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4日报道:2015年房地产市场度过了极其跌宕起伏的一年,前三季度有惊无险,最终在四季度实现爆发,并在成交总量上创下了历史峰值。相关企业的表现同样不俗。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100》显示,在过去一年,TOP100房企金额和面积门槛双双大幅提升。

“2015年主流房企有了比较大的进步,万科都到了2600亿元。”易居(中国)执行总裁、克而瑞信息集团董事长丁祖昱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比较乐观的原因之一是政策。“我认为政策也会推动接下来2016年、2017年甚至2018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回头综合看2015年,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在供应端纷纷实施“有供有限”策略,从源头控制商品房供应;同时从需求端入手,降首付、降利率、减税费、予补贴、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取消限外等多手段并施,千方百计去库存。

对于行业整体上的过剩,目前业界已基本形成共识,并且正在多方寻找突破点。深圳(楼盘)卓越集团总裁王卫锋对此表示:“商用物业总量在很多个城市是过剩的,因此运营比什么都重要。我们还发现在一些总量比较小的市场,‘赢家通吃效应’在发挥作用,一个有分量的综合体就有可能把这个城市一半以上的份额拿下了。”

“这其中,大数据产生了重要作用。”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宗磊向本报记者解释道,“信息越对称,掌握的信息量越大,你看得越清楚,在做决策和把握时机时才越有利。这正是大数据产生的实际效益。近年来,大家感觉到大数据扑面而来,跟我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了,但是又很模糊,未来可以想象的空间非常大,道路还很长。”

深耕大数据领域的Talking Data创始人崔晓波则表示:“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衣、食、住、行、玩、旅等所有的活动都直接跟移动APP相关,我们已被各种各样移动互联所包围。据我所知,房产APP目前的渗透率占到3%,增长达到54%,这是非常可怕的,未来可能会成为支柱型的应用。”

正因为意识到大数据的潜力,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往这一方向转型。然而,对比美国较为成熟的房地产大数据之后,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则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大数据发展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型还在探索之中。一是缺乏真实成交的数据基础,二是房产市场不够成熟(一手房市场仍是主流),三是金融深化程度不够,场景仍不够丰富,四是缺少成熟投资者。”

尽管如此,大数据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种应用已经悄然改变着整个行业的运行模式。“发生变化最多的是价格,营销、拿地、定位、众筹等方面的改变。”丁祖昱表示,“现在出来的多半都是伪众筹,真正的众筹几乎没有,就是因为没有大数据方面的支持。”

具体到商业应用方面,用大数据对客户进行画像有着重要意义。崔晓波举例说:“比如北漂人群,我们通过人群消费画像,发现他们注重性价比,不愿意花冤枉钱,时间充裕,相对传统。据此设计了一些产品,推荐了一些营销的点,并且做了他们对品牌的偏好分析,然后给商业地产引入这些品牌店作为一个依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