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3日报道:昨日,“融媒体发展创新与变革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研讨会针对“互联网+”时代,媒体如何抓住融合机遇打造强大的新型主流媒体展开研讨。会上,二十余位业内专家及代表,针对现阶段媒体融合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以及传统媒体如何进行内容生产革新、如何利用大数据平台完成经营价值提升进行了讨论,并结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重点项目,对融媒体应用技术和管理方案开展研讨。

人民网副总编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中国记者杂志社执行主编陈国权、中国报协电子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辛乘胜等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来自工人日报、广州日报、人民邮电报、农银报业、中国气象报等媒体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并参与了话题讨论。

近年来,人民日报发力“两微一端”成绩斐然,由一份报纸发展成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在重构内容生产流程、提升传播效率方面积累了丰厚的经验。人民在线作为人民日报跨界融合的重要技术支撑,在媒体融合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方面重点发力,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会上,人民在线副总经理杨松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了立足于大数据分析的融媒体应用解决方案,该产品从内容生产、渠道发布、传播分析三个环节入手,实现了多媒介内容发布、多平台账号管理、自定义共享素材库、新闻传播分析四位一体的整合传播应用。作为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成果,融媒体应用解决方案为传统媒体跨界发展提供了有效手段,成为助力媒体实现融合变革的综合产品。其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的新采编模式下的全媒体发布,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项目中取得了良好反响。

本次会议中,业内代表和专家针对媒体融合的发展思路与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指出,在当今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大环境下,传统媒体、新媒体发展已然处在一个重要的机遇时期。传媒行业深化改革要进一步释放媒体的传播力,深刻把握传播规律,深度实施媒体融合。在变革中寻求创新突破,积极开拓媒体发展领域,把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努力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要求。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革新,不仅需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进行自我改造,还要在思维和逻辑的层面进行互联网转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积极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新媒体会馆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办,人民在线承办,是依托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的资源优势,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打的新品牌,是一个改善舆情环境、消弥社会戾气、推进议程设置、打通不同舆论场,增进社会共识的精品对话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