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北京3月30日报道,如果要盘点本世纪的重大科技成果,“大数据”绝对榜上有名。大数据深刻地改变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这一互联网新技术,眼下却遭遇数据难以有效利用、监管和立法滞后等诸多难题。

“高热”之下“冰点”难藏

大数据有多火?用搜索引擎随便搜搜最近的新闻,一下就蹦出1240000条报道。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高热”下掩盖着“冰点”,这些“冰点”将阻碍刚刚起步的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健康成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据委员会会长车品觉认为,目前大数据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移动互联网、电商等是“重用”大数据的重点领域,而大部分传统企业对大数据却缺乏意识,甚至还不清楚如何利用数据;同时,大数据应用的深度也远远不够。

互联网观察家王冠雄也认同这个观点,但他进一步指出:

王冠雄:互联网公司可以批评企业没有利用大数据的意识,但互联网公司也要反思自己,是不是没有推出友好、通俗、易用的数据产品?大数据市场是一个双边的市场,需要企业和客户需要同时启动,急不得。

“让做市商去辅导数据源公司交易大数据”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关注的是大数据的流转和交易。他说,不少企业以保护商业机密或节省数据整理成本等为理由,不愿意交易自身数据,直接导致交易所的数据量不够丰富。最突出的问题有三块:

王叁寿:第一,他们不知道怎么把他们本身的数据变成一种产品,比如说他是有数据,但他不知道数据的价值在哪里;第二,他有数据,但他不知道怎么把他的数据跟交易所连接起来,很多数据源公司不知道在技术上怎么去实现;第三,大数据交易所是否要发展一批做市商?让这些做市商去辅导数据源公司来交易所交易,就像上交所深交所有100多家券商帮助企业上市一样。

数据流转和隐私保护如何平衡?

而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大数据产业带来的最直接挑战在于:个人数据隐私保护、数据权属、政府数据公开等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因此,纠纷时有发生。以网民朱烨起诉百度侵权案为例:朱烨发现自己用百度搜索关键词后会收到相关广告推送,因此将百度以侵犯隐私权为由告上法庭。法院一审认定百度侵犯朱烨隐私权,但二审却撤销一审判决。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包华认为,两级法院给出截然相反的判决,说明法律界对此类新情况认识仍不一致。

包华:这充分说明,在互联网时代,大家对于个人信息流转所带来的社会效果,认识不同、判断不同,至少没有达成广泛的共识。我认为目前达成共识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关键是要把立法的宗旨放在哪儿?并不是限制流转,而是要加强保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