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5日报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大数据时代的信息风暴开始席卷各个行业领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生活和工作方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强化国家教育督导”的要求,教育督导作为教育“管办”中“评”的重要地位不断得到确认和巩固。当前,结合大数据背景下的新形势,和十八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新任务,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教育督导科学化水平,推动建立科学规范的教育治理体系,形成高水平的教育治理能力,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大数据给教育督导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1.与传统数据相比,大数据有哪些优势

大数据是由数量巨大、结构复杂、类型众多数据构成的数据集合。大数据经过科学的数据分析后,能够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大数据技术,简言之,就是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它是数据分析的前沿技术。与传统数据相比,大数据有几个特点:第一,数据体量巨大,为进一步的分析提供了充分的数据资料;第二,数据类型繁多,包含文字、视频、图片、地理位置信息等等;第三,处理速度快,可从各种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高价值的信息,这也和传统的数据挖掘技术有着本质的不同;第四,数据可实现再利用和重复利用,以低成本或零成本对研究对象进行纵向历史比对和横向现实比对;第五,只要合理利用数据并对其进行正确的分析,将会带来很高的价值回报。现在,大数据技术不仅自身迅速衍生为新兴信息产业,还同云计算、物联网和智慧工程技术联动,渗透到政府决策和公共管理、各类经济实体运行、科学研究甚至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支撑起一个信息技术的新时代。除技术层面外,大数据更为我们看待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法,即各种决策和行为将日益基于数据分析做出,而不是像过去更多凭借经验和直觉做出。

2.大数据应用于教育研究与实践,带来了哪些变化

在教育领域,大数据概念也已经开始实质性地应用于教育政策研究与实践中。美国联邦政府教育部早在2012年4月10日就发布《通过教育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改进教与学:问题简介》,开始在教育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领域应用大数据。澳大利亚政府推出的“我的大学”项目,通过大规模实时在线数据,将那些与学生和家长评价相关的本科到研究生的课程和大学排名与政府政策挂钩。另外,我们熟知的OECD长期以来与各成员国在教育数据库上的工作也显示出现代教育政策受益于这些经科学研究处理过的大规模数据证据。这种数据观念已经超越传统的相对粗糙的统计数据,强调更精细化捕捉各个层面的变化数据,以及由数据展现的复杂相关与因果关系,在推动教育现代化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3.大数据应用于教育督导,将带来哪些变化

一是推动决策制定更加科学。相比于传统各项工作重在总结解释现有状况、缺乏准确有效预测的问题,教育督导可以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的快速收集与挖掘、及时研判与共享,积累过去、分析现在、预测未来,实现由数据到知识的转化、由知识到行动的跨越,从而成为支持教育科学决策和准确预判提供有力手段。

二是推动工作开展更加高效。大数据的一大重要价值在于它的“全”,空间维度上多角度、多层次信息的交叉复现,时间维度上各种相关联的信息的持续呈现。教育督导运用大数据思维,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突发事件、热点难点问题中抽丝剥茧,从事件问题的个性中找到共性和关联,透过现象找到问题的症结,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督导。同时,教育督导各类共享平台、公开系统的建立,可以打破壁垒,连接孤岛,实现各地各级教育督导信息共享、工作联动。

三是推动督导手段更加丰富。大数据时代改变了信息收集的数据来源方式,也改变了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的内容处理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对于创新教育督导方式,改变督导手段单一、督导效率低下、对被督导对象造成不必要的负担等现状,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四是推动结果运用更加有效。大数据公开形成倒逼机制,将使各责任主体的工作模式从以往的单纯结果导向向结果和过程导向同时并重转变。随着教育督导结果公开的常态化,社会公众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学校规范办学和提高教育质量等工作的监督也将更有效。

4.推动教育督导科学化,大数据带来哪些挑战

一是教育督导数据资源还不够丰富。目前,教育督导已经实现面向各级各类教育开展督导评估监测职能,信息平台建设已经起步,但是教育督导信息资源还远不能满足大数据背景下的工作需要,形成教育督导大数据的基本条件还达不到。

