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是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4月14日,中国移动召开“数据要素流通与治理产业高峰论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庞雪松在致辞时表示,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手段,进一步实现实时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健全完善国资央企数据基础制度,推动构建国资央企的大数据体系。

庞雪松指出,国资央企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地充分发挥数据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提升国资生产效能,赋能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治理方面发挥作用;将以建设智慧国资、数字央企为导向,全面构建国资央企大数据体系,主要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全面增强国资央企用数能力。加快构建“1+98+X”国资央企大数据体系。“1”是国资央企大数据平台,是国资央企数据管理的总枢纽、数据流通的总通道、数据服务的总门户, “98”即98户中央企业自建的数据平台,负责本企业数据的目录管理、供需对接、汇聚整合、共享开放。“X”是指国资委指导组建的行业领域大数据平台,以及依托中央企业行业公有云构建的大数据平台,负责本行业、本领域的数据整合与需求对接,与“1”实现互联互通、数量显示的动态调整。

二、持续加强国资央企的赋智力度。通过深入推进电子政务服务能力、监管业务数字化智能化能力、数据共享利用能力建设,汇聚各方力量,不断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良好氛围,最终达到深入推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的目标。

三、共同构建国资央企大数据的生态体系。支持鼓励中央企业推动数据与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的融合创新,实现跨领域技术攻关、产业合作、融资对接,加快培育数据敏捷性、新产业、新生态和新模式,促进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融合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4-13 17:06:25
大数据应用 傅彦:构建工业大数据体系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当前大数据技术体系已经趋于成熟, 所以未来大数据相关技术将更多地注重落地, 在诸多传统行业实现落地应用,与业务深度结合,发掘数据价值。 <详情>
2020-11-11 14:04:40
大数据资讯 合肥蜀山区政府与大数据公司战略“结盟”
双方将在数字经济产业链和数字经济创新链培育、引进、发展方面,加强人员、资源、资本及项目合作,助力蜀山区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 <详情>
2017-07-14 10:00:02
大数据资讯 企业构建大数据分析体系要经历4个层级
从本质上来说,数据在企业的运营和精细化管理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企业构建大数据体系是艰巨的任务,无论是谁主导,都需要说动高层,提供有力的从上至下的执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