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被誉为互联网上的政务超市,因为和阿里云紧密相连,又被称作“政务淘宝”,“搞这张网,我们没有买一台服务器,没有买任何网络设备,却用到了云服务。”

与此同时,在10月17日召开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贵州省宣布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管理的云服务平台“云上贵州”正式上线。依托阿里云计算基础平台,贵州正在展开工业云、智能交通云、智慧旅游云、食品安全云、环保云等“7+N”朵云建设,并将从今年底开始提供云服务。

高效、便利,透明将是政府服务在“云计算时代”给出的一张新名片,而随着政府牵头的数据资源整合的不断完善与深入,社会公众将越来越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红利。

“自给自足的机房时代

应该落幕了“

新上线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将为大众提供教育培训、医疗保险、交通旅游、纳税缴费、办证办件等行政服务、便民服务与阳光政务。所有行政机关就像在淘宝网上开店,不光把行政权利清单晒出来,而且每一个行政权力的事项都在线运营,大众可以投诉咨询,9000多个事项可以在线办理。

如何用网络服务好纳税人,电子政务的1.0时代存在系统设备重复建设、数据“鸿沟”、运营缺乏标准化等问题,政府汇聚了极其丰富的数据资源,但是大家各个部门都把数据资源锁在抽屉里,所以各个部门相互之间盲人摸象。

把政务服务网建设在云端,是希望真正再造公共服务模式,推进建设集约。凡是政府信息化项目,尽可能用政务服务网的云平台,自给自足的机房时代应该落幕了。

此外,浙江省政府将依托政务服务网建设数据的统一共享平台,建设数据统一的共享目录体系、共享交换体系。在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和专业数据,大限度地挖掘公共数据资源的价值。

云时代政府服务目的,就是要推进政府管理集成。要建设行政权力事项库、公共的支付平台,公共交易都要进入统一的池子,还要建设统一的电子监察系统,让政府服务事项可以在后台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做到把所有行政权力关进统一透明的笼子。

“云上贵州”政府拥抱大数据

“一个政府拥抱了数据,也就是拥抱了未来。”在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博士看来,贵州省政府也在同样扮演着“云开发者”的角色。

“云上贵州”,是贵州省借助阿里云“飞天”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打造的基础平台,实现大数据资源开放、互通、共享。该平台的上线,将为实现数据应用、衍生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贵州政府已经梳理出七个领域的数据资源目录,在政府数据资源安全前提下逐步有序开放。继在全国率先开放政府数据目录之后,贵州省此次再进一步,“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要求省级政府部门将数据资源迁上平台,引导省内、省外企业的数据资源上云。

贵州省经信委相关领导表示,“阿里云在实现资源的整合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可以实现弹性的资源配置,你可以今天需要10台服务器,明天需要100台或者1000台,阿里云可以很灵活满足你的需求,对‘云上贵州’这样的政府和企业共同的交换平台非常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8 10:14:02
国内资讯 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断卡”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1年1月5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召开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断卡”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详情>
2019-12-17 17:03:00
大数据资讯 烟台大数据局三个月内归集13.5亿条政务数据资源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大数据局以打造“掌上办事之城”为目标,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为核心,大力推行“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积极整合各部 <详情>
2018-08-24 17:34:00
互联网 印尼,会是出海电商的下一个红利市场么?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刚刚开幕,东南亚电商又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近年来,国内阿里,腾讯等行业大佬们已在东南亚布局已久,投资的、合作的、控股的,甚至养起了本地 “独角 <详情>
2017-12-05 11:54:00
大数据应用 工信部将推动政务领域应用人脸识别、语音搜索等新技术
工信部将围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面向政务应用的信息技术研发、应用、标准等创新,面向不同应用场景制定智能化方案,提升电子政务应用产业支撑能力。 <详情>
2017-06-21 17:06:00
大数据资讯 政务大数据共享难题的破解路径有哪些?
如何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优化政府管理流程和提升协同治理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