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日举办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并作了战略部署,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5G、千兆光网以及移动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5G网络设施建设方面,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5G基站超过231万个,5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所有县城城区。5G网络供给能力随着应用、设施的不断完善也不断提升,对构建涵盖系统、芯片、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发挥了重大引领作用。“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持续提升5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泛,进一步深化网络共建共享,大力推进5G技术应用、产品应用成果融入到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特别是要推动“5G+工业互联网”向制造业深入融合方向发展,向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拓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整体水平。

在千兆光网建设方面,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全国的“市市通千兆”“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千兆光网已经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东数西算”工程已经全面启动,逐步构建了“算、存、运”一体化的算力基础设施应用体系。我国在用的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已经超过65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超过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后续,工信部将开展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加强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网络协同创新,支持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小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要实现信息通信网络的协调均衡发展,推进“宽带边疆”、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使现代信息技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同时,要加大支持算力基础设施强算赋能,打造云网融合、算网一体的网络架构和算力供给体系。

在移动物联网方面,目前我国建成全球规模大的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8.45亿户,占全球总连接数的70%以上,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率先实现了“物超人”的国家。移动物联网在数字城市建设、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移动支付等领域实现了较大规模应用,便利了生活,改变生活方式。

田玉龙称,后续,工信部将按照“网络先行、应用牵引、市场主导、政策推动”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继续巩固网络能力领先优势,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继续开展移动物联网应用场景拓展,深入到各行业各领域,使物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度进一步深化,支持数字中国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更多的使信息基础设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惠及社会发展。

此外,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补充道,“大家关心6G发展,我们不断总结5G发展经验,支持产业界组建了IMT2030( 6G)工作组,主要是为产业界、研究机构、基础运营商等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加强技术研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09:46:34
国内资讯 移动物联网加快赋能千行百业
未来,还需加快完善标准、强化技术创新,不断拓展移动物联网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更好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
2023-02-01 09:09:00
大数据资讯 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全球70%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面向重点场景实现移动物联网网络深度覆盖,形成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基础网络,加快移动物联网技术与千行百业的协同融合,推动经 <详情>
2023-01-16 08:42:29
运营商 移动物联网转售的三个有利于
随着5G规模化应用的不断深入,移动物联网连接数或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其规模化爆发的时间节点已经到来。对于移动转售企业来讲,随着以物联网卡为中心的物联网转售业 <详情>
2022-12-27 09:38:43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预计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截至2022年10月末,我国三大运营商的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已达17.77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79亿户。信通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0-05-09 09:11:08
国内资讯 移动物联网25号新政,释放了这九个新信号,即将梅开二度!
工信部时隔三年第二次发布移动物联网发展新政,上一次是 2017 年 6 月日 16,这一次是 2020 年 5 月 7 日,应该说过去三年移动物联网的发展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也有很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