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和两化的深度融合,大数据在能源行业的应用的前景将越来越广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的决策,甘孜州推动建设的全国性专业化能源大数据平台,由州经济信息化局组织,依托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具体承载甘孜州能源大数据中心平台,以整合全州电、水、气、油、煤等能源数据,加强能源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数据中心作为能源大数据产业重要的基础设施链接,它的快速发展将极大程度的推动大数据产业的进步,该中心将承担并推动我州的建设与发展,以“数用分离,智能驱动”为治理思路,通过采集、整理、分析、比对、应用等数据化处理模型,构建符合大数据发展的数据体系,通过建设统一门户、统一认证、统一管理的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多源信息共享、资源优化整合,服务便捷高效,推进了智慧企业建设工作,实现企业的智能生产,为政府监管和企业决策提供支撑,更好服务于能源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能源大数据中心已经正式成立,并将开始加快进程推动建设,如何看待能源大数据平台给甘孜州经济圈建设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又该如何主动抓落实,近日,记者专访了国网甘孜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元生。

能源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改善民生,促经济发展

请问成立能源大数据中心,对甘孜州人民民生和经济发展有哪些积极作用?

刘元生: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是我们今后的目标,是将汇聚能源、电信、经济、金融、交通、环境等更多行业数据,形成互惠互利的能源大数据生态圈,积极发挥电力在能源汇聚、转换、消纳过程中的枢纽作用,打造数据广泛汇聚、资源融通共享、服务优质高效的“能源云”体系,通过数据融合多角度地全方位提供数据增值服务,将电力数据服务于民,民众的需求将会成为我们能源大数据中心整体数据服务的导向,改善民生,更好的服务于甘孜州整体经济发展。

能源大数据中心前期准备完善,企业合作融合

成立能源大数据中心作出了哪些前期准备并准备未来和哪些企事业单位合作?

刘元生:甘孜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关于能源大数据中心专门的组织机构,组织规模、人员数量、技术水平等都拥有最完善的保障,同时,我们也完成了对于能源大数据中心的软硬件平台建设设计,并且完善了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具体场景,相关核心业务都在逐步开展之中,为此,甘孜州能源大数据中心目前希望能够与甘孜州政府、甘孜经信局、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铁塔等重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也热烈欢迎其余广大能源企业朋友加入我们,为甘孜州“双碳”的检测和管控提供数据支撑,为甘孜州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好能源服务。

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服务新思路

甘孜州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在未来整体的工作思路是什么?并对于经信局等政府部门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刘元生:今后主体工作思路,一是坚持政府领导、统筹共建,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二是坚持创新引领、需求驱动,以需求作为最重要的建设导向;三是坚持安全发展、高效协同,保障数据安全流通机制;四是坚持突出重点、分布实施,明确建设目的,合理安排整体建设工作,而且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服务内容上已经有一些基本成型的设计,诸如网源协调运行数据服务、企业活跃度分析数据服务、电力消费指数评价服务、智慧城市能源云服务等多项服务,甘孜州能源大数据中心今后的建设工作也将继续以需求为导向,以政府、企业、民众的需求为基础,开展各项建设工作。

近年来,我州围绕全省构建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实现了新能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州建成清洁能源装机1390万千瓦。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作为能源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在州共计投资65.77亿元,新增变电容量256万千伏安,新建及改造线路8547公里,每年新增外送电力160亿千瓦时。

当前,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新的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相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各个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的物理载体,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建设,大数据中心的成立,后期的推进和深化应用,必将有效带动我州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和智慧能源发展,推动全州数据向数据价值转变,助力建设产业甘孜、绿色甘孜再上台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8 15:12:08
新闻动态 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全省重点用能企业全接入
通过该中心对全省重点用能企业用能数据实时监测分析,结合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为用能企业提供节能减排方案与服务。 <详情>
2021-11-17 10:18:21
国内资讯 株洲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该平台遵照“4+N”的总体思路进行设计,旨在汇聚政务、煤、电、油、气、水、热等相关数据,推动数据融合贯通 <详情>
2021-11-15 10:46:39
国内资讯 浙江省首家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落户台州三门
这是浙江全省首家基于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技术架构开发的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详情>
2021-09-18 11:11:10
国内资讯 重庆打造长寿、涪陵、铜梁、奉节等7个区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加强电力工业发、输、配、变、用等生产运营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能电网 <详情>
2021-09-18 10:20:51
国内资讯 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揭牌
该中心将承担制定并组织实施浙江能源大数据发展战略和规划,构建能源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采集、汇聚、加工、应用全省全品种全过程能源数据等职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