二是教育督导信息使用还不够充分。我们在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等各项工作时,各级政府教育状况、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教师和学生的许多教育行为等数据都可能构成大数据,但是由于数据意识的欠缺,目前对这些数据基本上用过就废,未能妥善保存运用,也没能做进一步的挖掘分析,这是对信息资源的极大浪费。探索有效使用数据信息的方法,是教育督导运用大数据亟需解决的问题。

三是教育督导队伍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督导的水平还不够高。目前,全国有一大批专兼职督学活跃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掌握教育动态第一手资料,他们本应成为教育“大数据”的采集者、使用者和直接受益者。但是,由于部分教育督导部门对信息化工作的忽视、各类督学培训中相关教学内容的空白,这支队伍目前在采集和使用大数据上还有一定差距。

利用大数据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的初步探索

1.将大数据应用于制度设计

我们利用大数据,为督导科学决策、加强制度建设提供了更加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思维模式。例如教育规划纲要出台以来,我们制定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办法(试行)》等,初步建立了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今年,我们建立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出台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形成历时多年,在此期间我们组织开展了8次试点监测,其中5次为全国范围的大规模试测,监测样本包括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695个样本县(市、区)的46万余名学生、11万余名教师和校长,多次邀请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等召开座谈交流会、研讨论证会、征求意见会,不断修订完善监测工具、指标体系等,可以说《方案》本身就是大数据的产物。反之,我们制定《方案》的初衷,是为指导监测工作科学规范开展,掌握并运用义务教育质量的大数据,认识义务教育质量的真现状、找到阻碍义务教育发展的真问题、想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真办法,从而推动政府由之前缺乏数据支撑的定性管理,变为“用数据说话”的定量管理,这也是对应用大数据技术的诠释。

2.建立大数据平台下的评价指标体系

我们正积极探索建立基于教育督导大数据平台下的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时搜集、实时处理数据信息,为实现教育督导信息采集和海量数据的分析比对奠定了基础。如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开发中小学校管理评价信息系统,今后将在全国普遍开展中小学校管理网上自评试点,组织学校针对校务管理、学生管理、课程教学管理、教师管理、教育资源管理、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网上自评,督学针对性地开展督导评估,探索建立学校自评、信息公开、督学督导评估的中小学校管理评价机制。

3.运用大数据开展督导

运用大数据开展督导,使教育督导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实地督导、调研评估,而使信息收集的数据来源方式更加多元化,利用系统数据和互联网等社交媒体中直接截取和筛选相关内容进行研究分析,达到督导评估的目的。例如我们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时,首先对申报县(市、区)的各类报送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并运用统计学对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教学场馆、仪器设备、师生比等8项指标科学计算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对差异系数达标的县(市、区)再进行实地督导。另外,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中,一些地方也积极开发信息系统、运用新型媒介,进行网上实时督导、交流和督学考核,充分体现了大数据时代开展教育督导的优越性,为进一步丰富教育督导手段提供了有益借鉴。

4.大数据支撑督导结果的客观性和权威性

我们充分重视督导结果公开,利用教育部门户网站及中央各大媒体及时公开督导结果,接受公众监督,督促政府有效问责和限期整改。2014年,我们共对外公布督导检查反馈意见、专项督导报告等近50份,要求各地提供整改报告60余份,这些报告都有详尽的数据信息支撑,客观准确地呈现了督导结果和整改对比情况,体现了督导结果的权威性。今年,我们又制定出台了《教育督导报告发布暂行办法》,建立了教育督导报告发布制度,其中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主管部门应将教育督导报告作为对被督导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奖惩、问责的重要依据”,强调了教育督导报告的结果使用问题。

