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泛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体系、实践成果和实现路径,产业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打造了与我国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巩固、提升、创新相并行的中国方案。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是工业互联网的神经系统。在促进工业互联网跨系统、跨环节、跨地域互联互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在近日举办2023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设施建设、行业应用、管理服务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设施建设方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和南京、成都灾备节点全部上线运行,形成了东西南北中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上线二级节点312个,已经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为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数字底座支撑。

行业应用方面,标识服务的企业超过了27万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1%,累计注册量突破了3300亿,是去年同期的2倍。主动标识载体部署也超过了2000万枚。在产品追溯、质量管控、协同生产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并逐步从经济建设向绿色低碳、安全生产等领域深化拓展。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不断凸显。

管理服务方面,同步推进标识的发展与规范,发布实施了《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引导标识体系规范发展。《办法》实施以来,已经向国家顶级节点运行结构,根节点运行机构,VAA等注册管理机构颁发了行政许可。各地通信管理局也在有序地推进本地的标识服务管理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发放了近140个标识注册服务机构的许可证。

王鹏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规模化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政策引领,巩固提升中国方案。制定出台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作为重点任务加以推进,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贯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标识向生产制造、供应链追溯、绿色低碳、安全监管等领域加速拓展。

二是坚持适度超前,丰富完善设施体系。完善各级节点布局,持续提升国家顶级节点的解析服务、安全保障和中枢接入能力,增强国际根节点的对外服务水平,推动二级节点逐步向地市层面、园区层面广泛拓展。

三是坚持需求牵引,做深做实应用拓展。加强标识解析体系与企业的信息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软硬件的适配,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打造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的创新示范标杆。

四是坚持开放共享,培育壮大产业生态。加快突破标识规模发展的短板弱项,促进标识解析技术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技术的深度融合,发挥政产学研用的合力,加快完善标识解析体系的标准化过程,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5-22 09:34:41
云资讯 工联院鲁春丛:AI赋智打造工业互联网升级版
近年来,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升温,成为两大顶流概念,那么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相遇,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