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大数据火了好几年了,除了满天飞的书籍和一些所谓专家级的对大数据的不同见解,赚足了眼球与人民币,以至于有段时间我都想辞去百万年薪去创业做大数据培训去。慢慢的,越来越觉得大数据是忽悠人的产业,本人也是从事大数据行业多年的行者,很多人都在讨论大数据的应用,颠覆,创新等等,今天从成本的角度来阐述,大数据未来是中小企业的痛。

大数据的创新需要良好的土壤

国内大数据的真正落地的应用,除了传统的搜索,推荐,广告,精准营销外,也没有其它有价值的创新,而这些其实早在大数据概念之前存在好多年了。国内像百度,腾讯,阿里在大数据的发力点都不同,而唯有阿里较为成功(仅指在大数据的各种组织与分享会上),通过一系列的可视化报告和公关手段,迎合了发展的需求,但没有什么是靠大数据来颠覆其内部产品的。

最后谈一谈电商行业。相比当当,1号店,苏宁等作为领头羊的京东,在近几年大数据领域的创新非常多,如C2B生产定制、JD PHONE计划、智能物流、JIMI机器人、智能客服等,究其原因,京东有其他电商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全链路的数据。从用户在网站(移动)登录开始,一直到这个用户从京东流失,所经过的整个消费流程全部留存,如果同时该用户是一名京东金融的用户,那么信用也将完整的给记录。做为一个个体的存在,京东将用户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用户标签(用户画像),这是一切大数据创新的基础。而在商品管理上,动态的价格管理、精准的销售预测与自动补货等,在一个统一的没有孤岛的数据平台上,结合业务有着巨大的想像空间。

没有复杂的业务,大数据的应用只能是一个口号;没有一个消除孤岛的数据仓库与数据平台,大数据只能是小打小闹;没有公司坚持不懈的成本投入,大数据在公司就没有未来。

大数据建设需要成千上亿的成本

现在谈到大数据,只能和分布式处理hadoop联系起来,如果在传统的Oracle上玩出什么花样,也不会被这个行业认可。对于建设一个集群,成本相当之高,阿里有2万台规模,一年的费用大概在2亿元左右(不含损耗),100台规模的集群年投入硬件与网络成本大概在1000万。

大数据人才的培养与招聘,成本支出将也是巨大的,如果没有好的土壤,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最终有很大程度上也会没有成果,最后只能成为包袱。

大数据在各自企业的创新基本不可复制

大数据创新是在一种特定的场景下产生的一种业务应用。如百度在13年发布的人口迁徙的可视化系统,阿里推出的一系统用户的行为分析,京东推出的智能物流等,相互之间仅供参考。

不可复制的原因还有另外一占,大数据大的特点就是数据的完整性与可靠性,传统的抽样数据做分析已经放弃,数据只有能代表着业界或者领域较全的数据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因此无论是创新还是报告,一旦发布或者创新,都强烈代表着一种趋势,另外的公司再进行效仿或者竞争已民无实际意义,剩下只有口舌之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