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数据安全人才是护航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动数据安全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当前,随着数字经济进入专业化、具体化推进阶段,数据安全市场引起广泛关注,数据安全人才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培育、强化、壮大数据安全人才队伍刻不容缓。本文基于数据安全人才供需调研,梳理数据安全人才现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发展现状

数据安全人才队伍初具规模

抽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数据安全人才队伍已初步建立,71.28%的基础电信企业形成5人左右数据安全管理团队,头部互联网企业大多成立虚拟数据安全管理委员会或工作组,形成跨部门的数据安全工作团队。此外,从业人员学历水平普遍较高,七成以上从业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约80%的从业人员具有信息通信或计算机软件相关专业背景。信息通信企业数据安全团队成员专业分布如图1所示。

1681464827994082234.jpg

图1 信息通信企业数据安全团队成员专业分布

数据安全分岗定责模式已逐步确立

数据安全与业务深度耦合的特点导致其无法通过传统网络安全的边界防护模式实现安全保护目标。在抽样调研中发现,当前行业内组织机构已形成普遍共识,构建“统筹管理+分岗实施”体系,既延续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格局,由数据安全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又结合数据安全多层面防护需求,将数据安全工作“触角”由管理部门延伸至各业务及职能部门,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模式转变,树立总体一致目标,畅通绿色沟通渠道。

从业人员积极适应新职能、新角色

在我国,从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到私营企业,数据安全大多带有传统信息安全保护、信息内容治理基因。当前阶段,“职业赛道”初步完成划分,职责细化逐渐明晰。随着所在岗位职能的转变及新岗位的增加,相关从业人员大多经历了“职业赛道”转换,并能够积极适应新职能、新角色。抽样调研结果显示,在现有从业人员中,70.68%经历过岗位转换,41.35%目前仍兼任其他岗位。

与此同时,组织机构积极组织在岗学习,帮助从业人员尽早适应全新岗位职责。抽样调研显示,80%以上的企业自主开展数据安全培训,57%的企业通过外聘讲师提升数据安全培训质量。然而,有63%的企业每年仅开展一次数据安全培训,表明培训频次亟待提升、培训形式亟待丰富、培训内容亟需扩展。

数据安全人才发展趋势

数据安全岗位数量持续走

招聘平台数据显示,自2021年1月起,数据安全岗位数量稳步提升,在2022年第一季度达到高点,岗位数量增长率达73%,2022年1—9月,数据安全招聘岗位总量同比增长26%。此外,信息化领域作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前沿阵地,成为数据安全人才的主要聚集领域,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岗位数量占比达87%左右。各行业数据安全岗位数量占比如图2所示。

1681464827970085410.png

图2 各行业数据安全岗位数量占比

数据安全人才供给多点发力

高等院校、社会培训组织齐发力,加速构建数据安全人才“蓄水池”。在长期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已逐步开启数据安全教学活动,开设数据安全相关专业方向及课程,同时采用产教融合新模式,通过召开数据安全相关研讨会及开展大数据安全分析竞赛等方式,强化人才供需对接。在短期能力提升方面,数据安全社会培训掀起热潮。CISAW、CISP等知名安全培训品牌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率先推出数据安全培训课程,快速、高效、灵活提升在岗人员职业技能。

数据安全工作对人才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在专业技能方面,数据安全工作的高度复合性,要求从业人员将合规能力、技术能力及管理能力融会贯通。在实践经验方面,数据追踪溯源难度大、数据安全技术迭代迅速、数据安全保护与业务工作结合紧密,使得工程和实践经验成为用人单位选才的重要标准。招聘平台数据显示,55%以上的数据安全岗位要求从事相关专业3年及以上,用人单位普遍通过丰厚薪资吸引从业经验丰富的求职者,具有10年以上从业经历的人员薪资中位数超过3万元。用人单位对数据安全人才从业年限要求的统计如图3所示。

1681464827978016919.jpg

图3  用人单位对数据安全人才从业年限要求的统计

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发展建议

形成人才顶层设计“大格局”

持续强化全社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程度,做好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工作顶层设计,是突破数据安全人才紧缺困境、直面数据安全人才培养挑战的首要选择。一是加快数据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推动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数据安全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发挥学科引领和带动作用,深化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习实训等配套资源建设。二是推进高水平数据安全人才培养。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优质企业等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加快培养一批实用型、复合型的数据安全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管理人才。三是完善数据安全人才培养配套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激励和保障机制,遴选并推广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数据安全人才培养项目。四是加强全民数据安全意识与技能培养。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平台,面向大众宣传数据安全常识,传播数据安全知识,培育数据安全文化。

构建人才供给“多渠道”

大力推动多方主体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格局,丰富人才培养方式,畅通人才供给渠道,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安全人才保障。充分发挥高校在培养数据安全基础型人才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设立数据安全专业学科,全方位谋划数据安全教育课程,集中优势力量在重点高校建设数据安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培训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灵活高效的特点,在深入调研数据安全人才培养需求的基础上,定制具备典型数据安全特色的培训课程,严格按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工作顶层部署,规范开展专业培训及能力认证工作。用人单位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监管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制度,定期组织内部培训,规范开展培训考核和评定工作。

涵养人才发展“生态圈”

要不断释放发展效能,持续激发人才驱动力,就要持续不断营造数据安全人才成长良好环境,深耕数据安全人才“成长沃土”,打造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一是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企业、院校、专业机构等各方协同互补,逐步形成并完善“输送、培养、历练、保障”四位一体的人才发展完整产业链条。二是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建立健全人才共享、职称互认、人才交流等机制,精准助力供需对接,破除人才流动壁垒,逐渐形成数据安全人才培养的规模效应。三是营造数据安全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加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全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培养意识,营造数据安全领域爱才、识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建设可持续的人才成长生态,助力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4 08:49:08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2024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工业领域 <详情>
2023-02-13 15:46:00
运维管理 您准备好应对数据安全问题了吗?
名气通将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专业和优质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服务。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的业务,以便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加快进一步的业务扩展。 <详情>
2023-01-16 08:45:00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等十六部门: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
推动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 <详情>
2022-12-23 09:38:50
大数据资讯 信通院魏亮: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防护刻不容缓
12月21日,在2022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网络安全产业链暨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主旨演讲。 <详情>
2022-12-14 10:57:2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核心数据出境应依法进行安全评估
12月13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处理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数据和核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