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1日报道:提到金融就离不开风控,风控可以说是金融机构的生命线,对于追求普惠与效率的互联网金融更是如此。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首先要重视风险控制,没有控制就没有发展,做得越大倒得越快。

作为专注于大数据反欺诈领域的同盾科技,对于风控有着自己专业的见解。

黑名单是风控基本要素 而联防联控是保证

黑名单用户,顾名思义,是历史上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人群,比如有过信用卡逾期、贷款逾期的用户。对于黑名单用户,金融机构通常会拒绝或者限制其之后的信贷申请。使用黑名单来做预防,是最基本的风控手段之一。

同盾的黑名单库包括但不局限于银行信用卡不良用户、小贷不良用户、P2P不良用户、法院失信执行名单、恶意电信欠费用户、恶意网络行为、盗卡、敲诈勒索等等,总得来说,不要进入同盾的黑名单哦……

有了黑名单,还只是第一步,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处理方式使用好这些黑名单,才是反欺诈与风控供应商应该去思考的问题。单纯依靠黑名单来做风控,始终都是事后风控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快速决策的互金时代,如果将黑名单与风控划上等号,在同盾看来,会意味着不可持续与片面,而同盾通过模型的实时分析、预测将风险的发现不断提前。

“互联网+”金融时代,除了带来了普惠金融之外,更是提升了金融行业的时效性。在传统金融时代,金融机构判断是否将贷款批复给借款人,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来完成必要的风控指标校验。但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这个判断则是在秒之间完成,这是同盾作为反欺诈供应商,一直在大数据处理能力上在做的努力,从技术和数据处理能力上提升。

同盾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首先同盾有着国内一流的风控模型训练团队,在大数据处理分析、风控模型调优、反欺诈等方面身经百战,同盾风控团队为两千余家客户不断调优适合各家平台自身的风控模型;其次,同盾与国内一千多家公司建立了商务合作,系统通过接口实时对接,这其中包含800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据媒体排名,国内排名前50的P2P平台中,已有超过80%的平台与同盾合作,这保证了同盾数据的及时性,此外同盾还有一支专门收集、处理数据的专业团队;再次,同盾强大的技术背景,以云技术保证同盾将在200毫秒以内对客户请求做出响应回;另外,同盾风控团队在灰名单下功夫,何为灰名单?区别于黑名单,灰名单是同盾根据数据关联、用户行为判断、模型测试等手段得出的“危险用户”,以某互联网金融公司测试的数据为例,同盾分析所得出的灰名单用户,在半年之后,超过80%的灰名单用户成为了黑名单;最后,同盾以“裁判员”的中立立场,以联防联控为风控理念,服务各平台。

同盾科技董事长兼CEO蒋韬曾在内部邮件中说道,同盾会一直做裁判员的角色,保护客户的数据安全并承诺不做任何竞争业务。

国内大消费金融平台捷信在成为同盾客户之后,曾以“捷信金融与同盾合作后,审核速度只需30秒”作为对外宣传方式,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像捷信这样大体量的专业客户,对同盾在大数据反欺诈处理能力和风控水平上的认可。

黑名单和大数据处理能力,联防联控的理念,构成了同盾的第一道风控城墙。

反欺诈引领者同盾的技术专利保障

在大数据时代,欺诈分子的技术也在不断升级,仅仅是用黑名单来做风控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国内风控与反欺诈引领者,技术背景出身的同盾科技有着一套依靠技术手段建立的风控体系,为非信贷领域的客户提供如下帮助:

1、账户保护:全方位识别监测账户盗用、暴力破解、拖库撞库、漏洞利用、垃圾注册等欺诈风险;

2、接口保护:重要API接口检测及防护,降低因短信轰炸、数据爬取等恶意竞争造成的资金损失;其中反短信轰炸对客户的防护作用明显,降低恶意短信轰炸带来的损失。

3、规则引擎:同盾科技开发的强大的风险规则引擎。有了风险规则引擎就可以将不断变化的业务规则剥离出来,动态管理和修改,从而使系统变得更加灵活,适用范围更加广泛。同时,风险规则引擎可以并行运行大量的复杂规则,运作井然有序,性能优异。

4、交易保护:可以有效预防信用炒作、盗卡、信用卡套现、异常交易、三方欺诈等交易相关欺诈风险。

5、活动营销保护:可以有效预防薅羊毛、骗补贴、等专门针对O2O、电子商务领域的欺诈风险问题。

此外,在游戏、社区、网络媒体领域,同盾正不断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针对各类欺诈风险活动的产品,帮助客户抵御风险。

以技术与产品创新以适应欺诈分子不断“升级的技术”,也是同盾与行业内其他风控供应商的大区别,这也构成了同盾第二道风控城墙,同盾已有的包括设备追踪、代理发现、团伙诈骗、模拟器识别、复杂网络等技术也已经有大量客户在使用。

信贷云风控行业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防护

而在信贷领域,同盾提供的信贷云风控行业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超过800家的金融客户在使用同盾的解决方案。

同盾信贷云风控行业解决方案,在资金端推出了账户保护、交易保护等方案,在资产端提供了包括:贷前、贷中、贷后的全生命周期保护服务,贷前除了提供反欺诈服务外,还提供包括实名认证、授信评分等多项功能,贷中异常跟踪也是一大特色,跟踪监测借贷人的信用恶化、多头借款,为客户避免或降低借贷风险,减少损失,此外同盾还提供了贷后催收管理、催收评分等一系列方案。

大数据风控,黑名单只是基础,如何创新地利用大数据发现更多的风险问题,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正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