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技术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介绍了我国“东数西算”的投资建设进展情况以及投资重点方向。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据孙伟介绍,按照总体布局要求,相关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大数据中心建设,投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算力,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投资总体呈现出由东向西转移的良好趋势。

大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运行的底座,不仅能有效带动信息技术研发制造、通信网络、能源等上下游产业投资,还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畅通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对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

孙伟指出,预计“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还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快提升8大算力枢纽的影响力和集聚力,有效带动大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投资。

“需要强调的是,在投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坚持市场导向、按需建设,严格能耗约束,提升利用效率,积极促进大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谈及投资重点方向,孙伟特别强调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8 11:28:12
国内资讯 合肥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润迅合肥数据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下的新型数据中心,润迅合肥数据中心的基础建设标准满足国家A级、国际T3+标准,设计PUE低于1.25。 <详情>
2022-03-16 08:42:38
国内资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有效履行职责提供坚强保障。 <详情>
2022-02-14 13:59:24
国内资讯 “十四五”开新局 IDC需构建新格局
1月2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推进数据中心从“云﹢端”集中式架构向“云﹢边﹢端”分布式架 <详情>
2022-02-09 19:07:00
国内资讯 5G基站20万个,数据中心15万架 河南发布2025新基建“小目标”
展望2035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全面领先,构建形成“公专互补”“固移结合”“天地协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