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日报道,在“内容分发”时代,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向用户进行内容推荐和资讯定制,日趋成为各新闻客户端争夺用户的杀手锏。那么,当用户的阅读习惯完全暴露在大数据之下时,他的阅读世界将会被如何重构?

按用户习惯推送个性化内容

从微博的“关注-订阅”,到朋友圈和微信公号,用户本能地自我选取所关注的内容。而在当下这个“内容分发”时代,不用用户自己手动关注,浏览器、后台系统自动就会替你抓取相关消息,并推送到眼前。

“我们的个性化推荐策略是,后台数据库能记录用户的每一次动作,笔记、搜索、收藏,甚至细致到页面停留时间。根据数据会给用户打上标签,标签的数量多达150个。如果一个用户有多种偏好,就会打上多个标签,而同一篇文章也可能存在多种属性,这些数据库都会有记录。”今日头条运营高级总监陆芳透露,“在海量的精准数据下,客户端就能按照内容定位对文章进行分类推荐,基本能做到垂直内容精准分发。”

今年大年初一,河北燕郊一个普通人家里82岁的姥姥走失了,他们发动全家寻找,但渺无音讯。初二中午,这条寻人信息推送给了今日头条的28万廊坊用户。两个今日头条的手机用户看到这个弹窗心中一动,“这个老人我见到过!”随后,通过向警方报告线索,这家人在三河火车站找到了走失的老人。精准的地域推送,发送给那些最有可能见到老人的人,最终锁定了走失老人的坐标。

嗅觉敏锐的传统新闻门户显然也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转型动作频频。腾讯新闻推新产品——天天快报,瞄准个性化服务,网易新闻则加大订阅信息的呈现,去年也推出网易热产品。今年开春,迎来成人礼的搜狐,推出其新闻客户端5.4版本,打开界面只需下拉,首屏将跳转到个性化阅读的“推荐流”,按照用户习惯推个性化内容,用户也可以自己“编辑推荐内容”,定制自己的阅读频道。

牵动神经的内容更受青睐

当门户网站聚合各路资讯以后,面对海量的内容洗礼,人们更想看到自己喜欢和想看的内容,不仅要求质量高,并且更加个性化。从编辑推荐内容,到资讯阅读的千人千面,系统的精准推荐重新让内容散发出万丈光芒。纵观国内几大主流的新闻客户端,不难发现几乎所有分发平台在争夺内容方面都使出浑身解数。

数字媒体时代,点击率、浏览量等赤裸裸的数据已成为检验真金白银的“硬通货”,而对于阅读量过1000万的热门文章,在陆芳看来,几乎共同的特质就是符合大多数人的阅读偏好:“对我有用,我认为有趣,或牵动了我某一方面的神经”。 那么哪些内容才是牵动读者神经的高品质内容呢?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受众更青睐于纯粹的、简洁的、不三俗的高品质资讯。

“我喜欢的资讯报道没那么多废话,特别快地直入主题,看得也比较节省时间。如果打开一个新闻,前15秒内我都还没有看到核心的消息,我就不想再看了。”“我希望资讯不要过于哗众取宠,不要标题党,不要为吸引眼球而三俗。”“我希望资讯不要盲目跟风,不要软文植入广告,侮辱读者智商。"

皆大“双赢”模式也有隐忧

所有想获知的资讯都可以定制化推送,用户可以一站式高效地完成阅读,商家也获得了不断增高的点击量,更可以根据用户喜好精准投放广告,看似皆大欢喜的“双赢”模式,背后也有隐忧。

“之所以现在新闻客户端纷纷转型个性化定制,而不是简单的资讯发放,体现了以受众为中心的理念,通过用户搜索和浏览习惯,判断你喜欢什么,这是‘意愿经济’的体现,所有的资讯都是为用户定制的。然而,这也是一把双刃剑。这样的好处是用户只需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无需自己手动筛选,但坏处就是,这种点对点的传播,很有可能会侵犯用户的隐私权。”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告诉记者。

“用户的浏览使用习惯涉及用户个人隐私。根据我国现行《侵权责任法》,目前基本上是总体上、原则上的规定,而对于大数据、云计算,这种新生事物,具体执行的适用范围仍需进一步的探索。”朱巍说。

“其实,当你长期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自动屏蔽掉了其他原本有可能感兴趣的信息,很难说定制化之后的信息世界是更大了,还是更小了。”在中关村上班的杨一帆对记者说。在谈及是否担心自己的隐私暴露时,“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想被发现的一面,如果被黑客攻击让隐私暴露了,我觉得是件挺恐怖的事儿。”

更多阅读

内容分发,即后台数据库自动记录用户的每一次搜索、收藏,甚至细致到页面停留时间,然后在海量精准数据下,客户端按照内容定位对所有文章进行分类推荐,再向用户进行精准分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