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Oracle等传统数据库巨头的现有市场规模而言,分布式数据库市场规模还不算大。不过发展到今天,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已经在银行、保险、能源等重点行业逐步落地,并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库发展离不开生态,那么问题来了:分布式数据库的未来生态靠什么?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明白另外三个更现实的问题:分布式数据库的生态到底是什么样子?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和传统的数据库生态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区别?同时与云生态又会发生哪些联系?

借力使力,面向重点行业“沉下去”

在金融领域特别是银行业中,一直处于小型机、Oracle数据库的核心包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快,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通过分布式技术、微服务、云计算等技术构建出了满足业务发展的技术架构。银行业从自身的金融科技发展角度出发,看到了新技术在性能、弹性和成本上的优势,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应用分布式技术,在业务变革中通过场景实践带动业务发展。

作为在金融领域有着长期积累与建树的科技公司,中电金信非常看重开源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给银行领域带来的创新机会。早在2021年2月,中电金信就与杭州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金融科技应用创新、金融系统分布式架构等方面加强和深化合作。

对于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创新而言,基于分布式架构成为转型的核心。2021 年,杭州银行与中电金信参照监管单位发布的关于分布式数据库的技术架构、灾难恢复、安全技术的行业标准,共同设计了产品的测试场景,结合 TiDB 的产品特性在关键业务系统的仿真场景下进行了详细的测试验证。TiDB 在开发应用、双中心多活、HTAP 等场景下体现出了较大优势,对测试过程中新增的一些产品需求也能及时改进和反馈。从开放性上来讲,TiDB 在人才培养、开发平台的适配、开源生态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杭州银行基于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应用方案的成功落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HTAP分布式数据库企业级新生态构建上,中电金信与TiDB形成的互补、共赢关系。

事实上,不仅银行在与ISV探索数字化转型合作,像PingCAP这样的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也正在与国内第一梯队的ISV密切合作,进一步深入行业。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创新厂商挺进to B行业不能单打独斗,需要沉下去,借力使力。

银行服务产品单元不断推陈出新,银行系统承载的压力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复杂。线上化与应用复杂的现状,进一步加速提升了银行对应用敏捷性、数据库快速迭代的要求。亲历杭州银行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应用落地部署的中电金信副总裁邵建军认为,针对银行用户而言,TiDB对应用的访问透明,不需要对应用模型、数据模型和事务交易模型做人为切分,降低复杂性的同时提振了整个核心交易的灵活性。 PingCAP与国内第一梯队ISV中电金信深入合作,实现了杭州银行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应用的成功落地,下一步还将扩大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在银行核心业务上的应用范围。与此同时,银行领域的架构演进日益明显,随着云计算、serverless、微服务等逐渐向金融行业的核心交易引入,银行传统的集中式架构逐步走向了服务化、分布式的开放架构,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必然也就成为了银行以及金融领域行业用户的重要选择。

帮助银行用户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未来必然需要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与行业ISV共同合作,释放双方更多生态能力。这不仅有利于ISV自身业务转型,而且也利于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面向重点行业“沉下去”。毕竟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最擅长的还是在数据库技术本身的创新,对于行业需求的把控上,有着多年经验的SI/ISV更为擅长,这也弥补了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在行业领域沉下去的不足。

此外,对于数据驱动的企业来说,正面临着来自数据架构的严峻挑战。移动互联网和电子支付业务的蓬勃发展,给金融行业的典型应用场景,如核心账户与账户交易,在线支付,移动支付等业务都提出了新的需求。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以及诸多特性,成为互联网与金融用户成功解决业务场景需求,并正在引领数据库管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全球云观察分析指出,面向多元化的业务场景,任何一个厂商都难以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借力使力,是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面向银行等重点行业落地“沉下去”的必然选择。

吸引一线ISV青睐,开源分布式数据库的“磁效应”

据全球云观察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做数据库的厂商不低于200家,为什么PingCAP能获得中电金信这样的高级别ISV青睐?

