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7日报道,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数据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现如今大数据技术早已渗透到金融、通讯等行业以及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大数据在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的爆炸式增长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与此同时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准确洞察市场行为的机会。迄今为止大数据技术与产品有哪些创新,工业大数据应用面临哪些挑战,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等。围绕这一系列问题,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其中在27日下午的"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分会坛上,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的祝守宇作了关于"工业大数据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

500-333文章照片-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祝守宇

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的祝守宇

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的祝总今天和我们聊了一个轻松的话题:从实践的角度讲讲我们的理念,对工业互联网或者对工业大数据的一些认知和看法。

航天云网是我们航天科工集团的二级单位。我们发现现在的工业互联网存在一个机会,即人人皆可制作。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航天云网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千人计划,教授级高工。

苗圩部长上周"十三五"规划的宣讲中讲到中国制造+互联网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谁能善于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个大趋势把握住,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叫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来进行工业的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苗部长讲话核心有三个元素,就是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李克强总理给我们做过一个批示,美国复兴制造业注重利用互联网+和创客、众包的做法,值得认真研究和借鉴,引导我国双创不仅在服务领域,而且在制造业领域产生新的突破。

我们的愿景叫做人人皆可制造。在消费互联网里,互联网有1.0、2.0,互联网2.0的发展汇聚了信息资源和交易资源,已经形成了人人随时获得信息,随时交易的消费互联网形态。比如说今天大家用的手机,你随时可以上网获取信息,信息的互通,作为Google来讲,社交网络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互通。

阿里巴巴所做的电子商务做的是交易的形态,是一种终端产品的交易。意思是我的产品已经制造出来了,我做的是交易、流通、信息等等。这个是整个消费互联网的形态。而今天下一个产业互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他所提供的机会是制造环节的合作,就像今天的信息或交易一样,随时都可以提供给每一个终端的每一个人。

航天云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了大量的产品、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等生产性资源,形成人人皆可制造的产业互联网形态。不光是服务化制造、个性化制造,而是任何一个人有一个想法,所有的制造资源都可以在网络化的协同平台上,而且这个制造资源的汇聚以后会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工业的数据资源或数据平台。如果这个愿景能够达到,以后的创新创业,包括新的业态,我们的工业互联网面临的不是一个特定的系数、特定的产业、特定的环境,而在于它会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催生全新的商业业态,会改变人的思维习惯。制造的整个流程、整个生态都会发生深刻的变革,跟消费互联网是一模一样的。

依托利用互联网工业产品的创新创业成本将大幅降低。我们现在做工业产品的创新,自己建工厂,自己做配套,以后这些资源全在网上。你所做的创新创业,就像我们今天在消费互联网里做的一样,全部都可以云化,门槛大大降低。这样实现人人皆可制造对于提升我国整体的双创水平、优化双创项目结构具有重大的的意义。

以前我们是型号制造或生产流水线的制造,所有一切都是自己控制的,下一步叫服务型制造或叫个性化制造,主导权基本上以工厂、单个工厂、产业链为主,下一步制造网络平台应该是人人皆可制造,只要你有一个想法,设计都不用,有人帮你做设计。利用云端汇聚的制造要素资源池,向个人提供完善的制造解决方案,实现制造业的共享经济形态。我们以后建的工厂,他把他能制造的环节做到最优,这样降低制造门槛。

将来由于制造资源的运化,新产品的生产将几乎没有固定的成本,创新的门槛将大大降低。云化的制造资源能够实现虚拟化、能力化,制造将出现一种共享经济的形态。这是下一个10年、20年或更长的时期能够形成的产业互联网变革的机会。在这样的变革机会下,整个生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工厂,想不到的商业模式都会出现。可以提供给大家更多的机会。

讲讲我们的一些实践。航天科工集团都是来源于1956连成立的国防第五研究院,最后形成两个及,一个叫航天科工集团,一个叫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主要从事的是国家的导弹工业,导弹军事体系在航天科工集团。集团有三个业务板块,第一叫航天防务,军工产品。第二叫信息技术。中国的第一个计算机和第一个计算机研究所是航天科工的,二院的706所,全名叫北京市计算技术研究所。信息科技我们有一个信息化企业叫航天信息,承担的很多信息化工作,比如公安、新税工程等等。另外我们承担装备制造工作。

作为新的产业的结合,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的结合就是今天工业互联网的新的形态。航天科工集团天然存在这两方面的特点,因为三个板块我们都比较均衡,各占1/3.作为国家新的业态,我们具有天然的基础。科工集团有22家二级单位,航天云网是最新成立的。为什么成立二级单位来做工业互联网的业务,就是在于看到这个业务是具有战略性的产业,它会催生非常多的新的业态。我们二级单位非常少,二院、三院、四院,有四个二级单位的上市公司。

业务形态是三个结合,一个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一个是制造与服务相结合,一个是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像苗部长讲的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我们这三个结合一是线上与线下结合,线上我们要做一个协同制造平台,要实现人人皆可制造这样的愿景。线下我们有两个业务,第一个业务是三哑改造,哑设备、哑岗位、哑工厂。实现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化、网络化的改造道路,并且利用O2O的模式帮助线下资源转化为线上资源。另外一个业务是智能工厂的综合解决方案,跟德国工业4.0合作对接,是智能制造平台。"三哑"改造是面向中国实际的,比较低端的,同时我们要瞄准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还有制造与服务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其中很多的驱动都是通过数据驱动的。李伯虎博士是我们航天云网的专家,我们也得到了社会充分的认可。

跟德国工业4.0的合作上,我们跟成都市共建中德产业合作平台。这个就是高端的对接。航天云网本身的布局不仅仅在于工业大数据,我们布局在整个通信、交通、政府和安防领域,特别是在安防大数据上,集团公司的特点是大防务、大安全,特别是军事安全跟数据安全,包括现在的网络安全,跟大数据非常非常紧密结合。

我们本身也跟双创结合,建立的舞台本身就是双创。同时我们也希望跟外部有更多的合作。集团公司整合的资源是制造能力、科技实力、多元资金、优质场地,我们打造可持续运转的引领中国制造的平台。一个载体是包括我们集团内很多制造的实验室都是通过这样的双创平台向社会上开放。

有幸我们获得了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上两周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定的,要建设国家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四个大学、五家企业。我们也承载着航天的科技技术向社会开放和合作的使命。这是马凯总理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双创周给我们做的批示。当时参观的航天云网的展示,他的原话是创业创业的主体是企业和个人,国有企业在双创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航天云网平台要加强国际交流。加快发展一批像航天云网那样的高质量、开放式的工业云服务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并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为互联网+制造、互联网+双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这是双创平台目前的进展,我们有线上专门的服务, 资源建设我们跟北京理工大学、北航、北京科技大学等等实现了双创资源的对接。另外我们要和投资基金共同承担一些示范项目。

这是我们在中关村创建的央企示范基地。左上角是中关村的创业大街,下一步在国资委的支持下我们做的是中央企业创新创业聚集区。在微软的对面,叫航天科工双创基地。中间还有中国普天、中钢等等。去年12月15号、29号国务院为落实克强总理和马凯副总理等关于航天云网和爱创客双创落地的批示,先后道路两次会议。建成以后我们将成为中关村西区大的单体空间之一。

我们的理念是实现人人皆可制造的平台,这种平台是天然的跟双创、跟中国制造2025结合。另外,考虑到我国国情,兼取他国所长,在充分考虑我国制造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航天云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云制造、工业大数据、创新创业的业务链条,在实现我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道路上开展了重要的实践。我们的口号是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共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