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1日报道,大数据在深刻地改变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扮演”着“工具”“助推器”等配角,而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是一个正在兴起的庞大的新经济产业。据易观国际统计,2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已达102亿元,2017年有望达到170亿元。申万宏源报告分析称,10年后“大数据”可撬动万亿元级GDP。

不过,这一互联网新技术,眼下也遭遇了数据难以共享等诸多困难,数据的公信度和权威性因此打折。同时,大数据在应用、交易、法律环境等方面也面临着不少制度性难题。

欠发达地区成了先行者

“贵阳大数据产业的优惠政策,吸引我从北京到贵阳来创业。”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笑称自己是一个“贵漂”,并说冲着贵州大数据产业“漂”到贵阳来创业的人不少。

曾在中国农业大学任教的陶光灿就是“贵漂”之一,2012年他到贵阳研发基于大数据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云平台”。2014年,贵州省提出重点打造“七朵云”,“食品安全云”是其中之一,陶光灿觉得自己“踩对了点”。

谁能料到,欠发达省份贵州竟成发展互联网新技术的大数据产业的先行者,并诞生了我国多个“大数据”之首:全球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全国首个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

目前,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已达1.7万家。惠普、IBM、高通等200多家全球著名企业在黔项目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产业规模总量已超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外地人才“漂”到贵州创业,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培养了本土人才。在大数据企业聚集的贵阳贵安新区,注册的企业已达300余家,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2014年贵州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又开办了大数据研究生创新班。

今年的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大数据作为全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2月25日批复,同意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

在贵州省把大数据产业发展视为摆脱落后路径的同时,缺乏产业基础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也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随着京北云谷大数据管理基地、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建成,大数据已成为张家口的新兴产业。

全国多地竞相发展大数据产业,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武汉等地已成大数据创业最活跃的地区。

巨大市场需求点燃创业潮

业内认为,大数据技术将是未来10年最主要的互联网新技术之一。

大数据已成为孕育创新创业的土壤。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大数据公司约有四五百家,北京的创业公司最多。贵阳、武汉等积极推动大数据交易的城市,也是创业公司特别活跃的地方。

“2008年我接触大数据时,只觉得大数据很高深。但随着近年来大数据市场的迅速发展,我有了创业的念头。”神策数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桑文锋介绍,目前他们的客户有电商类的爱鲜蜂、海外购、拼好货,还有传统教育类的新东方前途出国等。

为什么大数据创业能火起来?桑文锋认为,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大数据创业注入了催化剂。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传感器广泛使用,使数据源大大丰富;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压力增大,企业的数据意识越来越强,依靠数据进行精准营销、高效生产的动力大大提升。

据介绍,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链可细分为数据资源型、技术型、应用型三大类。美国科技研究机构Wikibon的数据显示,全球市场上技术型企业占比高,如IBM、微软等;位于大数据产业链下游的是应用型企业,是推动大数据落地的重要力量,也是创新创业的重要领域,目前主要覆盖交通、医疗、营销、娱乐等行业。

此外,大数据也为分享经济搭建了技术平台,孕育了创新创业的巨大空间。出门用打车软件、旅游住宿用租房软件……当应用平台接收到供需信息后,进行分析匹配,盘活“闲置”资源,继而“智能推荐”。而“分享”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强大的云平台支撑的庞大的信息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1.95万亿元。

申万宏源的分析认为,大数据技术作为未来10年主要的互联网新技术之一,到2025年有望撬动万亿元级GDP。

规模过百亿还只是起步

专家认为,在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只是刚刚起步。目前,全国多地争相搭建交易平台,交易市场风生水起。

2014年2月,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等70多家企业,共同发起建立“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并筹建起“中关村数海大数据平台”,平台包括电信、餐饮、建筑工程、医疗保险、社交沟通、视频在线、股票基金等数十类数据源,为政府、企业用户提供数据出售、购买服务等。目前平台注册企业已达2000多家,以互联网公司、科研机构居多,累计交易已达24亿次,交易额7000多万元。

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还与国家统计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经信委、北京软交所等部门合作,先后启动建设“首都科技大数据平台”“北京市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与工信部、多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在重庆、安徽、河北等地建设大数据交易市场。

成立于2014年4月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到2015年底交易额累计达到6100万元,以大数据引领的贵州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以上,交易品种包括政府、医疗、金融、企业大数据等30多个品种,其中50%集中在金融领域,10%为交通数据。交易所会员包括中国联通、京东、腾讯、余额宝、华为、中兴等300多家企业。

各地政府、企业也在加紧建设大数据交易平台。2015年,武汉先后成立了3家大数据交易平台,陕西省大数据交易所也在西安揭牌成立。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都在积极筹建大数据交易平台。

“高热”之下有“冰点”

盘点当下的高热词,“大数据”是其中之一。但业内专家担忧,“高热”下掩盖着“冰点”,这些“冰点”将阻碍刚刚起步的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健康成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据委员会会长车品觉认为,目前,大数据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移动互联网、电商等是“重用”大数据的重点领域,而大部分传统企业对此却缺乏意识,甚至还不清楚如何利用数据。

