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旋律,5.5G、万兆家庭宽带、AI、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超自动化等技术的不断演进,将加速“数字化”向 “数智化”升级。面对数智化,电信运营商将如何把握机遇,才能引领产业大潮发展?

“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数智化将是在数字化基础上,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支撑业务高效决策。从而实现个人和家庭行住一体的网络体验、超现实的人机交互,以及千行百业的智能化升级,并不断催生出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7月20日,在Win-Win 华为创新周运营运维数字化转型峰会上,华为公司运营商BG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彭松认为,“数智化是未来十年大的机遇,将为运营商打开新蓝海、注入新动能”。

三层数智化转型,增强运营商赋能价值

面对“数智化”新机遇,运营商如何才能更好把握?在彭松看来,运营商可以通过加速三个层面的数智化转型,从而带来对外赋能业务创收、体验提升,对内提质增效等关键价值。

1658324516521013388.jpg

华为公司运营商BG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彭松主题发言

第一层是业务的数智化转型。数智化将深刻改变价值创造环节,未来运营商将从以连接业务为主,转变成由差异化体验型业务,数据服务以及行业数字化业务为主,通过生态+平台+网络的模式实现商业闭环,拉动第二曲线快速增长。

第二层是运营运维数智化转型。运营商需要构建与新产业匹配的运营运维体系,实现对传统人力、资产价值的放大、叠加与倍增,从而实现生产力跃升。彭松认为,运营运维数智化转型应从原来以网络为中心,转变成以用户旅程为中心,连接产品、服务、平台与网络,充分发挥数据价值,80%的业务决策将由数据驱动,从而促进价值经营的实现。

第三层是基础设施数智化转型。运营商的网络形态将从传统网络转型为高安全性、绿色化、智能化、及更泛在化的网络。将计算和连接等多类资源整合,使得网的能力更加智能,云的形态更加多样,数的流通更加高效,智的应用更加广泛。

对准业务价值

三个关键转型体系化推进数智化转型

“数智化转型是系统工程,不能一簇而就。”华为公司运营商BG服务与软件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周小华在其主题发言“打破六大误区,加速运营运维数智化转型”中强调运营运维数智化转型要建议围绕业务增收、体验提升和提质增效三大价值,从战略决心、业务重构、数智技术、转型保障四个层面,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为业务创造价值,体系化的开展变革 。

周小华提出华为助力运营商在融合注智的数智化业务、数据驱动数智化体验、可预测的数智化运维三个关键转型路径。通过AICC智能云客服,客户体验SmartCare的Smart系列及智能运维AUTIN的i系列等产品与解决方案,支撑运营商toC、toH和toB的价值场景,从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带来的提质增效,到向面向市场和政企的精准营销和精益运营。尤其在使能运营商toB差异化体验方面,通过智慧运营赋能行业创新增收,一方面,在营销段给行业客户提供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数字化营销、并通过数字化集成能力与业务级运维能力提供确定性SLA保障;另一方面,把成熟的数智化能力外溢赋能行业,使能行业作业数智化,使能行业客服数智化,使能行业的数据服务化,以带来新数字化业务创收。

1658324515618085119.jpg

华为公司运营商BG服务与软件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周小华主题发言

边实践、边优化,携手推进数智化转型

数智化转型是一门持续实践的课程,结合自身转型以及使能100+运营商转型实践,华为与行业组织一起从理论到实践,形成运营运维数智化转型成熟度“五维五阶”评估模型。彭松介绍,“五维五阶”评估模型将数智化转型分别从转型战略、价值度量、流程优化、数据/平台/网络、组织人才五个维度,按L1-L5成熟度五个阶段进行评估。同时,按照场景选择,能力评估、能力建设、能力验证、能力再评估的闭环迭代演进方法,帮助运营商清晰了解当前转型所处位置,可选转型路径,并持续牵引转型进程。

会上,周小华向运营商和合作伙伴发出邀请,希望在“数智化转型哥伦布展厅”、“DigiVerse数智化转型深度对话室”,与全球十多个云上样板点实时连线,展开沉浸式对话和场景化体验。同时,面向跨场景融合、ToB转型探索等创新场景,可基于DTPC²“数智化转型创新工作坊”开展联合创新与实践。

数智化转型是一场以商业与业务价值为目标的结构型、体系化变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彭松最后强调:“华为要使能运营商在不同的路径上持续创造新的商业价值:从自动化、智能化带来的提质增效,到面向市场部和政企部大化融合数据价值,精准营销、精益运营,带来更丰富的个人和企业业务,并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2 11:13:00
国际资讯 拥抱数智未来,浩鲸科技亮相MWC2023
此次参展,浩鲸科技为全球运营商呈现出一场数字化饕餮盛宴,助力全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拥抱无限可能! <详情>
2023-02-09 14:03:00
2022-12-15 09:36:45
运营商 中国移动冯俊兰:网络+AI技术赋能网络数智化转型
2022年10月,科技部正式批复支持中国移动建设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该平台以加速通信+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融合突破、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动能、建 <详情>
2022-10-26 09:30:00
国内资讯 网络数智化转型 ODN势必先行
新型ODN部署初期市场,以2022年为分界线,在2022年以前新型ODN部署更多的是样板点和实验局,从2022年开始规模部署。 <详情>
2022-09-08 10:16:00
云技术 低代码赋能数智化转型 百度智能云爱速搭产品沙龙成功举办
在AI原生时代,各行业各的数字化正在向“数智化”转型。爱速搭凭借在复杂业务场景下的快速交付能力、拖拽式的便捷开发方式和丰富的业务组件,为传统行业提供了拥抱智能升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