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数据作为数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民经济发展中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是数字化体系转型的重要基础。

为促进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国家已开始全面部署和推行公共数据开放制度。但目前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共享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不利于数字赋能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高质量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让公众真正共享数据红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力建议:强化公共数据统筹管理,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

1677983049444014060.jpg

强化公共数据统筹管理 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

加强公共数据管理组织构建

• 摒弃目前行政主体各自为政的管理方式,在全国层面建立公共数据运营组织架构。

• 统筹兼顾,将整体运营目标及责任落实各具体部门,形成协同联动的合力。在地方层面设置省级公共数据主管部门。

• 制定激励政策引导各类型市场主体的参与。

• 加强数据治理机构与数据来源单位协同发展,建立数据联管联治机制。

健全公共数据管理基础制度

• 研究制定统一公共数据标准体系,形成国家标准保基础、行业标准强支撑、团标企标促发展的治理框架。

• 健全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和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分级分类体系、资产评估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等机制。

• 探索建立基于社会需求的开放数据质量评估模型,明确质量评估制度、开放披露制度以及应急预案制度。

完善公共数据第三方授权运营

• 选择具有足够维护数据安全能力的社会第三方参与,特别是支持国有企业参与公共数据的授权运营与安全管理。

• 强化授权经营活动监督管理,建立被授权运营主体后评价制度。

• 将被授权运营主体纳入信用监管。

创新公共数据管理模式

• 在融合应用方面,积极探索利用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应用。

• 在产品服务模式方面,对公共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加工,形成一批标准化、可复制的算法、模型和服务产品。

• 在运营管理方面,创新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在设置免责条款、建立容错机制的同时,设定更严格的行政责任,并在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过程中,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方案。

优化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功能

• 完善公共数据平台的备案,制定统一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管理制度。

• 立足社会公众需要,满足多样化的搜索功能。

• 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安全保障水平,制定统一的安全保障管理制度。

加强公共数据安全运营管理

• 制定公共数据目录,采取分级分类管理和差异化开放等策略。

• 对不同数据坚持分类规划,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制定相应的数据收集、应用计划、评估标准以及后期维护方案。支持国有企业参与,发挥国有企业“稳定器”作用。

• 构建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治理体系,针对重要数据、核心数据,要尽快明确判定、识别标准和管理存储规定,在保证数据质量的同时进行风险监测和安全防护。

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 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海移动引领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以“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积极赋能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数智化转型,助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升级完善信息基础设施,领跑本地“双千兆”网络建设。近年来,上海移动荣获“主要道路5G网速专项评测卓越运营商奖”、“全光智慧城市卓越先锋”荣誉称号,并助力上海获得行政服务中心场所网络质量卓越城市奖。

在算力方面,上海移动强化算网一体,持续夯实算力网络基础。在临港新片区,中国移动长三角(上海)临港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已投产4年,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约3万个机架,计算和存储能力超过2100万vCPU及3900PB。

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近日,位于嘉定的上海移动“智算中心”建成现场,技术人员正有序地开展对接测试。智算中心是“双智试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项目中的基础资源平台,投产后将为汽车研发企业、交通出行服务、运输企业及车城网平台提供基础算力资源。

近年来,上海持续推进“两张网”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海移动发挥大型国有企业的雄厚实力,全力支持上海市“两张网”建设助力城市沿着数字化的大方向不断探索前进。

“一网通办”方面,上海移动已参与1市7区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项目。其中市政务平台承载了市民云随申办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三大入口,支撑超1300个应用项目上云。

“一网统管”方面,上海移动成功落地青浦区幸福云项目,整个项目辐射青浦全区11个街镇约330个村居委。后续,上海移动将积极与各区对接“一网统管”建设需求,助力城区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统一调度、融合指挥,让城区治理更智慧、更精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9-27 11:11:25
大数据资讯 上海出台国内首部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
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工作是一项前瞻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在不断实践中优化和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