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日趋复杂,产业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产业链断链风险加剧,亟需增强产业链韧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以近年来各方高度关注、产业链条较长、赋能方案可复制性较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研究对象,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研判思路、工业互联网赋能工具和路径等开展系统研究,并于2022年6月8日发布《工业互联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研究报告(2022年)》。

【点击此处下载报告全文】

工业互联网由于其赋能、赋智、赋值的行业特性,技术创新活跃,新兴应用频现,与各领域深度融合,深刻改变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对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提升行业发展质量的战略作用日益凸显。总体上,工业互联网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各行业利用工业互联网持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升,推动行业数字化应用从单点突破向系统智能演进,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体系化创新、整体协同、全链共享和绿色低碳。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企业积极探索利用工业互联网补链、稳链、强链、延链,依托工业互联网赋能设备管理、过程管理、品控管理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对产品生产全流程进行统一纳管,实现全链条系统智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创新、协同、共享和绿色。为系统总结新能源汽车产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增强产业链韧性的实践经验,更好地服务产业自身和其他产业发展,中国信通院在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工业互联网赋能工具等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基础上,提出行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水平诊断方法论和诊断方案,总结提炼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一般路径和一系列赋能工具,旨在为各行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对产业链供应链进行针对性整合重构和智能升级、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为政策制定者、行业专家、相关企业等提供思路和建议。

1654681732135051487.pn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2 09:36:00
云资讯 工信部:聚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不断拓展新应用场景
金壮龙表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立足国内大循环,也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工信部将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中外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 <详情>
2023-02-09 09:05:00
大数据资讯 展望2023: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八大趋势
当前,全球数字化人才高地逐步形成,并进一步向北美、欧洲、亚太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主要城市群集中。 <详情>
2022-10-21 09:00:00
云资讯 政策发力,工业互联网持续迎来发展东风
由此可见,伴随着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持续走深向实,推动工业互联网高效发展已成为共识。期待在政策举措的推动下,产业各方也能够紧抓时代机遇,携手开创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 <详情>
2021-07-08 10:17:00
2019-10-21 06:24:00
互联网 习近平:中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于2019年10月18日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举办。本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