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7日报道,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数据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现如今大数据技术早已渗透到金融、通讯等行业以及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大数据在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的爆炸式增长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与此同时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准确洞察市场行为的机会。迄今为止大数据技术与产品有哪些创新,工业大数据应用面临哪些挑战,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等。围绕这一系列问题,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其中在27日下午的"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分会坛上,三一重工的贺东东副总裁作了关于"三一集团大数据应用分享"的主题演讲。

500-333文章照片-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贺东东

三一重工的贺东东副总裁

贺总在这里做一个具体的落地案例的汇报:三一在整个装备制造行业是成长比较快的一家企业,草根创业做到现在,我们在混凝土机械领域已经做到全球大的企业。

我们这几年有三条线,做公司的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一是基于流程的业务变革,一条是基于数据的智能互联,一条是基于用户的模式创新。工业企业讲大数据、讲物联网、讲智能制造,我们认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是要在业务流程的变革上,因为你要把自己变成用户和市场导向的,或者基于创新的一个流程化的组织非常重要,智能制造不纯粹是技术层面或者是解决方案层面的实践。基于数据的智能互联,其实就是CPS,所有的智能制造概括起来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基础工作,你得把企业的数据、企业的经营,物料、产品、人全部数据化。三是基于用户的模式创新,所有的智能制造、物联网的创新最后都指向客户价值的提升。

大数据的平台我们从08年开始搭建,那个时候并不叫物联网也不叫大数据,只是我们把设备连接起来,运营参数基于数据支撑我们的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智能产品。从智能产品的角度,我们可能会做的比较深,因为我们是做实业的。我们有自己SYMC的嵌入式芯片,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包括硬件、软件、部分传感器。把传统的哑设备变成智能设备的过程当中我们是从底层的控制器开始做起的,有效的支撑了实现物联以及实现双向控制的最主要的基础工作。

我们机遇设备的物联以及物流的自动化搭建了一个数字化的制造车间,也是工信部2015年试点示范的项目,也是我们数字化制造的一个典范。主要就是一点,在一条流水线上每一个工位都可以安装不同的产品,实现高度的柔性的生产。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也是着重要讲的就是我们智能服务的平台。因为我们连接的是所有在外设备,基于这些在外设备的连接,我们搭建了公司的ECC平台,即企业控制中心平台。我们把智能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全部管起来。也包括企业内部其他的数据,包括产品资料,包括客户数据、设备数据,全部集成到智能服务平台上面。我们实现了端到端全流程的智能管理的功能。

这是整个应用场景。ECC有远程诊断、一线服务、二线服务、物流管理、远程监控、故障解决,把相关的人连起来,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闭环。

资产管理。我们运营优化的管理、监控与诊断、预测性维护、服务全过程管理,包括移动的应用,这些应用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只是你实现的广度与深度以及在实际应用当中的使用。三一08年开始做,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了完整深度的应用,里面也有很多经验和教训。

用一句俗话讲,知道沟沟坎坎在哪里,也知道问题在哪里,也知道自己的价值。

我们大概有5000多个参数,不同的设备根据研究院、服务、营销有不同的层级,大概有20万台机器5000多个参数,基于此我们做了很多大量的应用。

比如宏观经济,比如挖掘机指数我们会定期的向国务院报告,反映国民经济指数。我们有配件需求预测、产品辅助研发。装备制造业所有的设备全样本的实时工况能够被后台记录,对研发改进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我们还做货款控制,因为工程销售都是按揭租赁,所以大部分客户都有帐款需要还,我们可以通过他的机器数据对他的帐务进行模拟,可以识别出客户的信用。

我们正在做的基于物联网的保险产品,我们参与发起了中国第一家基于物联网的保险公司,这样可以给机器的行业带来金融产品的创新。

我们有非常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一半是被逼的,我们从08年开始做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实践,那个时候现成的工具或者解决方案是非常少的,所以很多都是靠自己研发的。比如控制产品的系列,组态软件系统,我们可以对一个完全的崭新的设备快速的搭建它的控制环境,基于组态软件是非常方便去做的。我们现在往其他制作企业推广方案的时候,我们是有非常快速的方案能够帮助客户激素的搭建他的智能控制的环境。

另外就是我们的整个平台,平台上有我们这么多年积累的各种应用,这些应用都是通过实战打出来的,而且经过我们检验是确实有价值的一些应用。

我们形成了嵌入式的物联网平台,包括终端应用、平台层、数据层、现场层。除了现场的控制,还有现场的展示,设备客户端快速的拖拉拽的展示。最后可以通过手机终端、PC端,不同的行业可以快速的搭建应用场景。基于Hadoop的框架,两年的时间我们自己搭建了一个大数据的平台,我们所有的大数据已经迁移到大数据平台,使用的情况非常好。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自主、安全、可控的工业大数据平台。自主、安全、可控也是国家提出的目标,因为中国的物联网不太可能完全构建在国外的平台上面,因为涉及到产业安全的问题。另外,可靠性要非常的强,而且对工业企业来讲要非常的有价值。

我们的目标是针对不同的行业应用、不同的工业企业都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下应用。一个是怎么快速的接入,在中间层要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更加具体一点的架构,通讯我们会采用大家公用的通讯解决方案,我们有一个大数据的存储层,核心层有SDK的工具包、有API等等,主要方便第三方应用。另外我们会有一些公共的模块化的沉淀的应用,最后出口是不同的行业场景。像工程机械、智慧风场,包括UBI,都可以从这个平台上得到很好的应用支持。

我们的目标一个是快速、可靠、经济的接入。大家觉得物联网非常的高大上,但是一般的制造企业首先解决的是设备怎么接入,数据怎么采集的问题。我们绝大部分的设备还是哑设备,没有联网的设备。

二是最接地气的物联网平台。最接地气就是要解决客户的价值。我碰到很多企业他们问我你到底给我带来什么价值,是在哪方面节省了成本,还是在哪方面提升了效率。三一做的平台是最接地气的,因为我们自己首先是第一个用户,有这么多的实践,知道制造企业的需求可以从哪佛教带来价值的增加。

三是独立开放的第三方平台,不会变成三一内部的部门,我们会把它变成为其他制造企业服务的平台。

工业物联网或者说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巨大的生态,每一个在里面的从业者或玩家都只能说在某一个细分的地方会有自己独到的优势或发力的点。所以,需要一个很好的广泛合作的生态。在这里我也是代表三一工业物联网的平台跟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从业者、各位客户说一句,我们三一是愿意跟所有企业合作的,欢迎大家跟我们联系,我们一起来取长补短,一起打造一个很好的工业互联网的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