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0日报道: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经济大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1月1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

信息时代,最关键的信息是数据。每一次经济大数据的发布,都能引来无数关注和议论。别说你的生活可以离开这些数据。如果是企业职工,就要看一看自己单位所处行业是不是已经进入到严冬;如果是公职人员也应该对照一下本地的经济发展数据与国家平均水平是不是有差距;如果你即将或正在创业,也要看一看2015年的经济发展大环境;即便是没有工作整天与柴米油盐打交道,也应该看一看与CPI有关的数据。

在2015年的经济大数据里,最关键的数据是“去年我国GDP涨6.9%”,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真正从“高速”步入“中高速”,经济发展更加坐实“新常态”。但是,这完全在中央年初预定的“7%左右”范围内。与GDP增速放缓“同步”的,还有几项大数据。比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比上年下降14.0%;全年进出口总额比上年下降7.0%,等等。

再说说几项上涨的数据。一是,农业生产再获丰收,比去年增长2.4%。农业是经济的基础,这也给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二是,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0.7%,其中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3.3%。这说明,社会消费需求仍然非常旺盛,电子商务仍然有巨大潜力。三是,全年CPI比上年上涨1.4%,国人再一次避免了通货膨胀带来的巨大消费压力,CPI长年高于5%的时代或许一去不复返了。四是,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8.9%——这是实实在在的大福利,还有什么能比涨工资更能让百姓获得幸福感的呢?五是,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这是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必然,第三产业超过50%,也真正成为支柱产业,这说明,我国经济结构更加趋向合理……看到这些数据就会感觉到——寒冬并不可怕,信心仍要树立。

这几天,整个中国步入到了寒冬时节,全国开启了“冰河模式”。但这绝非是中国经济的写照。经济的向好面尤其是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几个重要方面,如工资收入、CPI、零售业等数据都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或许有些行业、有些企业步入到了严冬,但只要积极转型调整,就可能避免被淘汰的命运,继而走向康庄大道。

冬天来了,春天也将更近。更能提振信心的是,大国外交的效果进一步凸显,我国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稳步实施,过剩产能将要转移消化,政府正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双创”以及简政放权等工作,都预示着中国有能力处理好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真正步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每位百姓都需要对经济发展和未来的生活质量的提升抱以强大信心并投身到平凡的工作中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3-07 13:35:02
大数据资讯 2015网络安全大数据出炉 恶意软件向手机蔓延
近日,360发布了《2015年中国互联网安全报告》,通过对 钓鱼网站 、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网站安全等多个互联网安全领域的“大数据”研究,发现 恶意软件 程序仍是网民上网 <详情>
2016-01-22 10:04:40
大数据资讯 2015青岛吃货大数据:"土豪"网上订餐花10万
日均下单1.51次,坚持了一整年,这位岛城“头号吃货”2015年共下单550次;另有“最土豪吃货”,通过饿了么平台共消费103361元,日均消费达283元……日前,饿了么发布青岛20 <详情>
2016-01-15 10:06:52
大数据资讯 三大重点!看2015移动应用大数据
在上周末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雅虎出版产品事业部副总裁Simon Khalaf分享了Flurry出具的移动应用年度数据。提取数据中的三大亮点,Mobvista和你一起解读过去一年应用市场及 <详情>
2016-01-14 11:13:46
大数据资讯 应用宝发布2015年APP大数据 盘点手机网民奇葩习惯
日前,腾讯应用宝联合腾讯灯塔发布2015中国人APP大数据报告“指尖上的中国”,基于腾讯灯塔以及应用宝平台的APP数据从年龄、地域、星座等多个维度揭秘2015年移动互联网各阶 <详情>
2016-01-13 11:37:32
大数据资讯 解读2015之大数据篇:大数据的黄金时代
2015年,整个IT技术领域发生了许多深刻而又复杂的变化,InfoQ策划了“解读2015”年终技术盘点系列文章,希望能够给读者清晰地梳理出技术领域在这一年的发展变化,回顾过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