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6日报道:新旧动能转换期,2016年甚至整个十三五期间,地方如何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各地两会讨论的重点。近期,地方在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布局。

一方面,地方GDP增速目标均有调整,更加注重质量;另外地方产业结构布局也在发生变化,多地提及新兴产业布局,包括智能制造、大数据、互联网+等,诸多地区对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

地方如何激活新动能?

从中央到地方,新动能已成为“热门词”。

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时再次提起新动能。他表示,新动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加快培育新动能,要用新动能创造就业,改造传统动能激活要素资源。

培育新动能,地方各有各布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年底起,地方紧锣密鼓地推出专项行动,创新成为各地寻找经济新动能的关键词。“互联网+”“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成为地方激活新动能的看家本领。各地主推经济从汗水型到智慧型转身,发力重点稍有不同。

其中,与互联网经济息息相关的云技术、大数据、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提法成多地布局的重点。

黑龙江、贵州、内蒙古、河北、山东等地都有打造电子商务大平台,加快商务大数据,扩大信息消费规模的相关布局。

产业创新上,有地方提出要发展中高端制造业,打造智能制造,通过智能手段改善生产劳动率。其中,四川到2020年要培育10个全国领先、行业主导的互联网工业平台,培育100家以上“互联网 +”协同制造标杆企业,建成1000家以上智能工厂(车间)。

根据24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到2020年全省要布局在役工业机器人(51.57 -2.61%,买入)超过10万台,“浙江制造”标准达到500个以上,高标准特色小镇100个以上,建成一批高质量的产业云服务和产业大数据平台。上海“十三五”期间要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同时要以“双创”转换为新动能。

同时,地方集中力度进行新兴产业布局,通过打造一批现代服务、金融、物流等产业,同时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以培育高端新兴产业。其中,河北在最新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以上。

北京大学教授路风表示,中国的产业升级都应该是基础广泛的升级,绝不是以“一小撮儿”高新技术工业,去替代构成经济活动主体的现有工业。中国许多人认为,产业升级就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或以新的产业代替旧的产业,这种想法尤为流行,甚至笼统地按产业部门划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旧动能”。

重庆与江苏样本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首份施政纲领中,重庆市长黄奇帆抛出的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目标是“实现新跨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了2011年和2016年重庆两份“五年计划”后发现,“十二五”经济增速为12.5%,而“十三五”设定的目标平均增速为9%,下降了3.5个百分点。

重庆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这是重庆经济更注重发展质量的一个信号”。

进一步讲,李勇称,“目前国内提出的口号是经济增长新动能,而重庆结合实际,使用的是经济增长转换动力,即积极布局新兴经济增长点,取代常规经济发展动力”。

在1月24日召开的重庆市“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记者会”上,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沈晓钟称,对于重庆而言,创新与供给侧改革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目标的保障,首要就是抓住重庆在国家一带一路、中新项目等国家战略和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契机。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郭坚在上述会议上说,为了培育好“十三五”工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重庆市将继续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填平补齐产业链条,力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800亿元,如力争全年汽车产量320万辆,产值增长10%左右,全年电子制造业产值增长13%左右。

李勇也表示,即使是重庆未来的支柱性产业,如电子信息制造业和汽车产业等,也在因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而调整主营业务。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多方采访看,寻找新动能,在江苏被理解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动力转换”,从各地实践看,则是加快发展和培育产业“新优势”。

“新优势”从何而来?江苏的抓手仍是创新驱动战略,抓“科技创新”,由此在“十三五”期间新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目前,江苏实体经济总量占全省经济的70%左右,工业经济总量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一,约占全国工业的11%,约占全球的2.3%。

因此,从其厚实的产业基础看,更加侧重于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体现江苏在国家创新战略大框架下的分工和特色,试图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树立全球视野,提升江苏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技术层次和竞争力。

按照时间点计算,江苏计划分“三步走”、用20年左右的时间来建设完成上述“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在接下的5年中,主要目标是基本形成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框架体系,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以上水平。

对地方而言,主要抓手在于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重点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常州市委书记阎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仍是大项目建设推动年,通过重点项目和企业形成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企业聚集。”

江苏另一个重点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27 17:37:16
市场情报 筑牢工业互联网之基 强化智能制造支撑力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深度融合,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3-01 19:13:46
5G 大家说 中兴通讯陈志萍:5G赋能数智工业互联,助力“制造”到“智造”
通过以5G为代表的数智化技术和工业制造场景进行深度融合,目前已实现24个大类110余种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