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7日报道,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数据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现如今大数据技术早已渗透到金融、通讯等行业以及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大数据在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的爆炸式增长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与此同时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准确洞察市场行为的机会。迄今为止大数据技术与产品有哪些创新,工业大数据应用面临哪些挑战,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等。围绕这一系列问题,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其中在27日下午的"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分会坛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处长汪存富在分会上致辞。

500-333文章照片-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汪存富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处长汪存富

汪处长首先对上午的大数据峰会盛况给予了赞扬,然后就工业大数据的发展谈了一下几点:

第一,大数据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无论是工业4.0、工业互联网,还是第四次、第五次工业浪潮都能体现出一个明显的特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的工业、能源等传统的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再衍生出来的新一轮的科技和工业革命。我们发现随着工业领域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工业企业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资源,工业大数据的挖掘与利用将会促进工业企业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商业模式的变革,催生出智能化生产、协同化组织、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模式,助推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从工业发展,从上世纪30年代的福特模式到后来日本丰田精益制造模式,到现在的"两化"融合,德国叫工业4.0模式,实际上都是通过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不仅在生产设计领域,而且在销售领域、在定制生产模式领域,对工业生产的管理组织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所以,在此背景下我们也看到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德国提出工业4.0,中国也提出智能制造这样一些工业和信息技术融合的新概念。

这些新概念是信息化发展的几个阶段。第一是大家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后一阶段重视软件的集成、开发和应用。沉淀了这么多的数据,如何让这些数据开发利用,驱动整个工业生产,我们也认为现在应该是工业信息化3.0的阶段。

中国本身是制造业大国,我们认为我们国家在IT领域也是仅次于美国之外的第二个IT领域的大国。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搞工业大数据、搞工业互联网,无论是从数据基础,还是市场前景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工业大数据应该怎么发展,应该包括哪些东西。推动工业大数据核心覆盖工业全流程、全环节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链,在此基础上形成基于数据分析的系统级工业智能。目前在我们国家工业生产各个环节的数据采集还不充分,信息孤岛严重,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尤其是一些工业企业都知道,我们现在大部分智能化的工业装备以及公共系统用的都是国外的产品。而工业系统又不像原来的互联网IT系统或者通讯系统是采用统一的互联网协议,这样就导致不同的通讯协议和工业产品的数据是互补相通的。这样多元化的数据是难以集成应用的。

从技术来讲,建模的技术水平不高。工业大数据这些技术领域还没有像互联网大数据这一块技术应用的比较成熟。工业大数据对海量数据实时挖掘能力也不够,大数据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应用我们也看得出来还没有完全普及。尤其作为中国的信息化来讲,许多企业第一步的信息化都还没有完成,基于工业大数据的3.0时代大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推动工业大数据的发展,第一是要加强工业大数据的采集与交换,实现数据跨层次、跨环节和跨系统的大整合。第二,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的水平,推进工业全链条的数字化建模,将各个领域各环节的经验、工艺参数和模型数字化,构建从经验到模型的机器学习系统,实现从数据到模型的自动建模。第三,真正在深化应用方面,深化工业大数据的分析,从报表告警等啊简单呈现事实型的应用,逐步到更加智能的分析型的转变。第四,促进数据分析向工业各个环节的广泛渗透,贯穿数据采集、智能控制到智能决策的整个闭环环节。工业大数据在整个工业生产领域是无所不在、不所不及的。

在这种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我们推动工业大数据本身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工信部首先是国家的工业主管部门,其次它也是国家的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所以在推动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工信部尤其重视,尤其是把工业大数据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把工业大数据作为带动整个IT产业发展的新的引擎。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一些工作:第一,去年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里面明确提出将大数据作为重要的抓手,促进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创新发展。而且现在我们的软件司也还在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把工业大数据作为我们重要的抓手之一。

第二,作为工业产业部门还是能够通过自己掌握的一些工业转型升级资金、重大专项国家项目资金来支持工业大数据技术的产品开发和应用示范,加强工业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和企业的信息保护。

第三,推进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尤其是这两年工信部非常注重开发工业大数据的优秀解决方案,推动工业大数据与工业云、工业互联网、CPS这些新的技术、新的概念协同发展。

第四,大家也意识到中国是第一制造大国,信息第二大国,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更加自信、也更加开放的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包括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联盟他们也会加强与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德国工业4.0联盟等交流合作,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标准制定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相信在座的咱们的企业不仅是面向国内市场,发展到这个阶段也可以完全是面向国际市场。

第五,全面推进工业企业与信息服务企业的交流合作,强化供需双方的对接,积极宣传优秀的大数据解决方案。这应该是未来工业大数据一个最有力的地方,我们的工业企业很强,我们的IT企业现在也很强,但是长期以来工业领域的信息化,尤其是生产领域的信息化,大部分都是原来自动化出身的企业在做。最后这几年发展,我们看到通信行业和信息计算机行业已经深度融合了。原来的自动化行业随着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自动化的领域和咱们的计算机领域和原来的通信领域能够完全形成一个新的融合。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工业企业和国内的IT企业,如果能够深度合作,不仅能够开发出满足我们需求的一些新产品,而且能够借助国家开放发展和国际化的思路,借这个机会能够布局国际的市场。所以,推动工业大数据的发展需要政府、产业界深度的合作,尤其需要工业企业与IT企业的深度合作。

本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一起探讨工业企业和IT企业如何围绕工业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进行深度的合作,创新出中国的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新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