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0日报道:昨日,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阿法狗(AlphaGo)”击败李世石,实现了在围棋领域用计算机击败人类顶级选手的突破。由于围棋空前的复杂程度——它的棋局形势变化总数量远远超过整个宇宙中的原子数量,因此计算机不能通过粗暴的把每一种变化都算出来的机械方式,用穷举法来获得胜利。

3

图片:此次和李世石对弈的,只是一台计算能力有限的单机版阿法狗。如果和互联网进行联网,借助云计算,阿法狗将获得比现在强得多的计算能力。

因为这一点,在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连续失守以后,围棋被很多人视为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之间的一道鸿沟甚至是最后的壁垒。很多人甚至觉得,说到底只会计算0和1的电脑,怎么可能具备真正的智力。这种论断背后的含义,代表着人们不认可计算机能在特别复杂的情况下,有效的进行自主决策,而只能被动的接受和执行人类的指令。

4

图片:人类神经信号也是一个高电位、一个低电位,代表两种不同的状态,和现在的计算机一样是二进制。

但遗憾的是,构筑起人类复杂的颅脑系统及由此诞生的高级思维能力的,正是以高低电位变化作为核心模式的神经信号脉冲;而它遵循的正是所谓的“全或无原则”,说穿了同样是二进制。人工智能的研究进展,不论采用何种技术途径,最终表现的还是人类对自身智力现象的本质认识和复制重现程度。从这个角度看,随着人类科技水平的发展,具备自我意识和其他人类高级思维能力特征的人工智能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5

图片:当人类什么搞清楚智慧的本质——人是如何从基本的二进制神经信号累积出高级思维能力的时候,也就是人工智能开始成熟的时候。

阿法狗击败李世石的事实,证明现阶段人工智能已经能针对极为复杂的任务进行高效率的信息搜索和优化处理。它背后的技术并不是一个针对围棋的玩具,而是一种潜力极大、可以通用在交通管理、资源调度以至于战争指挥等复杂任务领域,始终保证能提供近似于最优选择的强大计算能力。

比如美军现阶段正在进行的空中火力支援改进,要求通过改革通信和指挥体系,将地面发送支援请求到空中实施攻击的时间间隔从30-60分钟压缩到6分钟以内。这其中指挥系统要根据前方传回的实时请求,时刻不断的计算出最优方案,并持续自主调度(载人飞机)或者控制(无人机)空中力量,提供最优(根据情况不同,会有风险、到达时间等不同侧重点)飞行路径和武器挂载使用方案。、

6

图片:美军新型指挥系统中下发给地面部队人员的终端,轻轻点击几下,6分钟以内就会有空中火力来帮自己消灭敌人

除了速度以外,得到极大提升的还有指挥范围和层级。传统上美军的一次空中火力支援任务,最多只能打击一小片区域内的几个目标;而在改革之后,美军的战场空中力量将能同时接受整个战役战场上的打击请求,并且以立刻以最佳的调度方案打击数十个、上百个目标。

在这种空前苛刻的反应速度和指挥管理难度下,已经无法使用人力去主动计算和规划了方案了,而只能是由人员接受(包括进行有限度的方案选择)并执行计算机系统给出的指挥命令。否则光是各级人员之间相互交流、准确理解对方意图浪费掉的时间都远不止六分钟。在这样的新一代指挥作战系统中,类似于阿法狗的先进计算机系统无疑充当着“灵魂”的角色。

7

离开了计算机,现代军队的指挥系统会立刻陷入瘫痪。

从个体上看,和未来的人工智能指挥官相比,人类指挥官的劣势实在是太多了。人接受信息只要依靠视觉和听觉,能同时接收的信息、处理的任务非常有限——能够一心两用、甚至三用的同时处理好事情的人已经是少之又少;而计算机在接收传感器(雷达、光电摄像头、GPS、惯性导航数据等等)数据、多任务处理上是几乎是没有上限的。

同时人不可能长时间保持极限思考和行动能力,而且在体力、智力上,人类已经没有明显的进步余地。相反计算机可以持续24小时以大功率运行,更新换代也快,而且下一代一定会明显比上一代更强。

8

只要还有硬件和数据备份在,人工智能就不会死

尤其是从群体上看,人的知识技能训练成果和经验素养都是无法直接传递给其他个体的,每一个指挥人员都必须重头经历至少二十多年的培养。一个指挥机关的人员被炸掉,往往代表着相当长时间内无法恢复的作战能力损失。而对于计算机来说,制造新的硬件和复制软件拷贝都是极为简单的事情;尤其是在高冗余的分布网络结构下,被炸掉一个指挥计算机节点可以丝毫不影响整个指挥体系的表现。

无论你是否喜欢,现代军事体系一直在朝着高度自动化、信息化的方向迈进。这个过程中人类在指挥系统中将会越来越依赖计算机系统和人工智能——说白了,现代装备体系空前巨大的信息量已经完全超出了人力的处理能力范围。迟早有一天,战争将几乎完全依赖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指挥和执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