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2日报道,近日,全国第一家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联盟等相继在贵阳成立。这是继2015年4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后,贵阳市在大数据方面的又一系列动作。而据了解,在全国也有多个城市正在筹建中,如上海、盐城、武汉、徐州、北京、重庆、哈尔滨等。

大数据主要集中于政府、互联网、金融及各个行业中,并催生了万亿元的产业。《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

面对着庞大的市场,不仅各地政府在积极地“圈地”,各大数据企业亦在从大数据技术和服务领域寻求商机。据了解,当前在中国自称为大数据的企业超过400家,拿到融资的企业超过50家,其中拿到过亿元融资的企业超过17家。不过,80%以上的大数据企业年收入低于亿元,赢利者甚少。

“现在很多企业、政府等都拥有大量数据,但这仅是‘数据大’,而不是大数据。真正的大数据,是需要进行演算、评估等,而且这些数据就像未知的矿藏,存在一定风险,通过演算后可能在应用中并不存在什么价值。” 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晓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

多个城市“掘金”大数据

1月8日,新成立的贵阳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正式发布了对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传播效果评估系统”的数据资产评估成果,这是该实验室发布的首个数据资产评估成果。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社和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公司合资设立,主要建设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从事媒体技术创新、研发,移动应用开发与运营,支撑人民日报社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传播体系。

日前,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与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签约,将“传播效果评估系统”作为数据产品进行分析评估。评估认为,这一大数据服务对于一家中等规模媒体机构每年的价值为50万~80万元,而面对全国众多机构用户,将产生亿元级的数据服务价值。评估后,这一大数据产品,将通过交易为其他媒体或机构用户提供丰富的数据分析(包括新闻历史追踪、传播分析、受众分析、关注度分析等)、决策支持等服务。

据了解,该评估数据资产定价指标从实时性、样本覆盖面、完整性、数据品种、时间跨度、数据深度等多个维度的大数据进行分析,运用市场定价法——价格断点法模型对人民日报“传播效果评估平台”的数据服务进行了评估。

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由贵阳市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金电联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五方共同建设。

1月8日,与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同时成立的还有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盟由贵阳市政府、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近50家与大数据金融创新相关联的科技界、产业界、教育界、学术界及政府部门共同发起成立。

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指出,战略联盟的成立对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未来发展有长远意义。据了解,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经过半年多的发展,目前交易金额已突破6000万元人民币,会员数量超过300家。

在贵阳之后,上海、盐城、武汉、徐州、北京、重庆、哈尔滨等地也在筹建数据交易市场。因为每天都有海量数据产生,各地政府也看到了大数据未来对经济发展、资源有效利用等的促进作用,都在积极布局。

根据麦肯锡对西方产业数据的评估,大数据将能使欧洲发达国家政府节省至少2000亿欧元的运作成本,每年给欧盟带来400亿欧元的经济增长;使美国医疗保健行业降低8%的成本(约每年3000多亿美元);并使得大多数零售商的营业利润率提高60%以上,帮助制造业在产品开发、组装等环节实现约50%的成本消减。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以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例,据德勤估计,2015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3.1万亿元以上。

“大数据的应用确实可以改变很多,不仅政府资源的有效利用上,企业的效率也可以得到相应的提高。” 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志伟说。

朱志伟以股权投资市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例称,大数据的出现可以使得投资机构能够对投资项目、并购标的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如以往并购标的的分析仅局限于行业小样本研究,现在可以通过大数据做到全产业链全行业全部企业的投资、并购机会、并购价值分析。”

数据大到大数据的距离还有多远

事实上,大数据产业的核心枢纽是数据交易,而数据资产评估、定价是交易的核心。不过,目前大多数政府、企业确实是拥有很多数据,但仅仅限于“数据大”,而不是大数据,也并不了解自身大数据资产的价值。

据介绍,根据摸底,北京76个部委现在拥有800PB大数据,相当于8个阿里巴巴;上海拥有世界大的医联数据共享系统,有4800万张交通卡、每天30GB交通流量信息数据,亚洲第二的证券交易额,世界第一的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等。

百合金融联合发起人杜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百合网作为一家实名婚恋网,拥有25到40岁这个年龄层人群的9000万条婚恋数据,他们从婚纱摄影、家居购置、房产等有一系列的需求,百合网希望为这些人群提供除婚恋外更多的服务,但对于如何使用这些数据,如何将更多地服务衍伸出去,百合网现在并不清楚。

“我们希望通过联盟这个平台,找到可以合作的企业,对我们的数据进行清洗、规划和整理,同时对我们在金融服务方式方面提供帮助,希望联盟帮助企业实现真正的大数据产业化。百合网将以贵阳为起点,立足消费金融领域,逐步实现婚恋全产业链。”杜虎表示。

朱志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此前没有形成一个权威性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型或参考模型;没有关于数据资产价值的精确定义;没有形成系统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维度。

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秘书长杨会生则表示,就目前有限的数据资源来说,还存在标准化、准确性不高,完整性低、利用价值不高的情况,这大大降低了数据的价值。我国政府、企业和行业信息化系统建设往往缺少统一规划和科学论证,系统间缺乏统一标准,形成众多“信息孤岛”,而受行政垄断和商业利益所致,数据开放程度低,壁垒高、共享难,这给数据的利用造成了极大的障碍。

事实上,很多城市正在建立交易平台,但很多都无成交信息。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某交易平台数据交易挂牌期最早是2014年12月但至今无一项数据成交,有的是能看到可交易数据,但实际上没有购买的数据。

在范晓忻、朱志伟等业内人士看来,进行交易首先需要知道大数据资产的估值,然后再进行相关的应用,而且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现在各个行业会产生很多数据,也有很多企业希望进行开发、相关的数据具有价值,但这与探矿一样,在开始的时候是未知的,有可能在我们算出来之后,这些数据并没有多大的用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