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5日报道:说起车联网,就一个字,热!近来更是热点不断,继BAT纷纷发布自己的“车联网”系列产品之后,10月25日,奇瑞汽车与考拉电台达成互联网汽车合作意向,双方将从电台内容服务入手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未来可能涉及定制电台、语音导航等一系列新的尝试。在此前一天,乐视与阿斯顿-马丁的车联网合作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合作的首款车联网产品阿斯顿·马丁豪华轿跑车RapideS从英国伦敦运抵北京乐视总部,据了解,乐视在合作中提供车载智能终端、互联网应用及服务。这说明,自2010年7月,交通部提出推 动车联网建设以来,车联网行业从萌芽到试种,开始真正进入疯狂增长期。

谁在搞车联网?

交通部提出推动车辆网建设的初衷显而易见,那就是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仅仅依靠限号、限购以及加强路网建设等传统方法将无法应对日益增长的通行需求,况且对于限行、限购的政策性措施,争论始终较大,为此,依靠实时大数据技术,引导人们避开拥堵、调整交通调度、甚至减缓交通事故就显得时尚又实用。这一设想显然得到了极大支持,2013年8月27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起成立的“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联盟旨在通过联合各相关行业的力量,协同攻关、协调发展,在推进车载应用服务之外,重点推动车联网技术对于汽车安全性与经济性等性能提升的应用。2015年,工信部提出,要从政策层面跨界组织企业搭建车联网平台、制定行业标准。在政策环境不断有利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又提供巨大动力的前提下,车联网开始真正迎来春天。那么,截至目前,到底谁都在搞车车联网,都在搞些什么?

从市场情况来看,车联网已经形成相关利益方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的基本产业布局,硬件、软件、通讯等各方势力都已进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有汽车制造商、移动通信运营商、硬件设备制造商、软件服务提供商、新媒体及有关科研院所等。

移动通信商:如中国移动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车联网服务上海基地、中国联通与上汽合作推出的“互联网汽车”荣威350等。

设备硬件制造商:如欧菲光(一家后视镜、摄像头、触屏企业)、自驾宝、各种OBD盒子生产商等。

软件服务商:如腾讯车联、百度车联、阿里车联、高德等。

新媒体:考拉电台、乐视等。

有关科研院所:清华大学、长安大学-思建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车联网实验室等。

其他:4S店、互联网创业企业、科技企业等。

热点争夺战即将打响

从参与各方的基本情况来看,汽车制造商偏重于硬件搭载,具有绝对的“前装优势”,致力于搭建品牌专属的车联网生态系统,软件部分通常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移动通信商占据数据交换的独特优势,尤其是4G、5G、移动wifi通信服务商,他们一般选择与汽车企业合作,自行开发软件产品;设备硬件制造商以OBD盒子、导航系统等产品为先导,逐渐拓展车联网全套设备,选装部分软件;软件服务商,如BAT等立志于打造开放的系统平台,其中腾讯不仅开发出了车联网ROM、APP还开发出了基于微信的MYcar等系统,由此连接硬件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车联网平台;新媒体企业则主要为车联网提供内容服务,如网易音乐、考拉电台等,此外也致力于提供连接服务如保养、维修、救援等车辆相关服务资源;科研院所偏重于科研配套;4S店则将重点放在了”后装“市场的开发上,致力于构建存量市场的用户生态车联网。

可见,尽管车联网参与各方优势各异,但总体目标大致相同,大共同点在于各家都想构建自身品牌的车车联网生态系统,大的不同在于各自方式不同,构建的体系封闭形式也不尽相同。这不难理解,毕竟参与各方最想要的还是车联网之后的大数据体系。也难怪,工信部要极力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事实上任何标准的制定历来都是一个艰难的、各方逐渐妥协的过程,但对于产 业及用户而言,统一的标准永远利大于弊。

谁能最终搞定车联网,在我看来,目前可能性大的是汽车制造商和BAT等互联网企业,这是因为,首先汽车制造商或企业设备有前装优势,一旦行业标准将车联网系统定为汽车标配且允许各品牌按照自主研发自行配置,这样企业必将各自开发具有排他性的产品,从而掌握用户数据;其次,BAT等企业立志于打造开放平台,这使车联网本身具有了无限的拓展性,无论前装还是后装,都依靠软件升级、应用加载就可以无限拓展车联网想象力。至于其他参与各方,随着车联网系统的不断成熟,产业分工的不断细化,可能最终“术业有专攻”,最终踏踏实实成为配套上商。

正因为参与各方都关注大数据,因此大数据的争夺未来可能也将成为车联网发展的热点。而最可能掌握的车联网大数据的必然是掌握生态咽喉的移动通信商、平台商(如BAT等),以及源头控制方制造商。显然,车联网技术不仅仅远程锁车安全防盗、OBD接口信息车内显示安全预警、在线定位导航安全出行那么简单,尤其是当汽车、商用车、工程机械等可行走设备进入存量市场之后,车辆网将成为企业掌握后市场机遇,创造未来市场价值的核心要素。

从基本想象来看,车辆网大数据除了交通疏导应以外,随着车联网系统中车载应用的增加,汽车以及车主行为将全部进入大数据系统并形成有效地商业价值,如与汽车相关的保养、洗车、加油、保险等基础商业数据连接,与车主生活相关的美食、电影、休闲等商务数据连接,与车上生活相关的在线音乐、视屏等优质付费内容链接,与车辆相关的可供二手车买卖的历史维修保养数据、残值评估等,以及大量数据累计形成的消费行为预测、车辆维修保养需求预测、车辆性能数据评估、无人驾驶技术开发等,这些极具商业价值的大数据才是各方争夺的真正焦点,而这一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4-20 10:57:40
5G资讯 中国联通实现工业和车联网场景5G RedCap终端全球首商用
4月18日,中国联通携手美的集团、上海汽车城和华为等合作伙伴,分别在广东佛山美的厨热洗碗机工厂和上海嘉定汽车城完成了工业和车联网场景的5G RedCap终端全球首商用,助力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2-03 09:05:24
5G资讯 我国车联网产业进入应用实践新阶段
未来,我国车联网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在跨行业融合方面,技术路线选择、基础设施部署、应用推广等方面还存在挑战,应加强跨行业主管部门、跨行业组织机构之间的协同,鼓励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