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猴年春节7天假期结束。通过10个大数据勾勒这个春节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4亿人春节出门:传统“铁公机”仍是运输主力

交 通运输部统计,7天春节假期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亿人次,同比增长6.7%,全国高速公路及重要国省干线公路、大中城市及重点景区周边公路交通流量与去年春 节同比都有增长。除了传统的铁路、公路、民航春运外,今年滴滴顺风车等互联网平台叫车软件首次参与春运,解决了许多打工者的返乡之困。通过滴滴顺风车返乡 和返程人数已破百万之多,相当于在铁路既定运力的基础上,额外增开了1500多列8节动车组。

专家点评: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说:“今年春运传统的‘铁公机’运力都有增长,还是春运的绝对主力。此外,很多人感受到,今年的火车票比往年又好买了些,铁路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近600万人出境旅游:旅游过年成更多人选择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以前,春节唯一的选项就是回家过年。如今,旅游度假越来越成为新的过年时尚。今年交通运输部首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发现,约80%的出行为探亲访友,10%左右的出行为旅游度假,度假人群中有17.7%选择了出境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发布的报告预计,2016年春节出境游人数预计将达到570万到600万,如果以人均旅游相关费用1.5万元计算,中国游客春节出境花费或将达到900亿元。

2016年春节假日出境旅游形成小高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消息称,最热门的出境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为日本、泰国、韩国、澳大利亚、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台湾、香港。

专家点评: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春节外出旅游已经逐渐成为很多中国人重要的过年选择。中国海外消费市场蕴含巨大潜力,不仅体现在传统的购物消费、餐饮、住宿消费上,还包括文化体验、移动支付消费等。

271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春节霾”较去年明显加剧

环 境保护部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除夕夜——2月7日19时至2月8日6时,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监测结果显示,271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其中47个 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92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除夕夜338个城市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48微克/立方米和210微克/立方 米,同比去年分别上升27.6%和23.5%。

但同时,北京、上海以及一些中小城市禁放限放措施有成效。上海今年除夕夜和大年初五两个空气质量“高危”时间段内的数据均好于2015年。

专家点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今年“春节霾”情况整体加剧、局部地区缓解,说明治理雾霾既需要政府努力,也需要公众参与。政府在禁限的同时,应更为有效地引导民众用多种形式庆祝新年。

10.33亿央视春晚观众:几乎有电视的都在看

据 央视公布的数字,除夕夜春晚直播期间的受众总规模达10.33亿。数据涵盖海内外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收视与互动的观众,国内有6.9亿观 众通过电视收看了晚会直播,有1.38亿人在网上收看了春晚直播。2016年央视春晚多屏直播收视率达30.98%,超过2015年的29.60%。

专家点评: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田维钢说,春晚历经30多年,仍是中国人重要的精神聚餐,折射中国主流文化和社会热点。文艺工作者应探索更丰富内容与形式,让春晚真正成为文艺精品荟萃的舞台。

29亿元电影票房:电影院和银幕数量扩张效应彰显

据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数据统计平台公布的数据,截至13日,从除夕到初六的电影票房粗略统计超过29亿元,再创春节黄金周电影票房新 高。而去年春节档总票房是18.2亿元,这一数字今年黄金周前5天就被赶超。其中,电影《美人鱼》一片上映4天就冲至10亿元票房。

专家点 评: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认为,票房的快速增长首先得益于电影院和银幕数量的极速扩张;其次是移动互联网全民化浪潮下的文化信息传播迅速、信息传播到达的 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互联网购票的便捷服务进一步强化新一代消费者的观影习惯;其三,电影工业化程度和电影新技术革新带来中国电影制作水准的整体提高。

每秒40.9万个微信红包:“抢红包”成“全民游戏”

腾讯公司公布的猴年除夕红包整体数据显示,猴年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达到4.2亿人,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羊年除夕10.1亿个的8倍。高峰发生在00:06:09,每秒钟收发40.9万个红包。