当前来看,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已经表现出来更有吸引力的生态磁效应。中电金信邵建军如是说,PingCAP透明、开放的架构、开源的信任等方面的表现,在业界备受吸引。

其中,“分而治之”的开放架构成为其中关键。传统大而全的老一代核心业务系统过时了,分而治之的开放架构带来的大好处就是联机事务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便是敏捷性,毕竟敏捷性是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生存基础。基于开放架构的开源分布式数据库,满足银行业务的快速创新,敏捷服务也就成为可能。

TiDB分而治之的开放式架构不仅实现了很好的存算分离与存存分离的高度分离式架构,在推进数据库微服务化方面,进一步实现了数据库任何可分离的组件都可以采取API调用,让服务化更为彻底,更为透明。从而帮助用户实现更高的规模效应,更低的使用成本,更好的容错能力,更强的⻛险控制。

PingCAP从第一天起就坚持的开源策略,成为其建立用户信任的最佳途径。通过这种开源协作模式,TiDB 聚合了全球开发者创新能力,并通过持续流动的社区形成产品的迭代创新。同时基于网络生态的大规模协同,提高了产品的迭代效率。在丰富开源社区的过程中,让数据库最接近用户的实际需求,能够更好地吸纳最终用户,快速收集反馈,增强通用性和可用性。源自开源,成于开源,未来对开源倾注了满满的信任,这也是邵建军看重中电金信与PingCAP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再好的数据库都是用户不断落地实践“用出来的”。不仅越来越多的金融客户选择了TiDB,而且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也在选择TiDB。独乐乐不如众乐乐,PingCAP构建了一个友邻式的多元生态。在这个过程中,全球云观察分析认为,其中有三大能力缺一不可:

一,需要更深入伙伴体系的合作共赢连接力。通过开源模式PingCAP打造出一套“ 星系式”的合作伙伴体系,任何个人、公司、数据平台、云基础设施都可以通过TiDB开源社区连接在一起,持续挖掘和创造商业价值。

二,需要更贴身伙伴的产品迭代创新力。将研发融入生态,与用户、合作伙伴共创新,这个策略已经逐渐显现出其行业影响力与价值。

三,需要生态伙伴的方案支持能力。历经7年发展的积累,PingCAP从研发、产品到服务等方面赋能伙伴,携手神州数码、中电金信、天翼云、东软集团、嘉和美康、云徙科技等生态合作伙伴,构建企业级多元数据新生态,合力为SaaS、金融科技、游戏、电商等数字原生企业提供完整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及服务。

如此看来,为了实现开源分布式数据库更大范围的行业创新,实现生态共赢的新格局,PingCAP打造企业级多元数据生态已经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其生态透明、共创、互为使能、互相成就成功的特点,彰显出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对一线ISV的生态磁效应,必然会加速开源分布式数据库挺进to B行业。

生态升级,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加速to B行业深拓

相对于发展了60多年的传统数据库厂商来说,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的生态建设正处于发展阶段,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唯有生态的逐渐升级才能深入到千行百业的数字化中。

从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开源生态已经呈现出三个阶段:

一是起始阶段的开源社区合作生态。软件开源的大好处,就是避免传统迭代慢的模式,加速开源分布式数据库的技术创新。毕竟数据库发展从集中式到分布式,像TiDB 、openGauss、Ocean Base等都在开源数据库领域不断努力,特别是TiDB天生具有开源基因,其全球化开源生态成为滋养开源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创新的沃土。到目前为止,基于开源社区的生态构建与合作,PingCAP拥有分布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1895位开发者,其中,PingCAP以外的贡献者占比超过75%,其中近20%为企业决策者。在细分赛道的HTAP数据库差异竞争上,全球化开源正在助力更多数据库创新公司参与进来,就此PingCAP也就有了引领新赛道创新格局的足够底气。

二是发展阶段的行业科技公司新型合作生态。如平安科技与PingCAP联合打造TiDB商业发行版UbiSQL,双方携手合作推出新的商业模式,实现研发、解决方案与交付运维的能力提升,进一步适配金融场景的需要,最终更广泛地输出科技创新力,可以更好形成行业创新拉力。从而在与行业用户、合作伙伴的创新发展之中,PingCAP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构建联合实验室、数据库发行版共同开发等方式。

三是生态升级阶段,加乘多个行业方案能力,结合云生态的发展,构建多元数据生态。从开放架构到开放生态模式,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呈现出蓬勃发展生机,升级为企业级多元数据服务生态体系,放大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在重点行业中的发展效应,从而带来了充分的发展活力,也加速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向to B更多行业不断挺进。

与此同时,PingCAP凭借与亚马逊云科技、阿里云、谷歌云、金山云、京东云等公有云厂商的云生态合作,坚持云中立原则,赋能全球企业用户的多云战略落地,聚焦全球合规化路径,让更多的企业聚焦业务创新,受益于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受益于开放架构。

作为富有代表性的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PingCAP诞生于中国,在走向全球过程中,更强调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意义,坚持开放、透明与协作的定位,随着生态不断升级,加速to B行业深拓,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帮助更多企业大化实现数据价值,将会充分释放出企业数字化的创新能力。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了开源分布式数据库未来生态更为清晰的样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