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8日报道:近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公布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通过对4亿多实名用户在春节期间登录支付宝、使用各项生活服务情况的群体性分析,以数据的形式勾勒人们过年方式的嬗变。

报告显示,电子红包成为新年期间亲朋好友温暖的互动,教父母理财成了过年的必备功课,上千万人为自己的春运之途上了一份保险,置办年货不用再摸黑赶大集……春节逐渐成为互联网服务拓展的黄金期,借助春运的人口大迁移,新的生活方式渗透到一个个偏远乡村。

报告披露的迁徙、购票、理财、出游等数据,展现了过年新方式的方方面面。“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不过数据显示,年轻人的过年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根据支付宝数据,猴年春节,近半在外工作者未回老家,逐渐融入新城市。

根据用户登录和使用支付宝消费的情况,在以年轻人为主体的蚂蚁金服用户中,尽管仍有53.4%的外出工作人群在除夕选择回老家过年,但占总数46.6%的人并没有在春节踏上归家之路,其中约34.3%的人选择在工作所在地过年,融入新的城市生活,还有12.2%的人去往别处过年。

在春节外出的12.2%人群中,除了追随家中另一半回家过年等情况,还有一部分人选择了外出旅游。数据显示,在海外,春节期间使用支付宝支付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泰国、香港和韩国。

为了一张车票大排长龙,甚至熬夜守候的现象正在减少。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运购票高峰期,通过支付宝购买的火车票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0%。通过互联网购买汽车票的人群也明显增长,其中78%都是21岁~30岁的年轻用户。

根据支付宝亲情账户等用户关系的数据,该份报告尝试对过年回婆家还是娘家的实际情况给出解答。数据分析称,猴年春节去婆家这个选项取得了“压倒性胜利”,49.5%的夫妻选择了回婆家,选择回娘家的只有28.1%。还有22.4%的用户干脆选择在夫妻俩工作所在地或其他地方过年。

春节“空城率”排行榜中,外来劳动力流入大省广东依旧位居榜首。数据显示,“空城率”前三名均来自广东省,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而春节返乡人口增加的前三名则是安徽安庆、湖北黄冈和广东梅州,春节期间,这些地方的支付宝用户密集程度是平日的两倍有余。

移动互联网的渗透让传统年俗焕发出新的生机。数据显示,红包不再是长辈给晚辈的专属,在“50、60后”与“80、90后”的春节红包互动中,年轻人向长辈发出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为518.2元,网络红包正成为晚辈表达心意的新载体。

返乡青年带动父母用手机消费、理财,春节成“50后”“触网”高峰。支付宝在春节期间的新增用户中,“50后”“60后”“70后”占到了33.5%,这个比例是日常占比的2倍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