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 圈11月18日报道:在不久前的双十一狂欢购物节,许多人购买自己心仪的物品只需要短短几分钟。与传统的逛几条街进多家商场试穿、淘货模式不同,大数据支撑下,人们要做的只是网上浏览、对比、点击选择。甚至有的时候,连“淘货”的步骤都省了,网络会悄无声息地在大数据的分析下推送用户喜欢的产品。

大数据正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种种便利,读书、购物、存储等的时间大大缩短,关于大数据的讨论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工程师们发现一个惊人的现实:大数据已经开始独立于人,在人类社会加自然界的二元空间之外,形成单独的信息空间。

在11月17日北京举办的数字化知识服务科学与工程2015国际高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表示,“五十年以前人类还是二元空间,那时候的信息还依靠人来发出,信息来自于人类社会。人写书,人开会交流,人使用媒体,计算机的信息都是人输进去的。后来人们开始把信息进行互联,有了互联网、移动通信和搜索技术,信息通过互联网开始直接来自于物理世界,去年相关调查发现,网络信息60% 不是人发送的,而是爬虫发送的,绝大部分网络上信息的流量不是被人所占用,而是被机器人所占用,这是非常令人惊讶的时代。”潘云鹤说。

大数据时代真的主打“数据”吗?许多国家开始着手对“数据”做文章。2001年中国政府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开始进入一项国际合作项目:数字图书馆。目标是让所有人不论何时何地都能通过互联网访问到全人类的知识,这个项目一共实现了250 万册图书的数字化。

“虽然项目一开始是为了向全世界提供图书和资料,但是后来发现它不但可以借书,而且可以有很多新的服务,比如通过它可以实现在网上访问名胜古迹,里面有敦煌石窟数字化三维造型,比如该项目把中国900 多个书法家4000多件作品进行了数字化,因此它可以帮助全世界学习汉语和书法的人练习书法,也可以用它进行书法的设计。”潘云鹤说。

甚至有浙江大学的一个博士生利用大数据编成了一本“红楼菜谱”,而他所要做的就是把《红楼梦》当中各种各样的烹调内容和各种各样的菜谱联系在了一起,把电视台中各种关于烹调的过程找出来,还把植物学和农业当中植物种植方式和营养的内容找出来。

“我们发现海量数据如果能彼此打通,从这中间可以产生出大量新的知识,我们把彼此联通的海量知识称为数据海,图书馆如果拥有数字海的话就可能发展成为数字图书馆,就和原有的图书馆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能。”潘云鹤说。

因此,大数据时代不是只“主打”一组组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产生更多的功能,仅仅挖掘大数据是不够的,应该从大数据走向大知识。

在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浙江大学正在将中医大数据变为新的知识。他们把各种各样的方剂、疾病、医生、病人互相打通,将互联网、数字图书馆、专业数据联系起来,进行深度的搜索。这样一来,既可以研究中药里某种化合物的成分,还可以对药材进行各种各样的鉴别,对药材如何组合进行分析,这对于医生探索新的药方有非常大的帮助。

正是基于大数据到大知识的探索,中国工程院在2014年成立了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希望把多个数字图书馆、多个专业数据库和世界上各种各样跟工程科技有关的网站连在一起,让大量的数据形成数据海,用数据海的特点从不同角度获得新的知识和新的认识。

潘云鹤说:“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将为各个院士提供研究我国战略所需要的知识,中心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向全体工程师们开放,让我国的工程师利用其开发新的产品,了解全世界在该领域的研究进程。此外,这个中心还要承担支持我国的产业转型的重任。”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研讨会上表示,大数据与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等相互结合,进一步推动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开拓了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统领和行业发展的决策科学化水平,我们正在经历新一轮以大数据为主的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