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8日报道,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引爆了市场对人工智能的追捧,也让各家基金公司看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投资机遇。国内首只“阿尔法狗”主题基金——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将于近期发行,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也顺势推出银华大数据基金。

不过两种基金有些不同,前海开源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数据”基金,而是主动投资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偏股型基金。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曲扬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和必然趋势。

其实大数据基金自2014年开始就已经问世,在业内人士看来,大数据基金大的优势在于降低主动管理的风险,规避人性上的一些缺点,从而使整体收益率在常规状态下跑赢市场。

但从已成立的大数据基金业绩来看,差异较大,越早成立的似乎越稳定。据统计,目前市场有19只大数据基金(A、B类分开算),除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仍未建仓外,仅有4只基金成立以来取得正收益。截至3月18日,银河定投宝自2014年3月14日成立以来的收益高达48.5%,广发中证百发100A和广发中证百发100E位列第二和第三,成立以来分别为14.04%和13.8%,而今年2月3日成立的大成互联网+大数据目前收益仅为0.5%。此外,有6只成立后亏损超过10%,天弘云端生活、博时淘金大数据100A、博时淘金大数据100I和南方大数据100跌幅更是超过20%,分别为30.34%、29.04%、29.02%和20.64%。

单纯的大数据基金已不再受到偏爱,大数据技术与主动投资管理相结合成为基金产品新尝试。银华大数据拟任基金经理张凯指出,银华大数据基金大的特点是同时将大数据应用于选股策略和择时策略,尤其择时策略是其一大特点。银华大数据基金构建了两种资产配置策略(经济及行业景气度策略、市场行为及情绪策略),四种股票选择策略(股票关注热度策略、卖方分析师推荐策略、财务多因子策略、公告事件驱动策略)。

张凯表示相对而言,多策略的短期表现可能会各有不同,但从长期而言可以弥补单一策略的不足并提高业绩,使整个策略的收益更具有可持续性。此外,基于不同数据来源的策略相关性较低,分散化的投资能够降低组合的整体风险。

“此次围棋大比拼,阿尔法狗还输了一局,虽然有很多人在说有故意输的可能性,不过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反过来考虑,人的思维也会探索到人工智能所达不到的领域呢?”华南某基金公司互联网部负责人透露,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渐放开,基金经理可以将一部分工作适当地放权给人工智能程序,自己专注于一些擅长的领域,这样的搭配更容易在震荡的市场下获取超额收益。

单纯的大数据基金已不再受到偏爱,大数据技术与主动投资管理相结合成为基金产品新尝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