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工信部印发《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公示》(以下简称《案例公示》)。

其中,公示名单分为行业应用领域、社会治理领域、民生消费领域三大领域,聚焦十二个产业融合应用方向开展。在行业应用领域,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建造、智慧环保;在社会治理领域,聚焦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能交通、智慧能源、公共卫生;在民生消费领域,聚焦智慧文旅、智慧家居、智慧健康。

据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了解,2021年,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社会现代化治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民生消费升级的基础更加稳固。具体发展目标体现为“五个一”,突破一批制约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物联网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催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运营服务模式,导出一批赋能作用显著、综合效益优良的行业应用,构建一套健全完善的物联网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此外,《行动计划》对物联网龙头企业培育数量、物联网连接数以及标准制修订数量提出了量化指标。

截至6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21.2亿,不断赋能千行百业应用。目前,我国移动物联网应用已经形成车联网、公共服务、零售服务、智慧家居4个亿级应用以及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3个千万级应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
2022-11-29 15:47:06
边缘计算 物联网与边缘是赖以生存不断发展的关系
边缘基础设施的增长为企业提供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效率和创新所需的架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