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 圈11月23日报道:“廊坊要成为大数据国家战略的过河卒”。廊坊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在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本月3 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将提大数据提升至国家战略。

结合中央十三五规划以及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廊坊将于12月7 日——13日举办大数据产业周活动。通过大数据产业周活动来吸引行业翘楚,集聚产业资源,把廊坊迅速打造成国内重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

廊坊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表示:廊坊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上有四大优势。

第一,拥有地缘优势。廊坊城区距北京40公里,距离天津市50公里,交通便捷,距离上便于数据中心服务于京津的数据业务,廊坊成为金融中心的建设地的区位优势明显。

第二,政策优势。在国家发布的京津冀发展国家战略中廊坊的规划定位为京津中部的核心功能区。纾解首都的功能,承接外迁企业,廊坊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受益者。在11月16日《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对廊坊的定位是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这些政策有助于发展大数据产业。

第三,基础优势。廊坊08年开始就谋划云存储的数据中心,到目前为止数据中心投入使用面积15.6万平方米,在建设面积20万平方米,数据中心规划面积115万平方米。入驻的企业包括华为、瑞泽、联通、光环、中国人保、新奥、华西幸福基业等大数据龙头企业。

第四,创新优势。背靠京津两大科技高地,依靠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九个省级开发区,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到廊坊GDP 的17%.每年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30%.创新优势显著。“

据了解,廊坊市已成功获批河北省高端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数据增值服务示范区。近期,廊坊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等国内知名专家组建了“廊坊大数据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即将出台《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两个文件,正在积极筹建廊坊市大数据交易所,研究制定《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一系列工作正在迅速、有序推进。

廊坊市工信局副局长杨德山表示:“产业周将举办大数据交易所揭牌仪式并进行首笔交易。占地8000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展览区将正式向业界开放,向大家展示什么是大数据以及大数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充分展示大数据的魅力。

同时举办大数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论坛和大数据青年创业精英论坛等系列论坛活动。“

本届大数据产业周活动内容可谓丰富多彩。包括大数据产业周开幕暨廊坊大数据交易所挂牌仪式,产业周系列论坛,大数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公众科普文化活动等。参会企业有中国大数据产业联盟、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等合作单位邀请的60余家域外企业,以及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联通云数据廊坊分公司等本地企业邀请的90余家大数据企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