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下,大家的隐私无所遁形,平台会很聪明的给你推荐你更可能感兴趣的东西,让你买单。不仅如此,如果平台发现你很习惯使用他们,会得到不公平的待遇,比如,新用户100块可以买到的东西,你一个买了会员的老客户,可能需要120······

类似的事件不在少数,在投诉平台,有网友反映,团购用餐套餐时,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套餐,不同手机就会显示不同金额;还有消费者投诉,线上预订酒店标间时页面标价为87元/晚,可付完款后标价却下降了5;在某购物软件上购买路由器时,自己作为会员账号购买价格显示的是649元,可普通账号购买仅需要579元。

大数据6

有分析师表示,大数据杀熟”之所以屡禁不绝,从平台商家的角度来看,熟客基本都是会员,能花钱或者通过非免费方式成为会员的用户大都是忠诚度较高、消费能力更强的用户,消费需求相对而言更加刚性,这些用户对价格相对不敏感,更注重消费效率与体验。加之平台与用户信息不对称,平台通过数据分析、页面设置、信息隐藏等方式展示高价商品,使得用户不知不觉就被“杀熟”了。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大数据杀熟”高度重视并出台了相关规定,将在《管理规定》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

看过一眼的东西被频繁推荐,甚至是跨平台“广告”……近年来,算法广泛应用的同时,“大数据杀熟”、诱导沉迷等不合理问题也深刻影响着正常的传播秩序。

有网友表示,大数据杀熟,就是大数据时代的品牌溢价……这是营销的本质;各种隐私的被抓取都是为了杀生熟,从末端截取才能从根本遏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1:30:22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杀熟”背后,哪些情形属于商业惯例?
要对“大数据杀熟”行为进行有效规制,首先应区分出哪些是真正需要规制的歧视行为,哪些是“例外情形”。 <详情>
2022-03-29 11:18:00
大数据资讯 科技向善,让大数据技术成为消费者防坑维权“利剑”
技术进步在改变生活的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欺骗”和风险,消费者更要善用科技手段看清信息防坑避险,将潜在风险扼杀在摇篮。 <详情>
2022-02-09 10:06:43
大数据资讯 山东加快大数据地方立法步伐
山东加快大数据地方立法步伐,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强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详情>
2022-01-07 10:58:25
大数据资讯 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 国办发布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案
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完善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建立健全数据流通交易规则,拓展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场景,加强数据安全保护。 <详情>
2021-11-22 11:29:45
大数据资讯 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上海出台网络营销活动算法应用指引,划出哪些合规底线?
《指引》明确列出了一份“负面清单”,包括不得利用算法实施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利用算法对消费者实施不合理的差别待遇、不得利用算法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