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3日报道:官场中普通的年轻公务员是什么样子?他们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对自己工作又有怎样的认知?这些情况也很重要,因为他们就是未来的领导干部。

最近,小编得到了一份“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结果。这份调查由北京市团市委历时一年半开展,把全市青少年分为22类群体,发放了10.8万份问卷,面对面深度访问6000余人,可以说是一次多维度的大数据社会学调查。在这22类群体中,专门有一类叫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青年群体”。并且,基于这项调查结果拍摄的七集纪录片《中国式奋斗》从1月11日开始就要在各大平台播出。

在播出之前,先把专门讲述青年公务员真实人生的一集《“光环”的背后》给大家“剧透”一下,各位圈友看看调查出的结果是否符合您心目中的青年公务员形象。

工时:平均每天8.7小时

“喝茶看报纸”真的是公务员日常工作的写照吗?那可能真是老印象了。“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显示,青年公务员每日的工作时长平均为8.7小时,政法系统是在所有工作单位类型中加班时间较多的,有的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

张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法医,工作15年,儿子正在上小学。每月三分之一时间住在单位,经常加值班。“我觉得如果生活在北京,大家觉得生活得很安定,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当人民警察的大的成功。”

家乡:近半都是“外来户”

北京的青年公务员中44.2%的人并不出生在北京,大多是上大学或毕业后来到北京,这种迁入型户籍的比例在市级机关青年中甚至超过50%。

家庭:婚姻市场“香饽饽”

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显示,青年公务员平均初婚年龄为27.29岁,大多数人(64.5%)已建立稳定家庭,已婚有子女的比例在各从业青年群体中高(40.4%)。

在幸福观上,这一代机关事业单位青年更注重的是内心安静和拥有美满的家庭。他们努力经营着属于自己的小幸福,追求着尽管不富足却平和温馨的生活。

收入:挣4300花3900标准“月光”

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显示,机关事业单位青年整体收入不高,受访者平均每月到手的收入是4350元,平均月支出为3910元,住房、吃饭、子女教育等生存性支出位列前三。停止福利分房后,住房支出成为他们支出的最重要部分,六成的受访者认为,与同学朋友相比,自己是低收入群体。将近三成受访者表示经常得到父母的帮助,从外地来京工作的年轻人经济压力更为突出。

袁伟,31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知识产权审判二厅法官,已工作9年,曾审判奇虎360和百度案。每月收入5800元左右,至今仍和父母一起住在62平米的楼房里,月租金2500元。“压力大的时候,找几个朋友聊聊天,吃饭时候稍微喝两瓶啤酒,然后吐个槽,实在是难受了也骂两句街,但第二天还得认认真真干活。”

住房:宁可背贷款也要当“房奴”

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显示,机关事业单位青年群体居住方式上,选择买房而非租房的公务员占55.5%。调查指出,机关事业单位青年有户口、工作稳定、长期在京居住,他们追求与身份地位相一致的稳定生活,但在住房保障转轨的大背景下,只能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住房问题,于是背上了沉重的房贷负担。60.6%的受访者每月用于住房的费用在2000元以上。

林燕,31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干部,单身。父母花光一辈子积蓄帮助她在北京的东五环外买了一个小房子。每月收入5000元,还贷3000元。“真的不像大家所说的,福利多么好,其实很多人真的是在很不容易地生活着,但其实生活中的各种艰苦,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发言:“敢怒不敢言”网上失语

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显示,尽管近90%的青年公务员都经常使用微博、微信,但这一群体在网上“集体失语”的现象十分突出。有68.5%的受访青年认为,社会舆论对公务员“批评比赞扬多”,期待赢得社会理解,但明确表示愿意引导舆论的只占36.3%,大部分会出于 “与本人无关”、“怕惹麻烦”、“怕说错话”、“担心遭到网络攻击而无人保护”等原因不予理会。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94.1%)不认可负面言论的合理性。

刘新华,32岁,江西人,北京市交通委规划设计处干部,负责交规审查、规划编制推进等工作。“对于同一件事情,发生在其他人身上跟发生在公务员身上,社会大众对它的接受和认识可能完全是两种状况。”

规划:跳槽只是“传说”

青年公务员群体的职业自豪感和认同感很高,尽管工作压力大,待遇普通,他们总体上心态积极,有2/3的人表示,从事这种实现社会价值的工作十分愉快。

该群体职业规划趋于稳定,超过六成选择一直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下去。也有14.8%的受访者考虑未来选择创业/自由职业,7.6%考虑选择学业深造。通过访谈发现,他们“离职”的想法大多只是一种抱怨。

冯小宇,34岁,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负责动物疫病检测、监测、诊断。每月工资4000多元,曾放弃年薪30万的高新诱惑。“诊断一个病例后,老百姓可能没什么钱,他也不会说给你送红包,但是他可能会给你弄两条鱼,给你弄两只鸡,虽然说你不收他的礼,但是你心里就会觉得特别痛快,可能这就是一种荣誉感吧。”

晋升:和别人差不多就行

既然在机关发展,仕途前景自然是青年公务员最关心的。增加收入、解决住房问题和提升职级,是该群体目前最渴望解决的问题。他们认可机关事业单位晋升公平度,74.2%的人认为自己将来的晋升速度和别人差不多,这反映了在相对公平的晋升环境中,青年人形成了较为平和的心态。同时,他们普遍认为努力工作才有晋升空间,认为单位中影响晋升的因素大的是“工作能力强”。

改革:“办文办会”不应是全部

调查显示,青年公务员群体对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普遍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78.4%相信“北京的发展会越来越好”,87.9%相信“我的家庭会过的越来越好”。

“转职能、改作风”成为他们对行政体制改革的期待,46.5%的人希望“转变政府职能,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38.3%的人更希望“政府作风更加廉洁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仅有58.5%的人认可机关“办文办会”的工作内容的重要性,说明随着群众路线教育的逐步深入开展,机关青年公务员是推动提高工作效率,改革工作方式的重要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