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8日报道:大数据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2015年还仅是大数据发展的一个元年,未来随着大数据从概念到应用,该行业还将迎来飞速的发展。

在资本市场,本来一直被追捧的大数据概念股,受大盘低迷影响,股价一蹶不振,甚至创下阶段新低,如亿阳信通(600289,股吧),从2015年6月2日的32.68元一路跌到2016年1月18日的11.53元,跌去了逾六成。但在2016年,随着大数据应用不断铺开,这些被错杀的股票也将重新迎来新一轮追捧。

5年规模将达8000亿

大数据的发展让人联想到了当初的互联网,都是一样的来势凶猛。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全球大数据技术及服务市场2016年收入将达238亿美元,接近1500亿元人民币,中国市场规模未来5年将增长近7倍。大数据市场融合技术与服务,正在形成迅猛的发展势头。

国内相关机构对未来大数据的发展更有信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推出的《2015年中国大数据交易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这个市场去年规模的10倍,由2014年的767亿元扩大至8228.81亿元。

2015年可谓大数据发展的元年,这一年各项关于大数据发展的政策相继推出,尤其是顶层设计的出炉,更是让嗅觉敏锐地资金从中看到了机会。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2016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通知提到重点支持大数据示范应用、重点支持大数据共享开放、重点支持基础设施统筹发展、重点支持数据要素流通。

各地也相继成立大数据交易中心。2015年4月,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挂牌;7月,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和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在武汉成立;12月,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上线运营。

从这些动作可以看出,国家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决心。目前,大数据已被广泛应用到政府公共管理、零售业、医疗服务、制造业等领域,而未来数据的应用还将拓展到更多方面。

概念股惨遭市场错杀

资本市场一向是逐利的,在看到大数据的广阔前景后,资金对大数据概念股的追捧显而易见。2015年上半年的那波行情中,亿阳信通的股价从1月9日的9.9元一路上涨到6月2日的32.68元,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股价就涨了230.1%;天玑科技(300245,股吧)的股价从1月5日的16.78元上涨到了5月27日的58.38元,涨幅247.9%;东方国信(300166,股吧)的股价按后复权处理后,从1月5日的48.42元一路上涨到了6月12日的210.83元,涨幅达到了335.42%……这些概念股的涨幅均远远跑赢同期大盘涨幅。

但是随着股灾爆发,在整个大环境暴跌的情况下,大数据概念股也未能幸免于难。亿阳信通的股价从2015年6月2日的32.68元一路跌到2016年1月18日的11.53元,跌去了逾六成;东方国信的股价(按后复权处理后)也从2015年6月12日的210.83元跌到了90元的关口,跌去了近六成。

然而,相信随着大数据的应用不断落地,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这些被错杀的概念股显然将重新迎来升机。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建议在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的情况下,关注大数据,尤其是东方国信、飞利信(300287,股吧)、银之杰(300085,股吧)、东软集团(600718,股吧)。

东方国信(300166)全产业链布局大数据

东方国信具备完整的大数据全产业多行业布局、领先的大数据底层Hadoop技术以及分析实力,帮助公司领先受益2015年大数据行业的黄金发展机遇。另外,屹通信息的成功并购,协助公司拓展银行大数据市场推动公司业绩快速发展。公司2015年12月公告成立山东、江苏子公司,分别发展能源大数据和智慧城市运营。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区域重点业务探索将帮助公司未来将业务辐射全国。2016年运营商大数据试点仍在积极推进,不排除今年在地产、汽车等行业有领先型应用出现,东方国信作为电信BI业务起家的公司将有望重点受益。随着公司内生外延发展继续完善,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大数据应用爆发。

飞利信(300287)大数据征信亮点突出

飞利信是国内智能会议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最主要提供商之一,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结合自身业务发展及技术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了以智能会议、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教育为主的四大核心业务。四项业务协同发展,相互融合,通过不断外延,均取得了快速进展,未来持续高增长更是值得期待。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公司凭借政府资源优势,切入大数据领域。受国家政策牵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大数据应用不断落地,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收购欧飞凌等。公司大数据产业竞争优势明显。

东软集团(600718)大数据运营价值巨大

东软集团叱咤IT江湖25年,是我国大的IT 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指出,基于全产业IT 龙头地位的天然优势,公司建立国内最全的人口库、法人库、信用库,数据运营价值空间不可限量。在医保控费及医疗大数据,东软集团在人社部的保险管理和服务平台市场份额超过50%,覆盖24个省、150个地级市、4亿人口、700万个参保单位、12个医疗两定单位,加之其医院IT、公共卫生IT、电子病历等近60%的市占率,有望在三年内建立覆盖5亿人口、20万药店医疗健康生态平台,汇集大数据制定医疗方案,进而为C 端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拓尔思(300229)大数据战略稳步推进

拓尔思(300229,股吧)近期发布公告称,以1035万元收购广州科韵14%的股权,完成收购后将持有广州科韵51%的股权;以1.1亿元收购耐特康赛55%的股权。

太平洋证券指出,控股广州科韵助力大数据在安全行业落地。广州科韵主业为公共安全领域和国家安全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MPP数据库、大数据可视化关联分析等方面拥有自有技术和产品。并购耐特康赛,大数据落地互联网营销领域。耐特康赛定位于互联网营销的专业公司。成立以来利用搜索引擎优化方面专业的技术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先后为苏宁集团、乐视网(300104,股吧)等近千家大中型公司网站提供搜索引擎优化或网络营销推广服务。

易华录(300212)掘金养老大数据蓝海

易华录(300212,股吧)近期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以及管理团队北京瑞智金达投资合伙企业签署协议,三方决定共同出资设立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智慧城市的垂直领域-健康养老-实现重要突破,为公司大数据运营带来新机会。

新设公司成立后,将围绕智慧养老服务,重点研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以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为代表的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智慧养老服务相关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健康养老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大数据公司, 通过全国老龄办在政策、组织落实等各个层面上的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健康筛查,获得相应的老年人数据,重点发展大数据业务。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指出,掘金养老数据蓝海,开展数据增值服务潜力巨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