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7日报道,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数据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现如今大数据技术早已渗透到金融、通讯等行业以及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大数据在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的爆炸式增长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与此同时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准确洞察市场行为的机会。迄今为止大数据技术与产品有哪些创新,工业大数据应用面临哪些挑战,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等。围绕这一系列问题,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其中,在4月27日下午“大数据与城市交通”分论坛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威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500-333文章照片-大数据与城市交通-谢威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威

以下为谢威致辞实录:

谢威: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春暖花开的季节,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大数据产业峰会的“大数据与城市交通”分论坛。本论坛紧靠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对于交通行业的要求,探索交通领域跨部门协同创新,积极吸引社会优质资源,提升城市交通协同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这必将对优化民生服务、激发经济活力产生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交通领域大数据一直被视作缓解交通压力的技术利器,大数据可预测未来,行动信息,改善城市交通状况,从而为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提升优化方案。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不仅将交通大数据变为现实,最终为提醒者提供服务,使交通服务更加智能化、精细化和人性化。对管理者而言则大大地提高管理者的能力,提高政府部门决策的精确性和交通精细化的管控能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车联网等技术越来越渗透到交通领域,将会使我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高效舒适。对于管理部门来讲,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管理趋势,为全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交通服务。随着智能交通逐步建立,大数据的功能与信息获取渠道也将更加广泛。公交刷卡数据挖掘、出租车轨迹数据挖掘、手机网络数据挖掘将成为未来交通大数据的主要方向,通过对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实现智能公交调度,辅助交通规划决策的制定,评估驾驶行为,预测群体行为等,为政策制定提供可靠的参考。

今后的政策,都不会是拍脑袋的决定,而是要根据实实在在的数据来说话。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数据鼎力支持下,智慧交通会成为北京市的核心能力。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全国大的科学院,北科院通过对手机信息智能分析和有效利用,为提高管理效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院属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等单位在大数据城市交通开展了大量工作,搭建了北京城市交通能源效率分析平台,建立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系统动力学模型,研发了首都能源经济环境系统模拟分析平台,北京交通运行系统能源效率分析软件,以及北京市货运交通能源消耗和环境排放预测分析系统,建立了社会车辆、能耗排放监测系统等,利用大数据所提供的模拟仿真分析,为实现城市交通科学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涉及了大数据在城市交通中的应用实践,在交通规划和出行中的作用,对智能交通技术发展的推进,对交通服务平台的支撑,以及大数据在交通节能减排领域的应用,论坛意在加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分享交通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发展思路,展示交通大数据领域创新技术以及产业化的成果,探讨大数据在城市交通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产业发展路线图,促进交通大数据更高效、更深入地支持交通规划与交通管理,构建全方位地城市交通支撑服务体系,准确地把握大数据的时代特征,深入分析大数据技术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和作用,对新的视角和起点上改善我市城市交通状况有着重要的意义,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