思想随着我们的思考生长出来。即使我们说每位审计人都自己的思想,但是思想本身不会说话,思想要通过媒介表现出来,我们要讲出来、写出来、做出来,让别人看出来。

我们看到,很多的审计人不仅愿意思考,还愿意多想一些,还愿意思考“无用”或“不切实际”的东西,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和那些有思想的审计人交流,总会让我们有所收获,尽管收获的东西一时半会可能用不到工作或生活中去。

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打磨自己的思想,最终就会形成自己原创性的思想。我们还是借用文章开头的话进行延伸:再小的原创性思想火花,都可能点燃释放巨大能量的熊熊之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
2023-08-18 17:36:12
市场情报 重磅发布联想问天全新AI服务器,全栈智能引领AI新未来
在通用算力向AI算力发展的当下,两款新品将分别满足不同类型的AI应用场景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