同时,大数据应用的深度也远远不够。“国内的不少企业仅是利用大数据模型做营销方案,而像谷歌、亚马逊等国际知名企业,已将大数据思维全面融入公司管理。”车品觉说。

找不到数据则是数据应用企业面临的普遍困扰。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营销总经理宋照伟直言,海尔希望获知用户的多维度行为习惯,但能够掌握的信息渠道仍然狭窄,信息量不够理想。

“拿走数据的多,贡献数据的少。”王叁寿表示,不少企业以保护商业机密或节省数据整理成本等为理由,不愿意交易自身数据,直接导致交易所的数据量不够丰富。

商业数据“割据”,政府数据“孤立”也是一大“冰点”。以阿里巴巴旗下的“芝麻信用”为例,其评分依据的数据只来自支付宝平台,本身公信力有限,而其他企业希望能利用支付宝相关数据时,又很难获得。

同样,政府数据公开程度也非常有限。比如,银行在为客户办理信贷业务时,只能查到其在当地的工商信息,无法获知其在外地的情况。

此外,对于个人数据隐私保护、数据权属、政府数据公开等问题,目前尚无明确的规定。因此,纠纷时有发生。以朱烨诉百度侵权案为例,2015年,网民朱烨发现自己用百度搜索关键词后会收到相关广告推送,因此将百度以侵犯隐私权为由告上法庭。法院一审认定百度侵犯朱烨隐私权,但二审却撤销一审判决。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表示,两级法院给出截然相反的判决,说明法律界对此类新情况认识不一致。

三大“缺陷”待弥补

专家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并认为这是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必须加快弥补的三大基础性“缺陷”。

一是产业信息化尚未完成。IBM大中华区大数据与分析部数据分析产品线主管洪建勋研究发现,目前国内大量客户还停留在将80%的时间用在数据获取上,还缺乏系统化整理,更谈不上“商务智能”应用了。这和企业信息化水平较低有直接关系。

洪建勋介绍,兴于上世纪末发达国家的“商务智能”管理,即“用数据说话”,这种管理方式的普及大大提升了信息化意识和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表示,信息化是大数据的基础,而信息化的推进都是先从消费者开始,然后才传导到企业和政府。农业、工业、能源等行业的数据化还需假以时日。

二是“大数据思维”未成行业共识。车品觉表示,现在企业大多将大数据作为工具,导致“要数据的不知道大数据从哪里来,做数据的不知道大数据如何用,用数据的人担心真实性不敢用”。也正是因为“大数据思维”未能达成共识,数据互惠共利的环境难以形成,推动数据共享就比较艰难。

三是监管和立法滞后。大数据产业发展之快难以想象,但对于数据权属、个人数据隐私、政府数据公开等,目前都缺乏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而且,大数据作为新型资源,目前还没有明确专门的监管部门。

“企业和政府收集的数据拿来交易,这个数据究竟是谁的?比如政府收集了企业的数据,那么这些数据是企业的还是政府的?国家鼓励数据交易,但在法律方面要进一步明确,让行业发展有法律依据。”王叁寿说。

朱巍介绍,现在对个人数据的保护,大多依照2012年通过的“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这已远远不能适应目前行业的发展现状。

从稚嫩走向成熟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在目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或都处于“成长烦恼期”,这也是大数据产业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因此,要在加快发展中探索成长之路。

从规模上看,2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仅有102亿元,不及一家股份制银行一年的净利润。而在国内以及境外的资本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中国的大数据行业巨头。

关于大数据应用问题,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表示,大数据产业仍在起步阶段,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加深,数据源也将更加丰富,大数据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势必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借助大数据实现增长。”IBM大中华区大数据与分析部大数据与分析业务技术总监刘胜利表示。

对于大数据共享的困境,业内专家指出,这在全球都是一个难题。目前,我国正探索建立大数据交易所,以交易驱动数据共享;有的行业内部已经形成企业间互换数据的惯例,如我国参与的国际间卫星数据交换交易、移动互联网公司间的数据互换等。春节期间,微信支付、支付宝、百度钱包等联手诸多商家推出促销活动,本质上也是一种数据互换、互惠共利。

另外,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对政府数据进行更好的挖掘、利用,如将非涉密的政府数据放在网上,供社会查阅。

在大数据立法与监管层面,业内人士建议,应确定监管部门,并完善相关立法。在立法短时间内难以完成的情况下,应加紧制定有关大数据的标准、规则、指引,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加强隐私保护,促进政府数据开放。

(图)当前,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层(Infrastructure)已经逐渐成熟,一些关键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大数据分析(Analytics)方面,越来越关注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数据分析预测。随着一些核心基础设施的挑战得到解决,大数据应用层(Applications)正在快速构建,但大数据仍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大数据的机会也比想象中要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大数据初创企业拿到融资额达66.4亿美元,占整个技术VC总融资额的11%。图为2016年大数据行业进行一轮或多轮融资的国际初创企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