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9日报道:“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以磅礴的力量昭示着丝绸之路将重振高歌,而在”互联网+”时代,这条承载着无数新梦想的丝路,也必将被赋予新的内涵。

杭州,“电子商务”之都,一座拥抱互联网的美丽城市,正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搭建起一条前所未有的“网上丝绸之路”,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活力。

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新监管模式(以下简称杭州局),着力解决现行检验检疫监管制度与跨境电商发展的不适应、不协同问题,力助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发展。同时,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积极推动质检总局16项扶持综试区发展政策落地发力,并迅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争取政策支持 推进政策落地 

为推进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工作,破除传统监管模式的障碍,杭州局在浙江局的支持下,积极推动总局为杭州综试区“量身定制”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检验检疫申报与放行业务流程管理规程》和《质检总局关于支持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意见》(7月7日发布)。

至此,国家质检总局成为了第一个为杭州综试区出台支持意见的国家部委。

意见的主要内容分为5个部分共16条,主要涉及检验检疫制度创新、下放事权、信用体系建设、通关便利和一体化、进出口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两个清单管理、电商规范认证、“单一窗口”建设、线下综合保税区建设、指定口岸建设、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以及检验检疫能力保障等多项内容。杭州局正全面推进16条支持意见落地,目前已有13条落地发力,其余各条正在落实当中。

 创新监管模式 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便利化 

经过一年多的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杭州检验检疫局已基本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分别对进出口跨境电子商务实施不同的监管模式,对出境电商实施“先出后报、集中办理、提前介入、检疫为主”;对进境电商实施“提前申报备案、入区集中检疫、出区分批核销、质量安全追溯”的监管模式。在跨贸园区,杭州检验检疫局与杭州海关开展合作,率先实现三个一”和“三个互”,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同时,杭州局积极扶持出口跨境电商,出台多项相关便利化措施,允许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在园区内大批备货,随报随走,每月集中办理一次报检手续,极大程度上简化了企业通关流程、缩短了通关时间;在进境电子商务方面,对进入园区的货物实施一次性集中检疫,检疫合格后便可在园区内实现备货,待形成订单后,对出区邮包过行核销,通过对邮包进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确保出区邮包质量安全。

 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 

国家质检总局批复杭州检验检疫局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国家中心,这是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的第一个国家级监测中心。质检总局明确,以此为龙头,建立各直属检验检疫机构质检的信息交换机制,构建全国范围内的风险监测网络。以监督抽查、消费者投诉、跨境电商企业报告、境外通报等多种途径和形式,获取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建立“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质量监测机制。

今年10月,杭州检验检疫局与天猫国际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杭州检验检疫局将在天猫国际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采集点,双方共享国、内外产品质量风险预警信息,逐步实现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监测模式。

1-11月,杭州共查获禁止进境1761批,监测跨境电商样品421批,检出不合格样品78批。

积极支持杭州市获批国家进境水果、肉制品等产品指定口岸

为丰富入境品类,积极支持杭州市申报国家进境水果、肉制品指定口岸,将低风险生物制品纳入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浙江局已同意萧山机场、杭州出口加工区作为指定口岸上报总局,总局也明确表示会支持杭州指定口岸建设,通过“一区三园”的格局辐射其他跨贸园区。目前,杭州申报的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已获批,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正在申报中。水果、肉制品指定口岸获批落地后,跨境电商产品种类将进一步扩大。

背景: 

  杭州与“一带一路”的背景材料 

“钱塘自古繁华”,杭州的繁华得益于其处在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节点。这种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使得杭州逐渐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集中转运港和国际大都市。

杭州素以““丝绸之府”、“茶叶之都”享誉天下。汉唐时期,杭州出产的丝绸通过丝绸之路源源不断运往西域各国,深得各国人民喜爱。

唐末五代时,杭州就与高句丽、新罗、日本开辟东海海上航线,从北宋到元朝,杭州一直是东南沿海大的港口城市之一,不仅设有专门的对外贸易管理机构市舶司,而且还是外来舶货、朝贡品的集中转运港。也就是说,不管外来商品到哪个港口,都要在杭州集散转运。

从文献史料来看,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外贸仓储就出现在南宋临安(杭州),在元朝杭州与当时东方大港口泉州之间,还设立过“海站”,专门用来转运舶货贡品到大都(北京)。

在互联网时代,富有开拓创新的杭州人将视野转向了“互联网+外贸”的新领域。杭州是全国电子商务中心,全市共有网络经营主体47万家,年度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万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拥有全球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全国大的B2C交易出口平台“速卖通”、全国大的网络支付平台“支付宝”、全国首个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菜鸟”、全国首家B2C进口大型平台“天猫国际”等全国1/3以上综合性电商网站,具备电子商务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的独特优势。

杭州也正全力依托电商资源优势,搭建一个与周边城市紧密经贸关系的“网上统一市场”、搭建一条与周边国家紧密经贸关系的“网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国内国外互动,共同构建内外贸统一开放格局,加快推动形成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新兴活力经济带,开拓对外贸易的新蓝海,推动外贸经济的转型升级。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历程

2012年12月,发改委、海关总署共同启动开展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杭州成为全国5个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拉开了杭州跨境电商建设序幕。

2013年7月8日,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下城园区)开园,以出口跨境电商业务为主,成为我国第一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验田。

2014年5月7日,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下沙园区)开园,以进口跨境电商业务为主,至此,杭州成为全国首个同时拥有进出口跨境电商业务的试点城试。

2014年11月19日,李克强总理到杭州视察,明确表示支持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亲自敲定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名字。

2015年1月20日,汪洋副总理赴杭州考察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进一步落实杭州创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相关工作。

2015年2月9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空港园区正式开园,它的启用,还标志着杭州基本完成了跨境电商平台线下“综合园区”的布局。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标志着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综试区正式落户杭州,这也是国务院批复在杭州实施的首个国家战略。

2015年7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质检总局关于支持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意见》,是第一个为杭州综试区出台量身定制支持意见的国家部委。

2015年10月9日,汪洋副总理再次视察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建成下城、下沙、空港三大跨境电商产业园,成为全国试点业务覆盖最全、业务规模发展最快、监管创新模式最优、产业集聚效应强的试点城市。

截止8月31日,下沙、下城、空港三个跨贸园区,杭州检验检疫局和萧山检验检疫局共监管进口邮包约600万件,货值约10亿元人民币,出口邮包约130万个,货值约1500万美元。进口产品主要为奶粉、化妆品、保健品、尿不湿、其他一次性卫生用品等,出口产品主要为服装、鞋帽、箱包、饰品、毛绒玩具等。已完成备案电商平台50余家,电商企业700余家,涉及备案产品约5000余种。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目标

2015年,杭州以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培育应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外贸企业2250家,其中有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实绩的企业1000家;力争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上的企业200家,其中龙头企业50家;实现服务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50亿美元,其中,实现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外贸出口50亿美元、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外贸出口20亿美元;实现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外贸进口20亿美元。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最终的目标是,力争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建设成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特征,以“物流通关渠道+单一窗口系统+金融增值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同时实现“关”“税”“汇”“检”“商”“物”“融”一体化,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相结合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