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4日报道,“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将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的专项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在大数据时代,健康大数据不仅意味着海量、多样、迅捷的数据处理,更是一种颠覆的思维方式、一项智能的基础设施、一场创新的技术变革。在谈到健康大数据对中医药的影响时,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健康大数据联盟主席刘保延说:“大数据的变革对于中药学的发展,相当于现代医学仪器设备,对现代医学支撑是一样的,大数据信息技术就是我们中医学高速发展,跨越发展的技术支撑。”

“这个就比如,现在如果没有显微镜、化验检查等手段,不敢想象西医学的发展将是什么样子。中医医院也在用仪器设备,这些对中医的诊疗有帮助,但不是根本的,离开这些仪器设备中医还可以正常诊疗。中医的发展就如同数据的一种采集、转换,是一个信息转化的过程,怎么收集信息,怎么把数据变成信息,把信息变成知识,把知识变成智慧。这个过程的支撑度实际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刘保延介绍说。

江西省人民医院院长时军认为,健康大数据是应用于全方位的,宏观和战略层面的健康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研究。每一个人都涉及他一系列的健康数据,个人的运动、生活规律性等,医院全面的检测,评估、分析,临床,诊断等综合分析,将战略性的大数据应用于个体。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介绍了北京三院在数据方面的经验,一方面挖掘相应的数据,根据时间去做相应的治疗,除了医疗以外,更多的还是要关注预防,关注康复。另一方面就是研究把养老、居家等等相关的移动穿戴,数据的评估,包括对健康的指导等。

中国健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体系和全局视角优势,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动员更多社会资源,加快建设健康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协助全国各地政府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大数据相关服务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国际竞争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2-19 09:13:00
国内资讯 “人工智能赋能人类健康共同体”,2019年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即将召开
病例数字化、智能问诊、“刷脸”就医、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疾病风险预测……当前,人工智能已日渐渗透到了问诊、分诊、支付、影像诊断等医疗服务的多个环节中,医疗已经成为 <详情>
2016-04-28 15:42:00
医健资讯 尹岭:互联网+医学大数据 慢病防控与分级诊疗
在慢病控制上现在存在大的问题就是数据之间不共享,因为慢病数据大部分是分布在医院,社区服务中心有健康档案,健康档案医院看不到,所以现在慢病数据分布在不同的地方。 <详情>
2016-04-05 13:14:00
医健资讯 3D打印助湘雅专家微创精准切除颅底肿瘤
哑铃状的肿瘤一半在颅内,一半长到颈部,位于颈静脉孔区的肿瘤解剖位置深,周围密布大血管和神经,是神经外科领域中最复杂的高难度手术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