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1日报道:印刷术是人类双眼的延伸、广播是人类双耳的拓展、汽车是人类双脚的替代……传播学的“技术学派”这么认为:技术是政治经济社会的决定性变革力量。不用走得如“技术决定论”这么远,我们可以认为信息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也是商业银行不断进步的重要基础。在对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关注与重视下,我国金融业已经由“金融信息化”转向“信息化金融”,在这个过程中,自身认识不尽到位、技术储备不够充分、资源投入相对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行业逐渐发觉针对银行业特殊需求的信息化产品、工具和方法还比较单一,缺乏应对复杂需求的灵活创新能力。从业务发展上看,利率市场化使得银行利差收益空间收窄、金融市场开放步伐加快,互联网金融改变原有用户习惯和传统银行业务模式、金融脱媒促使银行业思考自身职能定位……这些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给银行业带来了更沉重的压力。无论从自身信息化建设出发,还是从业务发展来看,银行业变革迫在眉睫。

在这种形势下,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俨然成为驱动传统金融转型的新力量,并将成为银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据Gartner预计,2016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40亿美元,相比2015年增长16.5%。顺应这种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我国银行业IT架构正在由集中式向分布式云计算和大数据架构切换。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IT建设转型优化的过程中,我国银行业仍需要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能力。为此,一个能够消除信息不对称、促进同业交流,从而帮助实施精准决策的沟通桥梁显得尤为必要。

图片1

(“银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状况调研启动会”2016年3月10日在北京正式召开)

2016年3月10日,“银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状况调研”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调研由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组织,数据中心联盟金融委员会负责具体落实。本次调研也是国内首次由权威机构组织的银行业云计算大数据应用调研活动。

图片2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李晓枫担任此次会议的主持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李晓枫博士主持会议。他表示,此次调研顺应技术发展潮流,能够将“产、学、研、用”产业链各方紧密结合起来,对接供需双方,打破信息壁垒,满足金融行业的发展要求,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是我国金融信息化领域的有益之举。

在调研启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数据中心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何宝宏详细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在市场变革、技术变轨、政策推动的背景下,我国银行业向IT分布式架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面临了技术、人员和体制等方面的挑战和困难。对此,我们亟需回答三个问题:我国银行业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现状如何?我国银行业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供给水平如何?政府信息科技监管和产业政策应如何给予支持?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全面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我国银行业的着手计划与应用状况,评估我国金融信息技术供给侧亟须的技术、产品功能与性能,分析银行业新一代技术引入需求、应用模式、应用现状、发展路径、主要障碍及政策诉求,为金融信息化发展与监管提供政策分析报告,为金融IT产业提供指导。

图片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数据中心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何宝宏在会上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调研团队吸纳了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骨干,以及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规划建设等领域的权威专家,负责问卷设计、访谈和报告撰写。调研对象包含国内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等100多家银行科技信息化部门,并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据中国信通院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部副主任、调研组技术负责人魏凯介绍,调研的主要内容是数据中心(机房)、云计算(含IT设备)、大数据等三个部分的现状、问题、规划,并针对这三点进行问卷设计。

�长何宝宏详细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在市场变革、技术变轨、政策推动的背景下,我国银行业向IT分布式架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面临了技术、人员和体制等方面的挑战和困难。对此,我们亟需回答三个问题:我国银行业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现状如何?我国银行业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供给水平如何?政府信息科技监管和产业政策应如何给予支持?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全面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我国银行业的着手计划与应用状况,评估我国金融信息技术供给侧亟须的技术、产品功能与性能,分析银行业新一代技术引入需求、应用模式、应用现状、发展路径、主要障碍及政策诉求,为金融信息化发展与监管提供政策分析报告,为金融IT产业提供指导。

图片4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部副主任、调研组技术负责人魏凯介绍问卷设计及内容概要)

下一步,按照进度安排,将于2016年4月完成第一轮调研,并就调研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组织专项讨论会,并邀请相关专家领导共同研究讨论形成专题报告,7月完成调研复审并形成系列专题报告提交人民银行、银监会和工信部等部委。正式调研结束后,还将组织报告分享会、专题研讨会等活动,促进知识共享,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并健康持续发展。调研将持续进行,按年度组织,跟踪研究,为行业提供持续研究依据,为监管机构提供决策参考,为业界提供详实、准确、新鲜的一手信息和分析参考。

会上,中国银行总行数据中心主管徐雷鸣、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总经理尼米智表达了他们对调研的期望和建议。华为网络能源数据中心产品全球销售部部长杨益建、优刻得云计算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俊、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伟等国内主流厂商则分别代表数据中心供应商、云计算供应商、大数据供应商进行了发言。

来自人民银行清算中心、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金融电子化公司、金融信息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等银行业,以及包括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金山、360、浪潮、宇信易诚、优刻得、南大通用、星环、派诺、烽火等在内的产业届领导专家参加了启动会,并在下午就问卷设计的具体细节进行了讨论。

5

(银行业以及产业届领导专家会后合影)

 

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专题链接地址:

http://www.idcquan.com/Special/bigdata2016/index.html

 手机专题二维码:

index2_48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2-18 09:39:07
大数据资讯 银行如何使用数据加快业务增长
自从非网络化以来,全球大多数国家都采用了数字支付方式,虽然速度缓慢,但效果显著。这一增长为银行带来了大量的数据。例如自动取款机的应用。 <详情>
2020-12-29 11:53:36
2020-08-11 09:42:47
5G资讯 5G为银行业转型升级赋能,5G时代银行该如何创新?
近日,中国移动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发布《5G时代银行创新白皮书》,聚焦5G在银行业的创新应用,从技术层面阐述了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历程、5G标准建设进展、关键技术特性以及应用 <详情>
2018-12-13 12:16:00
国内资讯 IDCC2018|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波:中国建设银行的数据能力建设
数据资产化,刚才我们谈业务要数据化,数据要资产化,资产化我们借助我们底层,根据我们数据能力框架定义好的我们一些数据管控的机制也好,我们数据管理核心的一些能力,通 <详情>
2018-10-10 10:40:57
区块链 保守的银行业正挟区块链布局贸易金融
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的试点应用相比其他领域更为成功,但一向保守的银行是否敢冒险把区块链技术全面推广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