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l圈12月17日报道: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水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今天的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与我们生活的物理世界平行的数字世界,物理世界中的各种社会行为、社会关系、社会问题、社会矛盾都被反映到互联网中。互联网正日益渗透到传统行业,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出现了进一步的连接和融合的趋势。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社会治理,是现代社会治理的一个主要发展趋势。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社会治理,就是建立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映射关系,构建反映社会生活的不同领域、社会系统的组成部分、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的大数据平台,利用现代数据处理技术深刻地理解数字世界中的状况、变化和规律,并将获得的知识应用于物理世界中,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

互联网就像一个魔法水晶球,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互联网中得以反映和留痕。从反映社会行为的全面性和实时性角度来看,互联网超越了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情报和数据收集手段。举一个具体例子:几个月前我们需要了解中国近年来的产业迁移状况,但是从各处都找不到准确全面的数据。于是我们把目光转向互联网,发现在各个地区的网站上都有本地产业迁移的新闻报道。我们从这些网站中收集了大量新闻,并利用数据分析技术提取出了每一个产业迁移案例的迁出地、迁入地、产业类型、时间等信息,最终绘制出了图1中的中国产业迁移地图,从而对中国产业迁移的状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互联网数据的实时性对于社会突发和异常事件的实时探测和预警提供了数据基础,当一个热点事件发生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可以快速获知民众的关注度、情绪、观点等。

互联网大数据对于社会治理中的问题分析和预测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和工具。在人类传统的思维模式中,受数据收集困难的历史条件局限,所谓的理性主义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即从有限数据中抽象出一般规律和模型,将泛化的有限经验推广到一般情况。然而,各方参与和博弈的人类社会中的很多问题非常复杂,人们并不是总能从有限经验中抽象出一般规律,也难以处处用理性分析的方法建立模型。人们发现:数据(经验)越多,对模型(理性)的依赖程度越小, 当数据达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简单的统计分析就可以从数据中发现重要的规律。例如,当对图1中的产业迁移数据进行统计并去掉低频数据后,可以发现图2中所示的中国产业迁移的三种主要模式:从北京往周边和上海迁移,从上海往中西部迁移,以及广东省内的迁移。另一方面,利用丰富的互联网大数据,我们可以省略复杂的模型,直接寻求当前问题与已知样本的匹配,从而运用老经验解决新问题。因此,大数据方法的出现使得一些传统上利用纯理论模型无法有效表达的问题可以得到经验意义上的解决,代表了一种新的经验主义思想和方法。

大数据蕴藏大价值。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助力。大数据可以通过全息的、整体的数据呈现,使社会治理从“经验主义”的模糊治理方式,迈向“数据驱动”的精准治理方式。同时,通过打造大数据平台,可以整合共享、统一管理数据,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跨越协同鸿沟。我们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首先就要利用大数据战略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并促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共享。也正是因为应用了大数据技术,美国谷歌公司才能比政府的公共卫生部门早两周时间预告2009年甲型H1N1流感的暴发。

未来,大数据的影响力还会持续渗透到互联网、经济社会生活的每个毛细血孔。从基于信息获取和沟通娱乐需求的个性化应用,发展到与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深度融合的民生服务各个环节,都将获得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服务系统支持,这将会极大地提升人们的生活体验。据报道,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后,上海市着手组建大数据大人流预警预报系统平台。以后,无论是地铁线、迪士尼等场所还是扫墓、大型体育文化等活动,在瞬间局部大客流出现的时候,个人手机用户端,就会出现人流密度提示,这个平台可以有效帮助个人和政府做出预判和预案。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特别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将大数据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的全方位构建和治理能力的革命性提升,是我们迫在眉睫要做好也必须做好的重大课题。可以说,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社会治理是一个方兴未艾的领域,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其提供了富饶的土壤。该领域仍有很多理论和实践上的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尤其是需要在计算机、统计分析等自然科学的基础上,积极吸纳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与社会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新闻学等学科进行交叉,从而探索出一种互联网大数据驱动的社会治理问题研究与实践的新模式。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有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为基础,全球互联网才能更好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也才可以深度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