大数据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育督导科学化水平

1.充分利用大数据创新教育督导理念,提高督导决策的前瞻性

大数据背景下,教育督导各项工作变得零散、即时、多元、高效、业务量巨大,如果无视现实情况而只是由决策者凭自己有限的理解、假想、推测“拍脑瓜”决策,或者还是依赖于传统的调研、座谈、听汇报等长周期且受限于行政程序的方式进行开展督导工作,效率与有效性将受到质疑。因此教育督导必须运用大数据创新工作理念、推动教育督导适应信息时代形势,进一步强化“用数据说话”的思维习惯和工作理念,时刻关注教育督导工作的新情况、新动态,多渠道、多手段采集教育督导数据,培养分析数据的习惯,准确研判教育督导现状,增强对教育督导整体形势和发展趋势的把握能力,提高教育督导的前瞻性。

2.充分利用大数据创新教育督导制度,增强督导机制的科学性

要从制度框架方面推动督导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加快建设并整合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网络信息平台,中小学管理评价系统,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信息公开系统等各类教育督导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建设,丰富教育督导信息数据资源,提高和优化数据资源质量。建立数据库资源的共享和开放利用机制,打破数字鸿沟、信息孤岛等壁垒,形成各级各类教育、各级教育督导部门都能实现共享利用的教育督导大数据中心。同时,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对各类信息平台和渠道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科学评估现有教育督导制度体系的运行状况,为完善进一步推动教育督导机制科学化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3.充分利用大数据创新教育督导手段,推动督导方式的现代化

教育督导要大胆运用信息技术创新督导方式方法,推动督导手段多元化、现代化。要不断拓宽督导信息报送渠道,采集更多数量、更多形式、更多角度的督导信息。要不断提高运用数据分析进行督导评估监测的能力,深入开展综合化、网格化、信息化督导,切实提高督导效率,减轻督导成本。要鼓励各地各校加大自评自督力度,降低督导进校频率,减少督导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不必要的干扰。要把好各类督导信息的审核关,确保督导信息来源可靠、更新及时、真实可用。

4.充分利用大数据创新教育督导结果使用,强化督导问责的精准度

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对各类教育督导报告的项目、结果进行整合分析,形成客观全面、更具说服力的教育督导结果大数据,准确判断各级政府在履行教育职责、各类学校在规范办学行为和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存在的真实问题,实现有效问责,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整改措施,增强教育督导结果使用的权威性和准确性。要推动教育督导结果公开常态化,更加注重时效、抢占先机,加大对教育督导报告、各级各类教育评估监测报告等教育督导信息的发布力度,推动督导结果公开逐步实现从信息层面的公开到数据层面的公开,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对数据的挖掘和使用,使教育督导信息发挥大价值。

5.充分利用大数据创新教育督导管理,加快督学队伍的信息化建设

充分调动全国8万多名专兼职督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督学队伍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是推动教育督导科学化的关键。要着力提高督学队伍的信息化水平,将教育督导信息化纳入督学培训内容和督学考核指标,强化对于督学 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教育督导的考核,提高督学队伍推动教育督导科学化的能力。要加快研究建立督学信息管理平台,形成包含全国所有督学的基本信息、工作实绩、考核评价、培训情况等方面信息的大数据库,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督学队伍的科学分析和有效管理,助推督学队伍优化结构、科学规范高效开展督导工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20 09:21:44
大数据资讯 浪潮李龙翔:多层数据访问优化 应对超大规模系统挑战
4月9日-13日,第十三届国际性能工程学大会(ICPE2022)在线召开。此次大会涉及AI建模及算法、算力提升、能效测量、新型计算架构、体系结构研究等多个主题。 <详情>
2022-03-24 10:20: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技术的五大核心原理
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是一个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过程 <详情>
2022-01-13 16:15:02
市场情报 悠易互通CTO李旸:洞察2022营销技术发展趋势
品牌与潜客沟通时,推荐什么样的内容,采用什么样的创意、什么样的素材、什么样的文案、什么样的落地页等等,这些都可以通过个性化的方式去实现,并达到很好的沟通效果。 <详情>
2022-01-04 13:45:01
大数据技术 零售行业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大化商业成功?
核心场景赋能是零售大数据方案中的一大特点,从不同的数据来源看,任何一个零售场景都离不开人、货、场三个要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