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由百分点科技主办的“2023数据科学峰会”在北京金隅智造工场·科技秀场成功召开。此次大会以“数据·进阶”为主题,邀请权威专家学者以科学视角和全球视野解读数据科学、数字政府建设及数字化业务,在现场重磅推出一站式数据价值实现平台,并联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首份数据能力进阶白皮书。

1

权威专家趋势洞见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带动产业数智化转型进入纵深阶段。数据科学以其价值的基础性和技术的集大成性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松蹊从统计学科的角度阐述了数据科学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数字中国建设,释放数据生产力是关键。真正要把生产力释放出来,不能只靠存储和算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数据文化”建设,尤其是场景驱动的数据分析等数据科学“软”实力建设。

3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介绍,新时期数字政府建设,需要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总体目标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立“用数据”和“治数据”思维,形成多层次数据治理体系,通过治理与技术架构平台化,统筹资源与能力建设,实现决策支持数据化、协同治理平台化、服务交互智能化。

4

上海纽约大学全球杰出商学讲席教授陈宇新认为,目前应用型人才较多,进一步原创性的突破要从更基础的数学理论上发掘潜力。对于数字经济来说,数据质量的认证将会变得非常重要,认证和确认数据源可靠性的技术或服务将会兴起。

IDC首份数据能力进阶白皮书正式发布

聚焦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需求,百分点科技联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重磅发布首份数据能力进阶白皮书——《用数据创造价值以智能激发增长——数据科学基础平台白皮书》,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出席大会并进行了正式发布。

5

在《白皮书》中,调研数据显示,政企普遍对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行业经验成果、全流程一体化数据应用能力以及数据方法论等较为关注,其中“一体化数据链路能力,支持端到端的数据价值实现”占比达到29%。

武连峰表示,数字化业务时代已经来临,数据要素在资金、客户、运营、创新等领域创造价值,需要打造数据获取与治理、数据挖掘与展示、数据变现与创新三大能力。在此基础上,他提出聚焦组织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需求、将数据科学纳入发展战略、评估数据就绪度与成熟度、选用可持续迭代的全栈能力平台、选择合适的数据科学服务商等八大策略。

数据科学持续进阶百分点科技重磅产品发布

随着数字经济持续增长,政企机构进入数字化转型的纵深阶段,大量的数据需要进入到可分析、可解释、可参与预测和决策的场景中来,并加速实现由数据驱动的全面业务整合和创新。

6

百分点科技董事长兼CEO 苏萌表示,数据科学在过去50年里从1.0的小数据时代,2.0的大数据时代,走入了3.0的AI时代,未来将迈向数据原生时代。当下市场需求不再是断点式技术和工具,而是端到端的数据科学解决方案,在长链条里实现数据价值。

随着数据科学通用工具的一体化和平台化、领域知识的程序化和服务化,交互方式的自然语言化,数据科学技术将像互联网一样普惠大众,业务和决策人员将可以跨过程序员直接与数据进行交互,提高分析和决策效率。

7

为此,百分点科技基于十多年的理论和技术积淀,推出一站式数据价值实现平台——百分点数据科学基础平台(DeepMatrix),服务于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和数据科学家,助力便捷高效地将数据转化为业务知识并辅助决策和行动,最终释放数据价值。

百分点科技CTO刘译璟介绍,数据科学基础平台具备两大特征。首先是知识化,平台不断沉淀领域中的数据科学知识,包括程序性知识、事实性知识和概念性知识。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面临着冷启动问题,平台能够借助行业内已有的专业知识为其破局。其次是智能化,数据科学基础平台内置了智能辅助开发系统,可以自动化地辅助开发者选择方案以及完成数据适配,并智能化地进行方案精调和改进。同时,能够在数据治理的多个环节依托知识库及语义理解等智能技术帮助开发者提高效率。

立足全球视野聚焦产业实践

在此次大会上,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知名企业领袖同台分享了数智化转型中的经验、问题与思考,立体而全面展示了当前产业发展现状。

8

中国中免科技信息部总经理徐刚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数据是转型的关键,需要十年育“数”,立足长远,拉通全链条数据,形成内外部数据生态圈,应用数据科学指导业务决策,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流程数据支撑能力,用数据驱动企业效能提升。

9

华为EBG全球公共事业系统部数字化转型咨询规划总监王煜认为,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5G、云、AI等ICT技术为生产工具,以软件为载体,以服务为目的,从而实现企业管理和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11

百度智能云智慧城市总经理刘捷表示,AI知识增强大模型出现,推动城市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迈进,通过数据驱动和AI赋能,城市数字化场景持续创新,实现洞察有深度、治理有精度、兴业有高度、惠民有温度,城市生活越来越幸福。

12

最后,在以“全球视野下的数据科学发展趋势与展望”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学界、咨询机构、企业的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不断进行思想碰撞。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各方共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23 09:21:00
互联网 迎接数据科学ML+和DL+时代的来临
“Gartner提出,到2024年底,75%的企业机构将从人工智能试点转为AI运营,基于流数据的分析基础架构的数量将因此增加5倍。 <详情>
2020-02-21 13:22:00
大数据资讯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解读Gartner 2020年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平台魔力象限
最近Gartner发布了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DSML)平台魔力象限报告。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市场格局极为分散,竞争激烈且难以理解。Gartner尝试根据明确定义的标准对 <详情>
2020-01-13 17:45:00
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初学者面临的5个常见误区
数据如今已经体现出巨大的价值——企业通过数据分析来为包括市场支出、员工决策到产品开发等所有事情提供参考性建议,而这也意味着,数据科学家在工作中的价值正变得越来越 <详情>
2019-12-30 17:50:00
大数据资讯 2020 年数据科学就业市场必备的五项技能
为了保持竞争力,一定要为新工具带来的新工作方式做好准备!以下就是2020 年数据科学就业市场必备的五项技能。 <详情>
2019-12-26 12:42:00
大数据资讯 数据科学和云计算技术如何为美国大选提供帮助
随着2020年美国大选即将到来,竞选活动采用科技可以比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