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9日报道: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毗邻京津的河北迎来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良机。近日,多个大数据类项目签约,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廊坊市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等正式启动。

京津冀地区拥有庞大的数据体量,是我国大数据资源和产业最集中区域之一,集中了全国70%至80%的数据流量。因土地、存储空间、电力、水资源等限制,国家部委等政府部门、央企总部的数据中心外溢需求增大,为河北张承地区、廊坊等地带来承接契机。

2009年,廊坊市规划了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已入驻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大数据企业,形成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园区。目前,园区投资规模近850亿元,数据中心面积达190万平方米,机柜5220个,服务器近8万台。

7日,河北廊坊市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政府还聘请专家组建了咨询委员会,构建了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并已获批河北省高端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数据增值服务示范区。不久前,京东集团和廊坊市签约,计划投资395亿元,共建北方大数据中心项目。浪潮集团也与廊坊市签约,计划投资15亿元,就数据存储、云服务等展开合作。

除了廊坊,毗邻北京的承德在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也迈出新步伐。12月3日,承德市与北京供销社世欣蓝汛公司签署《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与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共建的“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大数据人才培训承德基地”揭牌,与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华北地区第一家数据资产交易平台——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启动。

在此之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戴尔、浪潮等20多家企业已与承德签约,一批项目相继运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