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0日报道:“以前要排队1个小时,现在竟然15分钟就办完了。”一位市民高兴地对记者说。近期,不少市民都感受到了住房公积金办理效率的显著提高。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从去年开始,该中心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对系统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对办事流程、办事环节、手续资料进行大力优化和简化。目前,“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已经照进现实,“大数据”正在不断提升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新内涵。

办事流程简化后,单位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转移、托管等业务。对新设单位开户实行网上预约登记,提前录入有关信息。单位再到中心办理时即办即走,所需时间大大节省。

通过大数据优化办事流程后,职工提取公积金更加便利。通过自助设备、网站,职工可自行办理使用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提前部分或全部偿还贷款、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销户等业务,不需再到前台排队。通过精简办理手续,目前职工办理个贷业务原来需要复印12页材料,现已全部取消,材料压缩比例达80%。同时,职工办理租房、大病、返回原籍提取住房公积金由两次办结减少为一次办结。对职工个贷后首次提取住房公积金实行预约制,中心放款后按协议划付资金,无需职工再跑腿办理。此外,将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间间隔由必须满365天调整为12个月即可,以避免客户一旦记错上次提取日期,即使只差一天也不予办理、从而多跑腿的问题。

经过个贷政策放宽调整,几乎购买我市所有类型房屋都可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时为更多职工提供个贷优惠政策。目前,除商品房、二手房外,置换房、互换房、回迁房、无产权房等类房屋均可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即使异地职工也可一次办完手续。此外,自从职工缴交6个月住房公积金即可贷款后,全市已有1050户家庭享受该优惠政策,共计贷款3.7亿元。同时,将贷款期限延长到职工退休后5年,减轻了借款人还贷压力。截至目前,有4080名职工延长了还款期限,共计贷款2.3亿元。取消担保收费,为4.5万户贷款家庭节省费用总计4500万元。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客服热线、手机APP、自助终端、微信、微博、大厅触摸屏等7大平台同时上线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单位和职工的咨询和办事效率。据统计,我市超过90%的单位开通了网上办公业务,网上归集住房公积金比例达85%以上,50%以上的贷后事项均可自助办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6-19 09:25:16
国内资讯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详情>
2023-06-05 10:00:37
5G资讯 中国电子学会张峰:5G赋能,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
张峰表示,在5G的赋能之下,首都打造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