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盛大云首席运营总经理聂颂在今年的Qcon全球软件大会上发表主题为《在IAAS之上实现搜索云和大数据云的那些坑》的演讲。本主题将会讲述两个基于IAAS(使用了云主机、云存储、云硬盘和云分发)API的两个应用。

1

在演讲中,聂颂以他过往数十年丰厚的工作经验总结到道:“吃自己的狗粮”是AWS的重要实践之一。并且他站在听众的角度上帮助听众理解IAAS云计算能做什么,清楚它的能力极限;理解如何在IAAS上搭建基于Lucene/Solr技术的搜索类应用;理解如何在IAAS上搭建基于Hadoop的大数据类应用。

在大会答问环节,聂颂也非常热情专业地回答了现场热心听众的问题。

问:中小企业、创业者采用云计算服务目前虽然已成为一种趋势、潮流,对于我们来说,采用云服务的优势到底在哪?

答: 优势非常大,最近我在园区和各种会议讲课主要讲《云中创业》,受到很多企业家、IT同行们的欢迎。具体来讲:

一、成本优势,我们的统计数据表明,客户使用盛大云的TCO成本比自购服务器节省50%以上;初始投入更节省97%以上。

二、时间优势,使用云计算1天可以上手,3天可以迁移,5天可以正式运营。自己采购服务器,没有一两个月是下不来的。

三、业务模式优势,使用云计算真正可以做到按需付费;这使得客户也可以将业务模式转变为按需模式。

四、运维优势,云计算本质是专业化团队来负责专业化产品和运维,这与自己小打小闹来运维一堆机器、网络、操作系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五、安全优势,盛大云的IDS系统,选择国内优质的机房之一,用户隔离,二层隔离,安全组等技术都保证我们是最安全的云计算平台之一。

总之,云计算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使用云计算进行创业、二次创业应该是IT负责人当仁不让的考虑和选择

问:相对于云计算行业内的阿里云和腾讯云,盛大云有何独到之处吗?

答:目前云计算领域出类拔萃的企业比比皆是,我们不敢说我们盛大云做的有多好,只是经过这几年不懈地努力和积淀。我们还是有些惊艳的成果的。在磁盘I/O上有显著的提升,在性价比方面,我们保持着相当可人的优势;在带宽价格方面,盛大云的价格体系是一个标准的价格体系,基本上入门级的价格和长期的价格是一样的,这样可以给客户一致的预期,优惠、实在。

问:不久前,云计算巨头微软Azure、Dropbox等也发生了宕机事件。据了解,2012年盛大云也发生此类事件,这两年盛大云在安全性、稳定性方面有没什么改进?

答: 是的,在2012年我们曾经出现过用户数据丢失的情况,并且引起了非常不好的影响。这是年轻的代价。云计算就是要提供高可靠、高可用的产品。事实上,在任何一家云计算企业发展的初期,都难以避免的出现可靠性、可用性的问题。比如我们上海的一个同行在今年5月份就出现了连续4个小时的无法访问问题。

幸运的是,盛大云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从IDC加固、IDS设计、漏洞扫描、以及任何影响可靠性问题的解决,早就跨过了初期遇到的可靠性这个坑。因为我们的产品和人员每天都在处理类似的事情,其实机器、网络、IDC出问题的种类就那么多,基本上我们该过的桥都通过了,比如DDOS攻击、ARP攻击、服务器主板损坏、磁盘损坏、主干网链路错误等等,这些问题我们都拥有最合理的应对之策。

因此,总结一句话就是我们在产品、机制和应对策略上都变得更加成熟,我们的客户规模在不断扩大,我们在可靠性、可用性等方面的记录和声誉在不断的增强。

问:通常情况下,哪些业务使用云计算比较合适?怎样使用云计算?

答:互联网业务,包括游戏、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包括在线教育、大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等;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包括化工行业、生物科技等,都已经在开始使用云计算,而且使用量越来越大。

使用云计算很简单,我以盛大云为例,你到盛大云上用两分钟注册一个账号,充100元钱。在云主机的控制面板,申请一个34.7元的微型云主机,5分钟后就可以运行,100元可以使用3个月。当然,正式业务一般是需要申请配置高一些的机型。但是无论如何,你所需要的成本和时间都很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