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发布《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态势》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125221039.jpg

报告认为,智能制造前瞻战略布局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美国、欧盟、日本等在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供应链弹性提升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等方面积极布局,加速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

报告分析,我国智能制造应用成效显著,示范工厂的揭榜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8%以上,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8%。根据对2021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分析,当前我国智能制造应用呈现五大特征:一是应用领域主要聚焦生产过程优化,其应用占比在65%以上;二是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等细分行业均迎来各具特色的智能化变革;三是智能制造正在变革产业组织模式,推动供应链协同走向社会化生产网络;四是助力实现“数据科学+工业知识”的创新研发范式;五是助力中小企业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和抢抓采购订单资源,满足中小企业“提能力”“补资源”的双重需求。

报告指出,智能制造正迈向数据和知识驱动,材料创新和工艺创新正在成为重要方向,在这一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将释放更大潜力和活力。国外在这一领域进展较快,形成了创成式设计、预测性维护、基于知识的生产管理决策等典型场景,我国探索则多集中在生产管理环节,智能研发和产品增值服务仍在探索初期。

报告展望,智能制造正在变革传统工业架构,制造业金字塔逐渐扁平开放灵活,有望形成按需定制、灵活部署、即插即用的全新模式,推动工业软件和自动化走向智能化、开放化和扁平化,装备数字化进程将不断加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27 17:37:16
市场情报 筑牢工业互联网之基 强化智能制造支撑力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深度融合,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 <详情>
2023-03-01 19:13:46
5G 大家说 中兴通讯陈志萍:5G赋能数智工业互联,助力“制造”到“智造”
通过以5G为代表的数智化技术和工业制造场景进行深度融合,目前已实现24个大类110余种应用。 <详情>
2022-12-21 11:27:25
5G资讯 5G+工业互联网:让“制造”变“智造”
11月20日,在武汉举行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宣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5+2”国家顶级节点体系全面建成(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5个国家顶级节点,南 <详情>
2022-11-30 14:45:58
国内资讯 智能制造数据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22年11月23日上午,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