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受“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消息影响,A股云计算大数据板块开盘大涨 ,截至发稿,浙大网新、贵广网络、佳力图、美利云涨涨停,首都在线、依米康、奥飞数据等股拉升上涨。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16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能源局同意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围绕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抓紧优化算力布局,平衡好城市与城市周边的算力资源部署,加速推进“东数西算”。“东数西算”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于促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能够支撑起大规模算力调度,构建形成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格局,随着政策的推动,相关涉及“东数西算”企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中信证券此前研报指: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生产力”,各行各业对算力的需求快速上升,但目前算力有效利用率不足15%,算力的供需矛盾明显。算力网络是以网络为中心的融合资源供给,能够根据业务需求灵活调度算力资源,对数据进行就近加速处理,降低时延,提高算力利用效率。该机构进一步指出,算力网络的构建可以提供大量对于基础设施与网络节点的建设需求。同时算力网络可以实现为运营商提供可交易的算力凭证,运营商有望实现从“管道经营”向“算力经营”的转变,在目前算力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有望全面打开成长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0 15:37:00
2023-06-08 10:11:00
新闻动态 上海青浦全力推进算力布局,五方共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青浦区在推进的项目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优刻得等3个项目,除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应用任务外,还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任务。 <详情>
2023-06-06 09:24: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须统筹存力
在日前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东数西算”成为关注焦点。“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一年多,数据要素充分激活,算力存力需求激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