专家点评: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微信红包拜年融合了网络新技术和中国传统民俗,丰富了人们的社交空间,紧密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传达友情、亲情的同时,给民俗文化增添了现代、娱乐的新气质。

65.6%支付宝用户春节迁移:“堵城”“空城”大转换

蚂蚁金服数据显示,仅在除夕当天,全国有65.6%的支付宝用户进行了迁移。“空城率”前三名均来自广东省,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堵城”的前三名则是安徽安庆、湖北黄冈、广东梅州。

专家点评:蚂蚁金服数据专家认为,春节人口迁徙让“堵城”和“空城”大转换,北上广“空城”了,而小城市则因回乡潮堵车。中国劳动力流动性极高,地区发展不平衡现象仍十分突出。

阿里订单增长近200%:快递运力缩减挡不住“剁手族”购物欲

阿里巴巴集 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农历猴年春节年初一至初四,相比去年农历春节同期,淘宝和天猫平台上的订单总数增长约200%,成交高峰的时段为21时至22时。成 交额排名前五的地区依次为: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成交额排名前五的商品类目依次为,进口食品、纸制品、酒水饮料、糖果饼干、纸尿裤/隔尿垫/湿 巾。

专家点评:阿里巴巴数据分析专家认为,尽管春节期间快递运力缩减,但网络消费热情依然高涨,不少剁手族坚持“买买买”,网络购物模式刺激消费的力量巨大。

每天3.91个小时看手机:“低头社交”悄然影响团聚质量

第 三方消息推送技术服务商“个推”基于6.5亿日活跃用户提供的数据显示:除夕和初一,平均每个用户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是3.91个小时,比过去一年每天 的平均值多了1个小时。其中,春节期间从一线城市返乡的人群,“低头”时间尤为长。抢红包和手机聊天是典型的春节应用场景。

专家点评: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表示,“指尖社交”占据了太多的时间,让假期变成了手机上的忙碌,真正陪伴家人的时间明显偏少,方式也比较单一。大家应适当节制对手机的依赖,在现实的交流中提高团聚的幸福感。

100年前预言成真:科学家证明引力波存在

2016年的中国农历新年,爱因斯坦100年前的一条预言被证实——11日,美国科学家们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

很久以前,两个分别为26和39太阳质量的恒星级黑洞在宇宙浪漫相遇,上演了一场引力风暴进而合体。在极短的碰撞中,产生巨大的能量 波。好比石头扔进湖水里,波不停地在宇宙中扩散,“长途跋涉”了约13亿年。终于,2015年9月14日人类感受到了这份震颤。为“捕捉”到引力波的身 影,LIGO在路易斯安那州与华盛顿州小城汉福德市分别建造了两个长达四公里、高灵敏的引力波探测器。

专家点评:“这为人类打开了一扇探索宇宙的新窗口。更令人兴奋的是一些未知源的引力波爆也可能被探测到。”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研究成员、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陈雁北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18-02-24 17:52:00
大数据资讯 5年大数据,看互联网下的“花样”春节
春节正在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模式的深入推进,网购年货、好友助力抢车票、旅游式过年、搭顺风车回家、手机红包送祝福……春节的玩法变得越来 <详情>
2018-02-22 11:38:32
大数据资讯 春节大数据·2018春节7.68亿人微信收发红包 一个人收到3429个
2月22日消息,微信官方公布了2018年春节期间微信数据报告,今年春节,共有7.68亿人选择使用微信红包传递新年祝福。微信消息发送总量达2297亿,朋友圈总量达28亿条,音视频 <详情>
2018-02-22 10:16: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告诉你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年 深刻影响投资市场
现在过春节,大家总说年味没有小时候浓了。其实,不是年味少了,而是新时代的年俗变了。过去只有大人给小孩发压岁钱,现在人人都能用手机“抢红包”;过去是年轻人不远万里 <详情>
2018-02-12 11:52:53
市场情报 出去浪还是回家,白领过春节要花多少钱?——无忧精英网发布职场人春节开销调查报告
春节临近,对大多数职场人而言,这是难得休息的假日,同时也是一系列开销集中支出的日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