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7日报道,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数据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现如今大数据技术早已渗透到金融、通讯等行业以及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大数据在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的爆炸式增长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与此同时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准确洞察市场行为的机会。迄今为止大数据技术与产品有哪些创新,工业大数据应用面临哪些挑战,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等。围绕这一系列问题,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兴刚做了关于"天以大数据,创造未来的动力源泉"的主题演讲。

500-333文章照片- 王兴刚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兴刚

王兴刚介绍一下中国天翼大数据三年来的进展情况。三年前,他说,我们中国电信把大数据确定为中国电信战略性的方向,成立了大数据运营中心,把大数据定位成中国电信大数据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和大数据产品和应用的参与者。在这两个方面,我们利用这样的大数据资源进行产品开发。

首先回顾一下我们在产品开发方面的进展。中国电信作为世界第一大宽带服务提供商和CDMA移动电信服务商,我们拥有非常庞大的资源,同时我们拥有全国370多个大型的IDC数据中心,在内蒙、呼和浩特和贵阳都建设了全国超大型的数据中心,同时我们现在利用我们现有的云管端三类数据,特别进行汇聚,在这三年的进展中,我们已经汇聚了四门七类数据源,已经形成了每天200TB以上的数据处理能力,已经形成2000台以上的服务节点。我们现在形成了三大产品品牌,覆盖了风险防控、精准营销以及大数据云PaaS平台,提供了15类子产品,为各类可提供了一个产品开发和数据分析的能力,以及精准营销和风险防护的能力。

我们利用大数据和云能力的组合,为各个专业提供了公有云、行业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各类云服务能力,利用这些能力为每个行业提供我们的大数据产品,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我们的几个数据产品,首先是一个风险防控产品,一个是验证类服务,我们通过对用户的实名制验证,用户有效信息的验证服务,家庭住址、生活、区域等等的验证,为金融,特别是消费金融提供真实信息,同时我们利用这些数据提供五维更高的风险防控评分机制,这个评分机制也是我们与国际国内的一些非常有经验的评分机构联合进行开发,对用户的消费能力、身份特征、行为偏好,履约能力和人际关系进行了评分判断。之外,对用户的高危行为模型作出判断。现在这个评分体系已经用于重要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还有P2P.还有就是我们的宏观产品,第一个就是区域洞察,利用运营商对用户位置信息的连续性和广域覆盖性,我们首先对基站进行了一个网格化的划分,对规划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且锁定每个分析区域的特征,包括区域人口长度的信息,包括银行的网点、安全信息、竞争信息等等个人商业信息的分析汇总。同时,对人流的热图进行了快速的决策和更快的反应,利用网络信息实时推断人流流动变化的情况,有效性可以做到分钟级。我们现在利用全国的数据,已经可以是现在五分钟内对人的流动进行判断。

刚才说到我们每天处理2200TB以上的数据,利用这个平台的同时,我们在各类分析挖掘工具的使用系统上,也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数据开放基础能力,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加载你自己的数据,利用我们提供的分析工具,包括一些中间件和门户,对自己的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整理,同时也可以提供一些数据产品对外服务的提供,现在在这个平台上大型客户十几家,中小客户几百家。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大数据数据PaaS平台预计有4000多个节点。

我们对大数据的各个行业也进行了探索,特别是今年重点在金融、交通、物流、房地产、旅游包括政府等几个行业作为我们的行业解决发展重点突破方向。例如旅游,两周前我们跟国家旅游研究院成立了一个旅游大数据研究所,为旅游的管理部门从事后分析到事前预测,可以从容面对各种不同挑战,避免了人群高度密集产生一些社会治安和社会安全问题。我们利用现有的海量数据挖掘游客的行为,实现包括旅游指数的发布、旅游运营的分析、趋势的预测,以及背后原因挖掘的分析,通过大数据旅游分析,实现旅游管理部门景区包括旅游行业服务机构的资源调配,有效地进行安全的保障。

我们对交通管理部门也利用大数据提供一些实际的路网监测和实时交通信息的提供。特别是对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这样的城市密集区以外的干道实时路况分析。大家知道,现在像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等已经提供了实时交通信息,这些交通信息主要覆盖在我们的城市,特别是40多个规模比较大的城市和一百多个中小城市的城市中心区,但是由于采集数据的方式方法的限制,对高速公路和国道上的一些拥堵状况缺乏一个有效的手段,我们利用运营商掌握的基站信息,对路网状况进行了全面的覆盖。因为大家知道,运营商的基站是能够完全覆盖我们所有的高速公路和国道的。结合运营商的数据,我们跟四维等地图公司进行合作,实现了全部的路网交通实时路况覆盖。这个数据也能做到分钟级实现出行的管理。

我们还利用这些网格数据对城市规划提供分析能力,做到基于大数据的空间模型分析。对空间功能识别、理论模型验证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分析能力,特别是利用我们的网络化手段,对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无论是对它的交通区域功能设计和出行方式的选择上,我们都可以提供非常强大的分析能力,这方面我们也是跟包括北航、西南交大等大学研究机构进行了联合研究。

在今年的热点房地产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们跟全国工商联的房地产商会联合开发了一个房地产大数据平台,利用我们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常住人口的数量,人口增减的趋势,包括人口流向的分析,城市消费的分析,城市交通分析等等这些数据分析,来进行城市区域流向,通过区域的分析来助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我们现在跟排名前30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也作了多轮沟通,今年会在房地产无论是选址还是营销方面,都利用运营商的数据为房地产公司提供支持。

还有就是流动人口分析,我们现在在湖南、为湖南卫计委做了一个流动人口的分析,这也是国家卫计委的一个研究项目。利用通行的状况、工作环境及健康,从长沙流动人口的整体情况去分析判断外来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的分布情况,以及他们使用的公共交通情况,对出行的时间和通行的距离,以及城区内和城区外的交通影响变化,来做整个流动人口的分析判断。我们这个课题也会长期地支持卫计委对流动人口分析的预测,为今后中国人口的规划提供一个判断能力。

我们刚才也提到了非农产品,在去年国务院推出了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之后,我们也作了一个解读,我们也判断,随着中国政府的数据开放,政府无论从各类数据采集、集中到关联分析,到社会治理上,利用这些大数据进行有效的社会治理,随着数据开放对数据资产的运营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国电信我们有多年的数据采集经验,我们这三年把分布在378个地市的数据逐步采集,集中到全国的平台上,对数据资产的采集、运营、管理,已经形成了全国的一套体系,利用这套体系,无论从采集到平台,到最后的产品服务,我们相信我们有足够的能力为各级政府,包括中央各个部委提供一个政府数据的融合、开放和运营的能力,也希望我们能够为政府的数据开放提供我们的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