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8日报道: “近几年,云计算大数据在全球发展非常迅速,正在从互联网行业向金融、政务、医疗等传统行业领域不断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之可信赖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上指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仍面临服务能力较薄弱、核心技术体制差异较大、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不够、信息安全挑战突出等问题。“需要我们与世界各国一起,通过创新发展解决问题,寻求突破。”

庄荣文表示,现阶段应充分重视标准规范工作,建立云计算、大数据信任体系。“我认为,要实现‘可信赖’,需要在健全的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规范体系下,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充分遵守规则,信守服务承诺;通过技术创新,保证信息安全,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诚信水平,逐步为用户建立起一个可以放心使用服务的信任体系。”

在庄荣文看来,技术标准规范,对于建立云计算和大数据信任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全球用户所关注的服务质量、可靠性、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问题,从技术本质上就是要求企业能够充分重视技术体系的构建,从高速网络传输、灾难冗余备份、高效计算存储、弹性服务、全面安全防护等各个技术层面进行合理规划部署,这恰好也是标准规范能够发挥大作用的环节。“可以说,全面合理的标准规范体系是实现云计算和大数据可信赖的关键基石。”

据悉,国际上各主要技术组织近年来均开始关注云计算、大数据的标准化工作,包括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等组织均从基础设施、互操作、可移植性、服务、安全等角度提出了标准规范,为该领域全球范围的统筹发展提供了参照建议。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云计算和大数据有关工作,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产业指导意见,《云计算服务安全指南》、《云计算服务安全能力要求》两项国家标准以及“可信云”服务认证等获得行业普遍认可的标准体系。同时,我们也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当中,在国际范围内贡献力量。

庄荣文表示,推动国际业态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从维护用户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制定完善有关技术及服务规范体系,明确保障网络安全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执行要求,推动各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在开放中实现创新发展,促进全球技术领域共同制定国际规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